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快评:苹果iCar将与特斯拉一较高下

2015年02月12日 01:38: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雅各布

凤凰汽车讯 据苹果员工向科技博客businessinsider发送的爆料邮件显示,苹果正在开发一个秘密项目,准备与特斯拉一较高下。苹果这是要自己造车的节奏吗?

据businessinsider报道,苹果员工在描述这个“最新项目”时表示“这个项目太刺激了,令人无法错过”,尤其令人值得玩味的是,在邮件的结尾爆料人说“我相信,这个项目将会给行业带来巨大的变化,特斯拉将迎来艰苦的竞争”。

苹果最新的项目、挑战特斯拉——这两个关键词结合起来令人想到的可能是乔布斯未完成的iCar。此前,苹果董事Drexler曾表示乔布斯生前想制造汽车,“如果史蒂夫•乔布斯还活着,那么他将会设计一辆iCar。我认为汽车有很大的空间让他们在设计上有更大发挥”,Drexler说道。

此外,苹果正在开高价(涨薪60%+25万美签约奖金)从特斯拉挖人,根据LindedIn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大约50名前特斯拉机械制造、系统结构及自动化类工程师跳槽苹果。难道苹果真的打算自己亲自制造汽车,挑战特斯拉吗?

其实未必。且不说这个匿名邮件是苹果公司授意放风混淆视听还是真的泄密,即使真的存在iCar秘密项目,苹果也未必要制造实体车。

首先,汽车上下游产业链长度远超电脑、手机,苹果若要进军实体汽车制造,必会引起产业链异动,而不仅仅是挖几个工程师那么简单。苹果这次高薪挖人,其实更像是对特斯拉的反击。据布隆伯格网站报道,特斯拉已经从苹果挖走约150名核心工程师。

其次,不论是像Google那样开发无人驾驶系统或者像特斯拉那样制造实体车,离目前苹果的核心业务都有点太远,显得不现实。苹果的秘密项目更有可能是一项iPhone与汽车的深度整合计划,苹果最新版CarPlay也增加了无线连接功能。从最近苹果的一项“使用便携式设备访问汽车”专利来看,通过蓝牙等无线通讯系统把iPhone与汽车进行深度整合,是更为现实的一项选择,但这与特斯拉不构成直接竞争关系。在所谓的iCar计划背后,目前已曝光的苹果最新动作不过是旧金山地区出现苹果取景车。这应该是与Google街景类似的一个项目,拍摄的素材可以优化苹果汽车导航系统的使用体验。

最后,特斯拉电动车虽然获得获得很大成功,在设计、技术上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但相对于整个汽车市场来说,其一年几万辆的销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虽然苹果一贯喜欢软硬件结合全盘把控的模式,但即便苹果直接造车各方面能够胜过特斯拉,在目前的环境下,其销量能达到什么量级还是个未知数,如果销量不大,则没什么意义,如果销量到一定程度后则会造成与全行业为敌的局面。相反,如果CarPlay系统体验的功能和体验升级后得到更广泛的认可,苹果能在短时间能获得大规模用户,其市场想象空间也更大。

总之,苹果对汽车行业的兴趣和野心大家都看在眼里,作为消费者,也非常期待苹果能够进来教会那些高高在上的传统车企们怎么做设计,不过从已知的信息来看,苹果并不是真的想成为特斯拉直接对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