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汽车技术革新加快 车企需储备更多资金

2015年03月17日 11:41:4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Joe

凤凰汽车讯 据国外媒体美国汽车新闻网报道,由于当前技术革新速度加快,这对汽车厂商的资金储备构成极大的挑战。

目前,各汽车厂商面临多种调整,美国、欧盟等地区对于汽车尾气排放要求越来越严格,苹果、谷歌等科技厂商进军汽车业等。更深层次的挑战则是技术的革新周期缩短,这需要汽车厂商耗巨资去研发更多的新技术。著名汽车电商TrueCar的总裁约翰•克莱夫克表示,当前汽车工业正在经历转型期,在这一时期出现了许多新的技术,这要求各汽车厂商能够对新技术的出现做出迅速的反应,及时跟进。通用集团上周与股东达成了价值50亿美(折合人民币310亿元)的股票回购,通用集团虽然掌握了更多的股权,但是这使得通用集团的现金储备大大降低,虽然信用评级机构并未因此降低通用集团信用评级,但是还是认为损失过多的现金储备不利于通用集团对技术革新做出快速反应。

在过去的100年中,汽车技术的发展总是处在可预测范围内并按照汽车厂商的设计向前进行,这所需的资金投入较小。但是,目前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汽车技术更新换代加快,社会对汽车技术的要求更加严格,这使得汽车厂商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来研发新技术。以社会对汽车油耗和尾气排放的要求为例,美国政府要求到2025年在美国市场销售的汽车平均油耗要达到每百公里4.3升,欧盟则对尾气排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使得厂商不得不耗巨资研发新能源技术等以使旗下车型符合这些要求。此外为了能够更好的拓展市场,汽车厂商不得不投资建立新的工厂,这又对汽车厂商的资金储备提出了要求。近几年,无线互联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开始涌现,且这些技术应用到汽车上的速度之快甚至超过了很多厂商的预测,这使得汽车厂商不得不投资研发这些技术,以免在汽车市场上被竞争对手甩在身后。

目前,汽车厂商纷纷在扩大自己的资金储备,大众集团拥有32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984亿元)的现金储备,丰田集团拥有37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294亿元)的现金储备,福特集团拥有21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345亿元)的现金储备,FCA集团拥有22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413亿元)的现金储备,通用集团拥有25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562亿元)的现金储备。各厂商为了确保足够的资金储备,或是提升盈利能力来解决,或是通过与其他厂商合并、合作等方式来解决。FCA集团的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就认为为了确保足够的资金储备,汽车厂商之间的合并、合作将成为一种必然。博世、大陆等进行了合作,联合开发新的自动驾驶技术和电动汽车技术。

虽然汽车厂商为了适应技术革新的速度加快储备了较多现金,并研发了更多的先进技术,但是未来到底哪种技术成为主流是未知的。这就需要汽车厂商对未来技术发展的方向做出谨慎的判断,尽最大可能避免损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