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外交观:日内瓦 没有硝烟的战争更致命

2015年03月11日 07:35:5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雅各布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日内瓦车展被誉为“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与同级别车展相比较,小的展厅总是云集着各大车企最新最潮的产品。在低油价和欧贬值的大背景下,今年日内瓦的氛围尤为活跃。不过这只是汽车业内的争奇斗艳,真正的对手并没有出现在这个展台上。


《外交观》栏目介绍

《外交观》是凤凰汽车海外新档栏目,主要针对热点汽车事件的独家观点评论。解析事件的始末并深度发觉事件的另一面,其中会有海外知名媒体、行业分析员以及著名机构的评论观点作支撑。另辟蹊径,点评犀利,换一个角度会让你看的更透彻。


事情是这样的……

于3月初开幕的第85届日内瓦国际车展汇聚了来自30多个国家的220家厂商,与其它国际A级车展相比,日内瓦约8万平米的展厅面积算不上大,但展会规模却不小:参展车型超过900款,其中推出的新车和概念车超过130款,吸引了约70万名观众。今年的日内瓦车展至少有以下几个特点值得关注:

地处相对保守的欧洲,又是主打“汽车潮流”概念,再加上是在车企急于打开局面的3月份举办,以往的日内瓦车展上车企们更乐意展示酷炫的新品,对新技术、新趋势涉及不多。不过在汽车产业整体向新能源动力以及智能化方向发展的大环境下,“传统”的日内瓦车展正变得更为开放。

在本次日内瓦车展上,新能源车型占了近七分之一的比例,既有成熟的混合动力车和生物燃料车,性能不一的纯电动车,也有新锐的燃料电池车。现代汽车的未来汽车操作系统、大众的Sport Coupe GTE概念车、奥迪Prologue Avant概念车等也是看点十足。

欧洲越来越严格的汽车排放限制使得各大车企越来越重视绿色环保,虽然本次车展也是各式环保节能车型云集,但不怎么环保的SUV和跑车也各自占了五分之一以上的比重。从新奥迪R8迈凯轮P1、法拉利488GTB到奔驰G500、揽胜极光、雷诺Kadjar等无一不是车展亮点。在低油价和欧元贬值不断刺激市场的背景下,刚从经济危机中走出的车企们趁机大捞一笔的心思非常明显。

从参展车企来看,欧洲车企是本次车展的绝对主角,从德系、法系到意大利、英国车企都是倾巢出动。尤其是大众集团,十几款新车压阵,几乎把日内瓦当成自家的“跑马场”。相较而言,丰田、通用、现代起亚等大众的主要对手们,要么参展车型偏少,要么被大众的对标车型压制,星光略显暗淡。相对而言,在欧陆之外的车企中,本田其展出的思域Type R、HR-V、NSX等新车并不弱于大众旗下的相对应车型。

本届日内瓦车展的另外一大特色是中国车企力量的逐步显现。“走到发展十字路口”的观致连续第三年参加日内瓦车展,除了携全系车型参展,还带来了与微软共同研发的汽车互联网云服务平台。在本次车展中宣布复活的传奇品牌Borgward背后,也站着北汽福田的身影。被吉利集团收购后连创佳绩的沃尔沃则给车展带来了XC90和V60混动特别版,致力于把环保打造成该品牌继安全之后的另外一张名片。

核心观点:汽车业在未来十年内将面临“自汽车出现以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以苹果、Google为首的硅谷巨头们正在从各方面“入侵”汽车行业。如果传统车企们不变得更具创新性,未来很有可能沦为“汽车业的富士康”。

德国《世界报》认为,虽然日内瓦车展上聚集了汽车行业几乎所有的重要厂商,但其竞争态势主要还是围绕汽车业内关于车型、配置、性能等方面的争夺。汽车行业在未来十年内将面临“自汽车出现以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以苹果、Google为首的硅谷巨头们从软件、通讯、车载系统、数据等各方面“入侵”汽车行业,甚至已经开始自己制造汽车(苹果的电动车计划以及Google的无人驾驶汽车)。如果传统车企们不变得更具创新性,未来很有可能沦为科技巨头们的“汽车业富士康”。

科技巨头们对汽车业的进攻是“致命”的,但在日内瓦车展上,我们却很难发现这一点,因为不管是苹果、Google,还是微软、Uber们,都没有在这个传统汽车行业的盛会上露面。相比之下,CES消费电子展、NWC展等才是科技巨头们更亲睐的舞台。

本届日内瓦车展上电动车明星产品众多,从性能参数来看,如奥迪R8 e-tron、QUANT F等车型已经足以媲美甚至超越特斯拉,但产品的繁华掩盖不了现实的窘境:2014年整个欧洲市场仅售出约7.5万辆电动车,市场份额不足1%。

在《明镜周刊》、n-tv等媒体看来,纯电动车售价高、相关基础设施缺乏、驾驶体验不够完善等缺陷使其举步维艰,而现在的低油价环境更是给纯电动车“火上浇油”。“纯电动车的发展有赖于充电网络的建设、电池成本的下降,这个行业需要2-3个产品周期(每个周期约7年,编者注)才能真正强大起来”,《南德意志报》的文章写道。“发展混合动力车是现阶段车企更为务实的选择”,德国《商报》表示。

核心观点:虽然苹果、Google等科技巨头们并未现身日内瓦车展,但这里并不缺少他们的“传说”。对于IT业造车这一现象,各大车企老板们纷纷表示不惧挑战。新的竞争,或许会为汽车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改变。

“人不在江湖但江湖上总有他们的传说”,这句戏谑之语用来形容日内瓦车展上的科技巨头们是最为贴切不过。虽然苹果、Google们没来日内瓦,但这里并不缺乏对他们的讨论,尤其是各大车企老板们,不探讨几句似乎显得“逼格”不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