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大众高层权力斗争公开化:没那么简单

2015年04月13日 09:53:3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1

大众高层权力斗争公开(1)

凤凰汽车讯 上周五,大众监事会主席皮耶希在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公开表示与董事会主席文德恩保持距离,“黄金搭档”决裂的新闻如一颗重磅炸弹,引起业界轩然大波。到底发生了什么以致不得不撕破脸?在这冲刺的档口,会给大众带来什么影响?谁会在未来掌舵大众?

事情始末:皮耶希突然开炮

在汽车业,大型车企掌门人中有些人身处高位却如履薄冰。比如蔡澈,执掌戴姆勒集团多年却常受到重要产品线负责人、工会或者有影响的监事会成员的质疑,甚至前两年前续约是还遭遇合同期被砍两年的“屈辱”。至于大众董事长文德恩则完全没有这方面的问题,自从八年前上任后,他深受信任,与“汽车沙皇”皮耶希一直和谐亲密相处,组成业界著名的“黄金搭档”,是权威的典型。在文德恩2016年合约到期后,他被一致认为将进入监事会接替皮耶希任主席。

不过,这一切都在上周五戛然而止。在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皮耶希表示“我与文德恩保持距离”,这种不信任的公开表态给业界及媒体带来的震惊不吝于一枚重磅炸弹,以致德国各大媒体不得不纷纷在周末加班加点进行采访解读分析。此外,皮耶希还表示“我尽力让合适的人担任董事会和监事会主席”,他还透露具体的决定会在2017年(皮耶希退休之前)作出且“合适的人选”已经在公司内部。

身为大众大股东保时捷及皮耶希家族的代表,加上长期掌控大众集团的资历,皮耶希在大众内部具有一言九鼎的权威。此番表态,无疑表明文德恩不仅将没有机会进入监事会接替皮耶希,甚至还可能被扫地出门。

各方反应:文德恩盟友现身 皮耶希遭遇强大阻力

在皮耶希的言论见诸网络后,下萨克森州州长Stephan Weil(监事会成员之一)对皮耶希的发言表示“非常诧异”。下萨克森州是大众总部沃尔夫堡所在的州,同时该州政府也是仅次于保时捷及皮耶希家族的大众集团第二大股东。

大众集团工会主席Bernd Osterloh则表示“文德恩是集团史上最成功的汽车经理人”,他代表员工认为在2016年之后,大众应该续约文德恩。此外,他认为“我们已经给专注于工作以及激发大众60万员工的潜能,获得持续的成功,而不是(对公司人事)大发议论,给填充媒体版面增加素材”。大众集团发言人Stephan Grühsem也声援文德恩,他认为文德恩过去八年来的工作“让大众成为世界最成功的车企”。

出人意料的是,保时捷家族的意见却并非与皮耶希一致,“皮耶希博士的言论仅代表其个人立场,并非代表保时捷家族的意见”,该家族代表沃尔夫冈•保时捷表示,他是保时捷监事会主席,同时也是大众监事会成员之一,他所代表的的保时捷家族与皮耶希家族一共持有大众集团51%的股份,是控股股东。

据大众内部知情人士透露,文德恩在得知皮耶希的言论后“非常难受”,但文德恩不会轻言放弃。“文德恩会继续战斗”,路透社在周六发表文章表示,“他有强大的盟友——下萨克森州政府和工会”。《星期日法兰克福汇报》援引商界人士表示文德恩不会放弃权力,拥有极为成功职业生涯的文德恩会很快“把毛巾扔回去”。

形势分析:文德恩成“坡脚鸭”

“从上周五开始,文德恩就成了‘坡脚鸭’”,汽车行业专家杜登霍夫说道,“未来数月内,文德恩自己不会辞职,但可能会退休。我认为,皮耶希会让他这么做的”。

在《世界报》看来,皮耶希是大众集团至高无上的大佬,文德恩虽然是个出色的工程师和经理人,但他的权力却源自皮耶希的信任。失去信任之后,文德恩的处境将异常尴尬,在四月底的监事会集体会议以及五月初的股东大会上,文德恩还得和皮耶希一起接受考验。“连门卫都知道文德恩现在难做任何决定了”,这家媒体评论道。

不过,在文德恩不愿放弃的情况下,皮耶希想赶走文德恩也不容易。文德恩八年来执掌大众获得极大的成功,支持者众多。工会对文德恩的支持是皮耶希不得不考虑的一大因素。此外,第二大股东下萨克森州政府一般不干涉大众集团的日常运营,其底线是确保大众集团运转良好,且继续留在该州范围内,以保证就业。这次发声支持文德恩,说明下萨克森州政府认可文德恩的作为。如果皮耶希代表的监事会想解雇文德恩,至少需要得到20名成员中11人的同意,假设皮耶希想行驶作为监事会主席的双重否决权,也需要得到保时捷家族的一致支持和下萨克森州政府的同意,从目前来看,这都不太容易做到。

2

大众高层权力斗争公开(2)

媒体评论:大众应该赶紧寻找新董事长

德国《汽车画报》发文认为,皮耶希突然对文德恩发难,主要是对其工作的不满意。虽然自从2007年文德恩接任之后大众一路狂飙,员工数量从32.9万人增加到60万人,销量则在去年突破千万辆,稳居世界第二,收入和盈利也屡创新高;但在《汽车画报》看来,目前至少有几大问题令皮耶希非常不满:

其一是大众在美国市场上一败涂地,最近数年来规模世界第二的美国市场整体增长迅速,但大众的销量却不升反降,市场份额更是大跌。“我们懂欧洲,我们懂中国,我们懂巴西,但目前我们队美国的了解非常有限”,皮耶希说道。就连文德恩的盟友——工会主席Osterloh也认为大众在美国的表现“是场灾难”。

其次是大众核心品牌的盈利举步维艰,2014年其利润率仅有2.5%,远低于丰田等竞争对手。为此,文德恩从2014年开始推行内部大整顿,清理了部分高管,并实行节支计划,试图在2017年前实现减少50亿欧成本,目前效果还有待观察。此外,前几年大众针对新兴市场搞得轰轰烈烈的“廉价车”计划曾被寄予厚望,目前却销声匿迹,也令皮耶希不满。大众在电动车以及互联网汽车等新技术领域的失策,也被认为是导致皮耶希和文德恩决裂的导火索。

《经理人杂志》则发文表示大众需要尽快寻找一名新的董事长。该网站文章认为大众目前正处于追赶丰田的关键时期,皮耶希与文德恩的分裂容易导致人心涣散,急需寻找到能够弥补高层裂痕的领导人。目前整个汽车行业正处于大变革时期,苹果Google等巨头对汽车行业虎视眈眈,新能源汽车以及互联网汽车风生水起,丰田宝马奔驰已经纷纷占位的情况下,大众也不容有失。

《经理人杂志》也认为皮耶希在表示“与文德恩保持距离”时其实已经给这位长期伙伴留有余地,皮耶希的想法是人事变动在2017年后进行。但后来事态的发展已经超出预料,产生的消极影响已经严重危害大众团结,所以就以皮耶希的角度看,换血的速度也不得不加快。

未来猜测:奥迪董事长已经出局

“皮耶希很少表态,但当他表态时必有深意”,德国媒体分析道。既然大众高层换血势在必行,那谁最有可能接班呢?

有媒体分析认为皮耶希炮轰文德恩是为了让其妻子乌苏拉•皮耶希接班铺路,不过皮耶希本人已经已经表示:“乌苏拉不会接班”。皮耶希的否认被解读为无奈之举——保时捷家族一直反对乌苏拉•皮耶希执掌大众。

从皮耶希的表态来看,文德恩的接班人会从大众内部选出。皮耶希本人是汽车工程师出身,此前他表示大众的领导人必须有工程背景,广泛被看好的奥迪董事长施泰德由于是管理专业出身,已经失去接班的可能性。

从德媒的分析来看,即将接掌大众核心品牌的迪斯、大众商用车负责人Renschler有很大可能接班。此外,其它实力派如大众首席财务官Hans Dieter Pötsch、保时捷董事长穆勒以及斯柯达董事长范安德(Winfried Vahland),都是强力候选人。

附:皮耶希炮轰文德恩问与答

1 皮耶希是为什么要这么做?

答:权力是最好的春药。

2 文德恩会马上离职吗?

答:不好说,这要看双方角力的结果。

3 此事对大众集团有什么影响?

答:在这关键的档口,轻则影响人事布局,重则影响未来发展轨迹。

4 对中国市场有何影响?

答:大众在中国只是合资公司股东,相对而言影响小些。不管是谁上任,守住且开拓中国市场是“必须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