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京津冀等尾气超标将跨省处罚 联合出击

2015年03月21日 10:16:53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作者:综合报道

雾霾是什么?雾霾从哪儿来?我们该怎么办?无论是个人还是群体,都在如是追问。随着近年来雾霾笼罩现象的不断出现,PM2.5为广大民众所熟知,也引起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其实,大气污染排放来自人类生产生活方方面面,从北京市PM2.5来源解析结果表明,机动车排放污染已成为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来源之一,从APEC空气质量保障经验可以看出,开展区域协作是控制机动车污染的重要措施。

六省区市联动向尾气超标宣战

为使“APEC蓝”常态化,京津冀晋鲁内蒙古六省区市机动车排放控制工作协调小组将于近期成立,这标志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排放污染监管平台正式搭建。借助这一平台,将率先在全国实现跨区域机动车排放超标处罚、机动车排放监管数据共享、新车环保一致性区域联合抽查等,使区域机动车污染减排更富实效。

京津冀晋鲁内蒙古六省区市机动车排放控制工作协调小组(以下简称协调小组)由北京市牵头,开创性的建立了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区域协同工作机制,将进一步深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推动京津冀及周边省市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一体化协作,共同提高机动车排放监管水平。协调小组联络办公室设在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津、冀、晋、鲁、内蒙古分别设立本地区联络办公室,为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分别成立新车排放管理及抽查、在用车排放管理及处罚、老旧车淘汰及在用车数据交换3个业务分组。

协调小组的首要工作就是建立全国首个跨区域机动车排放污染监管协调机制,搭建京津冀晋鲁内蒙古机动车排放污染监管平台。这一平台的搭建,将有助于解决长期以来各地机动车排放标准不统一、监管数据不共享、异地执法难等问题。

平台建立后将发挥多方面效用,一是逐步实现机动车排放业务监管数据共享,搭建区域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监管电子系统,将京津冀机动车排放监管信息联网并进行综合应用,系统评估机动车减排效果;二是在监管数据共享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尝试突破省区市限制,互传违法违规车辆信息,进行跨区域的机动车超标处罚联合执法,在信息共享平台建成之前,将通过各地区定期互相通报异地车辆违法信息的方式执行异地处罚;三是在销售市场联合开展新车环保一致性抽查工作,开展区域机动车污染排放联防联控的平台,北京周边地区准备利用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的排放实验室,开展新车一致性和在用车符合性抽查工作。

在工作机制方面,一是实行例会制度,协调小组每半年召开一次例会,由各省区市轮流举办。二是交流学习制度,各地区可选派相关管理人员到其他地区工作一段时间,交流本地区管理经验,学习其他地区管理方法。三是对口协调支援制度。有能力的地区为其他省区市代培相关机动车排放实验室技术、在用车执法检测等技术工作人员。近期北京市各区县环保局将分别与周边地级市区县环保局对接,开展对口协调支援,带动周边能力提升。

另外,据了解,协调小组的远期目标是建立统一的区域法规标准,包括在用车定期检测、路检及遥测、非道路机械检查等相关执法处罚标准及规定方面,实现区域内超标车辆就地处罚。

保持“APEC蓝”“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

总结APEC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的成功,得益于四个方面:一是在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的统筹下,科学制订了空气质量保障方案;二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靠前指挥,不折不扣地落实了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及时果断地启动了不利气象条件下的应急预案;三是各省区市共同努力,真正实现了污染物排放的大幅削减;四是六省区市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APEC蓝”的出现充分证明了“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在党中央、国务院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指导下,通过六省区市的共同努力,区域空气质量是可以改善的。下一步六省区市将继续加强协调联动,进一步巩固重点措施、对重点机制进行完善,力争在机动车污染联防联控方面有所突破,共同做好2015年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理工作。同时,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是一个长期、复杂、艰巨的过程,涉及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承担污染减排的义务,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