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赶走文德恩无意义 皮耶希仅剩两选择

2015年04月16日 11:21:5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海梓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上周五爆发的大众监事会主席皮耶希与董事长文德恩之间的权力斗争愈演愈烈,不仅大众管理层、股东甚至德国工商界以及政界都被波及。在德国主流观点看来,皮耶希强硬赶走文德恩的行为毫无意义,目前他仅剩下两个选择。

大佬背后撑腰 文德恩不会轻易屈服

在上周五大众监事会主席皮耶希公开表示与文德恩“保持距离”后,大众内部知情人士表示文德恩将“坚持到底”。目前大众内外对皮耶希的突然发难非议颇多,虽然贵为大众集团大股东的代言人,皮耶希想要拿下文德恩并非易事。

首先,在皮耶希的发言公开后,掌握实权的大众工会主席Osterloh称赞了文德恩的工作,明确表示支持文德恩。大众集团第二大股东下萨克州政府也表态反对皮耶希的“任性行为”。第三大股东卡塔尔投资局虽然未明确表态,但已经开始于双方接触,介入调解。就连皮耶希所代表的的皮耶希-保时捷家族内部,意见也不统一,保时捷家族发言人沃尔夫冈•保时捷表示“皮耶希的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行为,并非保时捷家族的意见”。皮耶希如果想赶走文德恩,根据公司章程,必须得到监事会20名成员中11人的同意,这对皮耶希来说难度不小。

之后,文德恩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公开亮相,向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印度总理莫迪展示介绍大众集团产品。据德媒报道,文德恩还参加了博览会开幕前的VIP贵宾招待会,与默克尔及其它工商界大佬如戴姆勒集团董事长蔡澈、西门子总裁Joe Kaeser(乔•凯瑟尔)交谈甚欢。

影响太广 皮耶希剩两选择

据分析,文德恩能得到大众内外的支持,主要与其杰出的业绩有关。虽然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众就已经是欧洲第一大车企,但在文德恩接任之后,大众才真正确立其业界地位。经过连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大众在2014年销量首破千万辆,创造历史记录,只要保持正常的发展速度,在2018年前超越丰田成为世界第一大车企的目标并不是梦。销量和盈利的提升也给大众集团股东带来巨额回报,据统计,从2007年文德恩就任以来,大众股票上涨了350%,每股分红增长了440%,相比之下,戴姆勒集团的股票同期只增长了88%,分红也只涨了151%。

在德国《世界报》看来,皮耶希急于赶走文德恩,可能也与文德恩的业绩太过突出有关。虽然在文德恩的领导下,大众集团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核心品牌盈利过低、在美国市场表现糟糕、对中国的依赖性太强、廉价车项目前途未卜等,但这些问题即使皮耶希亲自上阵也未必能解决。被誉为大众汽车沙皇的皮耶希有着传奇般的职业生涯,他不仅是皮耶希家族的代表,也是为汽车狂人。在年轻时被舅舅赶出保时捷公司后,从奥迪起步,推出包括一系列成功的技术和产品,包括著名的Quattro四驱系统,之后一步步从奥迪到大众,直至登上大众掌门人的位置,在退位担任监事会主席,依旧保持着绝对权威的影响力。按皮耶希的原定计划,他将于2017年退休,而现任大众董事长文德恩是他绝佳的接班人。若事情按部就班发展,大众集团很有可能在文德恩的领导下实现世界第一车企的目标,皮耶希在大众汽车历史上的地位或将被文德恩取代,这是骄傲的皮耶希所不能容忍的。

德国《经理人》杂志认为,皮耶希不按常理的举动已经对大众集团产生严重伤害。虽然大众由少数几个股东掌控,但这家拥有118个工厂和60万员工的汽车巨头影响实在太大,经不起高层长期权力斗争的折腾。在大众股东大会和监事会大会召开前,皮耶希和文德恩必须解决这一问题。据分析,目前摆在皮耶希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迅速推出一个新的接班人并得到各方的认可,要么撤回其之前的发言,与文德恩和解,回到之前的节奏中。

专家:与皮耶希作对没好下场

在多数观点认为皮耶希遭遇巨大阻力很难赶走文德恩时,德国汽车专家费迪南德•杜登霍夫却表达了相反的观点。他认为文德恩的抗争将失败,“皮耶希会取得斗争的胜利,那些背后支持文德恩的人都不会有好下场。保时捷家族多年来在与皮耶希的斗争中并未占到上风”,杜登霍夫说道,“文德恩先生解决不了目前大众集团所遇到的问题。他已经失去皮耶希的信任,无法继续领导大众集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