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奔驰制定5年战略规划 将大幅建设卫星店

2015年02月09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徐翀

随着三四级城市的消费能力不断提升,豪华品牌全面展开区域市场渠道建设,提高城市覆盖度。去年开始,奔驰明显加快了三四线城市建网速度,2014年奔驰在华新增106个网点,覆盖53个新城市,使奔驰经销商网络覆盖度超过了200个城市,也使奔驰在中国的网点数量达到447家。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先生对网通社表示:“以往,作为一个高端汽车品牌,三四五线城市可能并不是我们的重点,但是未来市场增量很有可能来自于这些新兴市场”。

李宏鹏先生还对网通社表示:奔驰完成了2016-2020年的奔驰网络战略发展分析,这个战略规划将指导我们未来五年网络的发展。奔驰需要有更多的卫星店覆盖,弥补售后服务的不足。在未来奔驰在华渠道发展方面,李宏鹏先生还表达了以下观点。

第一,从效率上来说,我们一方面会继续在空白市场建设经销网点,这有两方面考虑:一是考虑未来中国整体经济发展,新兴市场都将成为我们的目标市场,无论城市大小。另一方面,我们要考虑为用户在他所在的市场和地区提供服务,如果我们只从自己考虑,忽略客户用车的便利性,将来也有可能导致客户满意度的降低,所以我们还会考虑如何用网点覆盖新兴市场。

第二,奔驰经销网点下一步怎么发展?每个品牌都在谈我们要以多少家网点迎合中国市场,这个问题要阶段性考虑。2014年,奔驰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完成了2016-2020年的奔驰网络战略发展分析,这个分析结合了当前经济发展、市场的需求,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形式的转变等因素。不能简单地量化网点的数量,而是要结合整个未来消费的发展趋势考量,包括电商和新业务以及未来市场对网络的影响,是促进还是制约等等。

这个战略规划将指导未来五年网络的发展,这五年恰恰是对奔驰品牌发展至关重要的五年,这一规划将为奔驰进一步夯实中国市场基础,并为实现下一步销售及其他业务目标奠定基石。简而言之,未来奔驰不会简单地以数量来衡量网络覆盖效果,而是以是否能达到最佳的效率来衡量。我们的网点是多化发展的,这个多元化包括大家熟悉的4S店,也有我们单一的销售网点和服务网点。

我认为未来在中国网络发展和覆盖,更多考虑的是服务,服务有可能通过售后服务网点辐射周边市场,因为客户将来居住的地方也许不只是在市区内,可能向城市的边缘转移, 现在的4S店大多集中在交通便利、靠近市区的地方,但是客户已经往外迁了,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卫星店覆盖,弥补售后服务的不足,这也是售后服务部门跟我们合作的发展方向。

第三,增强经销商信心。大家要考虑现在的投资环境,经销商投资的信心受到一定影响。因为大家总觉得卖车不赚钱,还要不要建设网络?奔驰一直倡导要和我们的战略投资人共同开拓网络,因为战略投资人有很大的优势,无论从经验、信心、资金实力等方面都对奔驰品牌有非常好的忠诚度和信任。特别是对于空白市场的覆盖,因为空白市场不会立即见效收益,也许需要几年的市场培养,才有可见经济效益。

可是如果有经济效益的时候再发展网络,对于客户来说会造成很大的不便,所以我们要有前瞻性的发展,投资规模要考虑前期投资和后续投资如何匹配。奔驰在中国打造的是可持续发展的、有较强盈利能力的、有很高品牌忠诚度的、高效的经销商网络体系,这几点恰恰能够概括我们对网络评估的定义。

可持续发展不能是忽高忽低的,首先,奔驰具备较强的产品力;第二,如何做好经销商的工作,通过销售、售后和其他衍生服务能赚到钱,这是战略投资人投资的目的之一;第三,有很高的品牌忠诚度,这是厂商和经销商关系的维系的保障,不仅仅是互利的赚钱关系,奔驰非常强调品牌忠诚度和信任度;另外,还要有高效的网络,高效的网络不以数量衡量,而以效果衡量,什么样的发展及运营模式才能实现这种高效,这种体系化的高效会在未来三到五年实现,确保销售、售后及其他的业务能在完善的网络布局基础上实现,我想对销售和售后最大的支持就是高效的网络。(网通社 2015年2月9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