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路透:中国平行车进口是为抑制豪车价

2015年02月05日 19:50:34
分享到:
来源:路透中文网

中国将允许非授权渠道经销商出售进口汽车--即平行进口,以限制高端车价格,再次将矛头对准奥迪宝马奔驰等海外豪华汽车制造商。

上海自贸区下周将正式试行汽车平行进口,中国政府公开表示,该计划会提高业内竞争,同时给予消费者更多选择。但接近决策层的消息人士表示,这是中国政府意在降低进口车价格的最新措施之一。中国进口汽车价格远高于其他国家。

对于高端车品牌来说,政府公布此次新政之时,恰逢中国市场销量成长放缓、经销商竞争激烈以及当局进行价格垄断调查的大背景。

一位去年参加过非公开研讨会的律师表示,中国商务部以及国家发改委的官员明确表示,希望降低高端进口车价格。

“使平行进口合法化,是政府为改善市场秩序并降低进口车价格,而进行的反垄断动作之一。”他说。这位律师要求匿名,因其未获授权向媒体发言。

在路透看到的电邮版提案中,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一年前曾向政府提议将平行进口合法化,“以打破垄断和促进竞争”。

根据上海顾问公司Automotive Foresight,去年高端汽车的销量增加逾五分之一,至160万辆左右,但仍不到中国汽车总销量的10%。奥迪、宝马与奔驰在高端车市场所占份额约为70-80%。

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的一名管理人员表示,已有超过20家经销商申请加入这项试行计划,透过该计划进口的豪华车售价与正规销售渠道相较,约有10-20%的折扣。

以宝马BMW 650i xDrive敞篷车为例,美国的销售起价为9.79万美,而在中国的售价可能接近200万元人民币(约32万美元)。这一巨大价差受到中国媒体大肆抨击。中国监管机构去年以价格操控为由,对奥迪的中国公司和菲亚特克莱斯勒(FCAU.N)的中国销售子公司处以总共4,600万美元的罚款。

水货市场

中国水货车市的存在已有一段时日,主要以天津为中心,中国进口车交易约有半数在此地完成。但由于水货汽车缺乏品质保证以及售后服务,买家一直比较谨慎。

有了这项新计划,情况将有所改观。

IHS Automotive分析师Namrita Chow表示,“(这项试行方案)的主要意义,就是买家现在将能合法拥有保修服务套餐,”不论他们的进口车是购自授权渠道,还是非授权渠道。

分析师表示,由于目前不清楚有哪些车型将被归入平行进口方案,因此很难衡量它对车价的可能影响程度。

奥迪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其中国经销商网络已为“竞争做好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宝马也表示,预计该计划不会对其中国业务造成“很大”冲击。拥有奔驰的戴姆勒则称,目前发表评论为时过早。(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