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二手车商“生死劫” 损失高达1300亿

2015年03月30日 07:39:29
分享到: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珊珊

“这个月不仅一辆车也没卖掉,甚至一辆车都没有收到。”3月21日,广州宝利捷二手车经销商杨健(音)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目前他的经营已基本停滞。

经营二手车生意十多年的杨健只是一个缩影。在珠三角地区,像杨健一样遇到困境的二手车商不在少数。而他们遭遇困境最直接的原因,是提前杀来的“国五”标准。

根据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发布的通告,自3月1日起,珠三角地区(包括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中山等9城)销售、注册和转入的轻型汽油车需符合“国五”排放标准,而省内其他地区也将于7月1日起执行这一标准。这就意味着,届时广东省已上牌的580万辆“国四”标准车辆将无法在省内跨城市交易。

“全国两会前出台‘国五’政策有突击完成任务之嫌。”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直言,“属于政府决策不考虑各方利益之举。”突如其来的“国五”政策不仅直接将二手车商卖车的路断掉,收车之路也被堵死。而在杨健看来,目前的困境只是刚刚开始,“如果政策不给出更长时间的缓冲,7月1日恐怕才是真正的‘死期’。”

经营停滞

记者走访广州市宝利捷二手车市场时看到,原本应该稍显忙碌的周末却鲜有消费者身影。一排排二手车落寞地停在档口,经营者或靠着椅背睡觉,或抱着手机玩游戏,还有一些直接打起了扑克。

“最近一直这样,客流还不到以前的三成。”杨健介绍称,由于广州二手车车况好于外地,“很多来自东莞、中山等城市的经销商从我这拿货过去卖。”但珠三角城市突然开始执行的“国五”标准,几近断了他们的生路。

从政策发布时间点来看,“政策在春节前发布,消化库存时间恰恰在节后淡季,短期内强行完成‘国五’转化对经销商是巨大的打击。”崔东树向本报记者分析。

据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介绍,在限购城市广州和深圳,60%的二手车都是流转到包括珠三角在内的地区进行省内跨市交易。至少有80%的二手车商会因“国五”政策导致的限迁受到较大影响。

“去游行了,但是没有说法。全广州的二手车商都参与了罢市,还有外市也有很多响应。”杨健点起一支烟,“我有朋友前些年从广州转战去江门开档口,‘国五’一出来,江门十多家经销商都关门了。”杨健说,“国五”政策的影响波及了整个广东省。

“以前一个月能收20辆车左右,这个月已经过去大半,一辆车都没收到。”杨健说,“广州的‘国五’车最多也只跑了一年,很少有人会把它当二手车卖。”据了解,由于“国五”排放标准的新车是2014年起才在广州市场正式销售,按行业经验,新车多在使用3-6年才可能进入二手车市场,这也让二手车经销商面对突然到来的“国五”标准无所适从。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从2010年广东提前实施“国四”标准至今,广东省已上牌的“国四”车有580万辆,而“国五”车仅有8万辆左右。“8万辆‘国五’车怎么也无法支撑目前广东的二手车市场规模。”严斐称。

资金缩水

但是,杨健及同行的游行并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应。除了自发组织起来的经销商,广州市汽车服务业协会也向发改委提出应对“国五”标准切换带来市场阵痛的5条解决思路。但截至记者发稿前,相关部门均无相应对策出台。

问题在于,大多数二手车经销商手里还拿着货,却只能等待资金的不断缩水。

“手里还压着300万左右的货。”杨健向记者大吐苦水,“由于收不到、卖不掉,这个月不仅一分钱没赚到,人工费、档口费还要出三万多,看着车辆一天天折旧下去,很难做。”

据杨健介绍,以前售价为8万的二手车,现在只售6万元。“6万元也没人拿,现在5万我也愿意出。”杨健颇感无奈,“不是我愿意降价,没办法,总比烂在手里强,我也有妻儿老小。”

据了解,不少二手车经销商均为银行贷款做经营,“二手车价普遍打八折直接导致二手车经销商资金缩水,贷款压力巨大。”此外,崔东树分析认为,消费者和车主拥有的车辆遭到贬值,也是受害者。“汽车属于私人财产,国家对私人财产应予以保护。”崔东树称。

此外,《2014年广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末广东省民用汽车保有量1328.44万辆,其中珠三角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占比超过八成。”按照行业专业测算,广东省“国四”汽车的保有量约450万辆,如果平均每辆“国四”车跌价2万元,则经济损失达900亿元。此外,广东“国三”及“国三”以下汽车的保有量约800万辆,因受到“国四”车辆跌价影响,“国三”及“国三”以下车辆也会相应跌价,如果平均每辆“国三”及“国三”以下车辆跌价0.5万元,则经济损失达400亿元。如此算来,损失或高达1300亿元。

在杨健看来,现在还不是日子最艰难的时候,“现在还能试图联系把车卖到珠三角以外的广东其他区域,7月1日以后这条路也被切断,生意更难做。”由于7月1日起,整个广东省都将实施“国五”政策,不符合“国五”排放标准的汽车将无法在广东省内跨市流通,只能在原籍地买卖,或者向广东省外未实施“国五”政策的地区流通。

“卖向外省运费成本太大了,没法做。”杨健称。

影响蔓延

不过,在崔东树看来,运费并非最大的问题,“其他地区地方政府出于地方保护会反制这种行为,限制外省‘国四’车流入。”也就是说,7月1日以后想把二手车卖给外省恐怕根本行不通。

“来自二手车领域的影响对新车流通领域也将产生巨大冲击。”崔东树称,“这将直接影响到置换比率。”

广州市汽车服务业协会秘书长郭俊荣认为,广州作为限购城市,新车销售中有30%-50%是通过二手车置换实现的。这些二手车是以外迁为主的,如果“国四”二手车不能在省内流通,则外迁成本增加,收购价格大幅下跌,导致车主惜售,将会显著影响到新车的销量。

崔东树表示,鉴于“国五”切换影响,“建议企业减轻对广东省经销商的库存压力,并呼吁当地政府能给出相对宽松的政策。”

广东“国五”切换之殇尚未有解,崔东树判断在此形势下全国其他地区短期内不会出现类似政策。“其他地区暂时也没有时间点的压力要求。”

而对于北京市已经明确表态的2016年将切换“京六”标准,崔东树明确表态,“反对‘京六’过早出台,这对企业造成的压力是巨大的,几百万上千万元投进去,也未必能收到预期的环保效果,而经销商也将再度面临生存困境。”

崔东树分析认为,北京老旧车辆尚未淘汰完毕,从全国来看,老旧车数量更是惊人。而“京五”升级“京六”对环境做出的贡献却是微乎其微。此外,国家标准应该先行,而不是一味升级类似“京五”、“京六”等地方标准。

目前,“国五”已经成为广东地区二手车经销商面临的“死神”。像杨健这样的经销商还有很多,他们还在等待政策的“救赎”,或在等待经营的“死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