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中国车企“总裁”级高管调查 女性渐成主力

2015年03月08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金超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我想和您聊聊关于在中国汽车企业女性高管的话题。作为女性职业者,她们在一家企业里究竟适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2015年,国际招聘专家瀚纳仕指出,在中国大陆女性管理者占比36%远高于亚洲平均水平,并且高于在经济上更为发达的中国香港以及新加坡。在IT、金融、房地产等行业中,女性管理者占比则更高。但是如果我们将视野转向汽车领域,就会发现,能够最终顺利进入“最高”管理层的女性比例就要少得多了。

我认为,在这件事上不排除大多数汽车企业管理思想的陈旧。

从事汽车媒体行业10年,在我所接触到的中国车企中,无论是跨国公司,还是本土企业,女性高管的比例大都低于其他行业,这其中又以自主汽车企业最为突出——除了长城汽车的王凤英,几乎看不到能够进入总裁、副总裁级别的女性高管。相对而言,合资车企在用人之道上往往更具有国际视角,在中国汽车市场飞速发展的这二、三十年里,合资车企不断将新技术、新产品带到中国,他们同时也在用更为国际化的管理思想和格局告诉汽车行业:拥有女性高管群体对于公司是一种宝贵的财富。

1.本土、外资车企差异大 跨国公司没有单一“性”取向

“女子无才便是德”、妇女的任务就是“相夫教子”,这是中国传统女性观中的糟粕,在现代社会中若仍旧以此看待有能力的女性,既不开放,也不大气。然而现实中,在人生的黄金年龄和事业上打拼的年时里,女性还是显得很弱势,职业选择空间本就受到诸多限制,而许多经过拼搏事业小有所成的女性,一旦回家履行养育后代的人生“天职”,重返到工作岗位时就会发现,前面的路上几乎都是男人的天下了。这一现象在35岁以上的妇女中尤为突出。

我曾经对国内合资汽车企业以及自主汽车企业进行过简单的调查,自主汽车企业里女性管理者进入公司决策层、董事会、担任副总经理级别高管的机会可以说“几乎没有”,她们的晋升之路大都在部门经理负责人这一级别就停止了,向上的职业通道里男女比例严重失衡。这也折射出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高层管理人员选择上的单一“性”取向。

而一些跨国公司,如德系的奔驰宝马奥迪管理理念就更加开放的多。“在我们这里,除了执行副总裁级女高管,还有分布在各条业务线上的‘总监’级女性高管(对应其它企业可等同于副总裁级)”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内部一位女员工向我透露,从对话中,我可以体会到同样作为女性,她认为那些女高管就是她未来的方向。同样,在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在公关、市场,销售岗位也有为数不少的女性高管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此,我还列出了在中国汽车企业中包含自主与合资车企当中的“副总裁”级高管名单。

这15位女性高管既有企业一把手、也有销售、市场营销、公关等不同领域的最高级负责人。她们进入汽车行业的工作经验大都在10年以上,平均年龄仅为40岁左右。从表中可以看出,女性在跨国车企的“职位晋升”机会更多。而国内自主车企的用人之道还需改进。

这其中,更值得注意的是在所能够列出的“副总裁”级高管中,我们可以看到宝马在中国拥有为数不少的“女性高管”团队,这与宝马一直以来所注重的培养“本土化”管理团队密不可分,副总裁级高管中女性、本土化人才比例高,这是宝马不同于大部分自主车企甚至合资车企的主要差异。

2. 不拘一格降人才 宝马女高管们有话说

说到女性高管在跨国车企的比例,就不得不提到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同为跨国车企,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在中国的管理机构拥有数量比例更高的女性高管群体。从主管人事行政、市场营销、终端销售,再到政府媒体公关等均有涉及。这无疑体现了宝马在中国的不拘一格的管理理念和用人策略。对于高层管理岗位,宝马抱有开放的心态、公平无歧视,女性在企业中的职位晋升通道与男性没有差异。

据了解,包括宝马(中国)、华晨宝马,副总裁级管理岗位中的女性数量长期保持着二、三十人的规模。她们为宝马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孙玮,宝马集团大中华区企业事务副总裁,汽车行业的“老人儿”,对于选择汽车行业,从VOLVO再到进入宝马成为一名副总裁级高管。她说:“我很幸运,可以和一群发自内心深处热爱宝马品牌的同仁一起,每天接触最前沿的创新科技,感受激情、愉悦、活力,并将所有这些美好的事物和情感传递给更多的人,这让我感到很充实。”

梅晓群,在工作中充满激情和闪光点的她毕业于北京大学,并拥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99年加入汽车行业并拥有豪华品牌工作经验,2007年年底加入宝马、2011年11月升任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市场副总裁、在三年后,调往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任市场副总裁。

可以说,在宝马任职的时间里,梅晓群体现出自己的价值,也在汲取跨国车企的经验。在采访中,她对我说:“虽然近两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速放慢,竞争更激烈,工作上遇到的挑战更多,不过,我还是很享受我的工作。2014年我们再获最受欢迎的汽车品牌,每一次看到网友的留言,每一次走进一个以前没去过的小城市,看到越来越多客户对BMW品牌的认可,就会有一种成就感,为我所热爱的事业付出,是一种幸福。”

  

吴少革,同样毕业于北京大学并获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2年正式进入汽车行业,曾任一汽-大众市场部部长,负责品牌推广及公关业务。后加盟PSA任东风标致市场部部长,2015年1月加盟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担任市场副总裁。谈到在汽车行业的从业感受,她说:“我们要在一个职位上,真正的付出你百分之百以上的努力,去把它做好,要不然你就做其他的选择。而对我来讲,就没什么其它的选择。”

拥有为数不少女性高管的宝马,在中国的市场销售表现、市场表现和行业口碑蒸蒸日上。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宝马在过去一年里创造出怎样的业绩?2014年宝马品牌在中国完成了455,979辆的整车销量,豪华品牌中排名第二,相较2013年增长了16.7%。以如此的增长趋势,该品牌2015年在华冲击50万辆的销量目标不是难事。

写在最后:近期,我在查阅相关报道时,得知德国已经立法规定企业女性高管的比例不得低于30%,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也是女性、德国现任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甚至也是女性并有望成为下一任总理。而一向保守的日本丰田汽车,也在2015年引入了第一位女性高管,并由丰田章男亲自任命,来自丰田北美的副社长朱莉·汉普Julie Hamp)将出任丰田汽车常务董事,这是丰田首次有女性担任如此高的职位。如果中国的汽车企业也有这样的肚量接受有能力的女性高管,结果会是怎样?相信大家自有答案。(网通社 2015年3月8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