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丰田量产氢燃料电池车 奔驰宝马不跟进

2015年03月06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海梓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在日内瓦车展上,丰田为其将在欧洲上市的Mirai氢燃料电池车搭建了酷炫的展台,自出生之日起,这款零废气排放新能源车就广受关注。在优势明显的同时也有短时间内难以克服的缺点,业界褒贬不一。

燃料电池车三大优势明显

电动车将取代传统燃油车这个趋势已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现在的问题主要是传统燃油车什么时候被取代?然后是哪种电动车会占主导地位?是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抑或是燃料电池车?

2016款 丰田Mirai

继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领域取得领先之后,世界最大车企把宝压在了氢燃料电池车身上。现在该车已经在日本市场开售,预计9月份将进入欧洲市场。在日内瓦车展上,丰田为氢燃料电池车Mirai搭建了专门展台,虽然这款车的外观有些异于大众审美,但其展台却很酷炫:包括了3块巨大的液晶显示屏。

丰田普锐斯之父Katsuhiko Hirose认为Mirai将是一款划时代产品,“它将拉开丰田与其它车企的差距,进入新的竞争领域,就像之前丰田在混合动力车领域所做的那样”。他看好丰田燃料电池车主要是这种车型与纯电动车相比有三个巨大的优势:

第一,续航力足与燃油车相媲美丰田Mirai一次加满燃料可行驶500公里,可以满足日常需求。而纯电动车中,除了特斯拉之外,目前的现有车型几乎都是只能行驶百公里左右。

第二,充电速度快。目前特斯拉即使用超级充电站充电也需要一两个小时,“丰田Mirai一次加满燃料只需3分钟”,Hirose说道。这个速度已经接近燃油车加油时间。

第三,燃料费用便宜。工业用氢气目前每公斤的成本为1-3欧(约合人民币7-21元),而一公斤氢气可以使汽车行驶一百公里以上。

业界争议多 奔驰宝马不跟进

虽然燃料电池车拥有诸多优势,但这也不意味着这种动力就一定会成为未来主流。比如宝马和奔驰都曾在多年前使用燃料电池作为动力,现在宝马全力发展i系列电动车,奔驰研发总监Thomas Weber则表示“我们也试过燃料电池车,但这种车不是我们优先选项”。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更是公开称“我不想讨论燃料电池车,这种动力形式太愚蠢了”。

在燃料电池车的反对者眼中,这种动力形式至少有以下两个重大缺陷:

其一,目前氢气的生产成本虽然不贵,但氢气的存储和运输却是个大问题,非常容易发生爆炸。所以建设加氢站的成本非常高,加上需要为产业链各环节预留合理利润,最终售出的每公斤氢气价格7-8欧元(约合人民币50-56元),这样的价格相对传统燃油车并没有什么优势。

其二,氢本身只是能量载体,而非能量来源。虽然氢燃料电池车在行驶中不排放废气,但更具能量守恒定律,在生产氢气过程中却需要耗费大量能源,这个过程并不环保。Katsuhiko Hirose也承认“燃料电池车的环境友好性比不上纯电动车,但比传统燃油车有优势”。

丰田销售目标两年内达到3000辆 这一切刚开始

丰田Mirai售价高昂(在德国起售价为78540欧元,约合人民币55万,与奔驰S级相当),其目标群体注定了暂时只是少数富有的极客或部分公共部门。丰田对其销量目标也定的颇为保守,该公司计划今年共生产700辆Mirai,明年预期目标是2000辆,到2017年则需达到3000辆。相较而言,丰田2015年的预期全球销量目标是1025万辆,Mirai在其中的占比几乎微不足道。“这一切都只是刚开始,混动车刚上市时我们的销量也很小”, Hirose说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