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外交观:上海车展 西方车企迎接新常态

2015年04月23日 08:46:4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雅各布

凤凰汽车讯 上海车展开幕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以及汽车市场增速均创近期新低,由上海大众引发的降价“多米诺骨牌”更是给车市平添了几分紧张气氛。从车展释放出的信息来看,西方车企面对新形势正在调整策略,中国自主品牌找回自信已成为“新常态”。


《外交观》栏目介绍

《外交观》是凤凰汽车海外新档栏目,主要针对热点汽车事件的独家观点评论。解析事件的始末并深度发觉事件的另一面,其中会有海外知名媒体、行业分析员以及著名机构的评论观点作支撑。另辟蹊径,点评犀利,换一个角度会让你看的更透彻。


事情是这样的……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在中国举办的车展对汽车行业的重要性也与日俱增。4月20日开幕的上海国际车展不仅有超过35万平米的展厅面积,还吸引了全球近2000家企业参展。作为主角的参展车型超过1300辆,其中全球首发车型就有109台。至少在规模上,已经超过了底特律、日内瓦等国际顶级车展。令外媒不得不感叹“中国人把任何事都做到了最大”。

相较于往届车展,本次上海车展不仅规模大、新车多,质量档次也再上台阶。除了人们喜闻乐见的各种豪华车、超跑、SUV车型之外,中外车企更是带来了大量的混动车、纯电动车等新能源车型,迎合中国汽车发展趋势的迹象非常明显;此外,观致沃尔沃宝马丰田等厂商展出的的互联网汽车概念也为本届车展增色不少。今年的上海车展,即便在没有车模的情况下,也是看点十足。

核心观点:在上海车展喧嚣的背后,是中国汽车市场逐步进入发展新阶段。西方车企在中国面对的挑战不仅是整体市场增速的减缓,车企对中国市场争夺的加剧,政策环境和自主车企竞争力的提升等因素,对于西方车企而言都是很大的挑战。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趋缓,加入限购行列的大城市越来越多,以及反腐败不断深入等因素的影响,中国车市已经结束了之前动辄两位数的高增长时代。“中国汽车盛宴已经成为过去式”,德国《每日镜报》写道。根据IHS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共售出约530万辆乘用车,同比增长9%,预计今年全年的增幅为8%左右。

在《南德意志报》看来,西方车企在中国面对的挑战不仅是整体市场增速的减缓。在其它市场要么潜力有限、要么还处于挣扎状态的情况下,各大车企对中国市场的争夺开始加剧。在上海车展前由上海大众引发的降价潮已经成倒下的“多米诺骨牌”,福特马自达等竞争对手不断跟进。中国官方对西方品牌尤其是售价过高的豪华品牌施加的压力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有关部门频繁发起的反垄断调查以及媒体的舆论环境,让习惯“躺着挣大钱”的西方车企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

中国车企竞争力的加强也成为西方车企争夺中国市场的又一大挑战。“上海车展中国自主品牌展出的产品已经让西方对手显得‘过时’”,《南德意志报》的文章写道,“中国车企似乎已经找到了战胜西方竞争对手的办法——SUV”。与往年车展上常见的,中国车企展出的“油泥模型”不同,今年车展上中国车企展出的新车、概念车都基本上是接近完工或者设计成熟的产品,进步明显。

在进步的背后,是中国自主车企的优异市场表现:今年一季度中国自主品牌销量同比增长两成,市场份额也增加超过4个百分点,尤其是在SUV领域,十大畅销车型占了8个。《世界报》认为,不错的质量和设计、较低的价格成为中国自主品牌SUV崛起的法宝,以收购了沃尔沃的吉利汽车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已经尝试在轿车领域向占据垄断地位的西方品牌发起挑战,西方车企若不改变原有策略,难免重蹈覆辙。

与往届车展相比,今年上海车展禁止出现性感车模也成媒体关注的热点。虽然主办方不允许出现衣着性感的车模,但车企们纷纷启用“B计划”——让漂亮的模特们身着职业装,成为导购、讲解员等。《经理人杂志》认为,禁止性感模特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观众参展热情,但更容易把关注点集中到汽车本身。

“回归车展本质”的严肃态度展示了中国汽车工业对车展的自信,《经理人杂志》文章写道。除了禁止车模,12岁以下的小孩也不允许进入车展现场,在外媒看来,虽然官方的理由是“出于安全因素”考虑,其中也不乏让车展更为纯粹和严肃方面的考量。《焦点》周刊表示,从目前来看,禁止车模并没有减少上海车展的热度,未来上海车展模式可能成为中国车展的新标准。

核心观点:对于车企大佬来说,中国市场是不容有失的。虽然“新常态”的到来打乱了西方车企的原有计划,不过从车企大佬们的表态来看,除了更加重视中国市场,做好应对之策外,也别无他途。

对于车企大佬来说,中国市场是不容有失的。本次上海车展也吸引了各大主流国际车企的CEO前来摇旗呐喊,这其中值得关注的是身处权力斗争漩涡的大众集团CEO文德恩以“患流感”为由缺席,引得舆论纷纷猜测。其实,对于中国市场的变化,诸位大佬心知肚明。不过,在他们眼中,这是一种“回归常态”的变化。

“2014年中国已经是我们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市场将回到正常增长状态”,宝马CEO雷瑟夫说道。“我们必须接受和适应这种‘新常态’”,宝马中国区总裁Karsten Engel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增长速度减缓的宝马已经在车展上发布进入二手车市场的计划,试图寻找新增长点。

作为中国市场的龙头老大,大众的第一季度销量仅同比增长2%,远低于整体增速,宝马、福特、本田日产等品牌的销量增速也在个位数,丰田甚至出现小幅下跌。大众中国区负责人海兹曼认为,业务出现瓶颈是问题所在,“市场的增长领域转变,我们在那些领域没有足够的产品”。

受到反垄断、平行进口政策等因素影响的奥迪奔驰等豪华车企也难现往日辉煌。奥迪CEO施泰德认为“豪华车市场增速减缓、利润下降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不过目前处于落后态势的奔驰CEO蔡澈并不服输,他认为虽然中国市场增速减缓,但奔驰应该加快发展速度,实现赶超。除了在中国大力投放新车型建设新工厂外,目前奔驰还以每周一家的速度扩建销售网络。争夺中国豪华车销量第四位置的沃尔沃也表达了逆势赶超的意图,该公司中国区CEO拉尔斯•邓公开表示沃尔沃要把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份额从目前的6%提升到10%,确保第四名的位置。

虽然“新常态”的到来打乱了西方车企的原有计划。不过从车企大佬的表态来看,除了更加重视中国市场,也别无他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