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日媒:日本汽车出口辆连续两年下降

2015年04月27日 09:36:3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May

凤凰汽车讯 4月23日,日本8家汽车公司发布了2014年度的生产•出口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日本汽车的出口数量与上一年相比减少了3.6%,仅有414万辆,出口量连续两年下降。

贬值对于输出产业来说就如同锦上添花,但是由于之前日元升值的影响,海外生产的增长趋势十分明显,反之国内生产则停滞不前。从世界整体局势来看,虽然汽车工厂的生产量有所上升,但对于日本经济来说,日元贬值的优势并没有完全发挥。

2014款 本田飞度 1.5L EX CVT精英型

在日本汽车中,出口量减少最为严重的是本田。本田的出口量与上一年度相比减少了近七成,位于墨西哥的生产工厂开始运作是其重要原因,该工厂主要生产面向北美市场的小型车“飞度”。本田的海外生产量占生产总数的80%左右,2014年度的海外生产量更是达到最高纪录。

除了三菱汽车工业和富士工业,其他6家汽车公司的出口量与上一年相比均有所减少。

另一方面,包括国内和海外,8家汽车公司的总生产量超过了2600万辆,比上一年增加了1.4%。特别是海外生产增长尤为显著,达到了4.3%,和国内生产(减少了3.7%)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如果日元继续贬值,日本汽车的海外分公司利润也会持续增长,把分公司给日本总公司的红利换算成日元的话无非是一笔巨大的利益。进一步来看,日元贬值为日本汽车与海外厂商的价格战提供了便利,这样一来,不仅是出口金额,出口量的增长也变得理所当然。

然而,在2008年的雷曼危机之后,日元急剧升值,为了避开汇率变动的危机,各大公司相继将生产据点转移到海外。而最近由于日元贬值,也出现了海外生产比例和本田一样高的日产将生产转移回国内的举动,但是公司一旦在海外建设了工厂,就无法轻易地改变生产方针,因此只有一部分的公司做出把生产向国内转移的决定。

瑞信银行证券的分析师秋田昌洋说道:“国际企业应该进行海外移交。”但虽然汽车公司的业绩良好,国内生产仍有持续减少的倾向,如果继续向海外移交,很有可能会对国内工厂的就业情况和承包公司等产生不良的影响。

在国内销售低迷的情况下,国内生产也持续减少。去年4月,消费税将提高的消息对需求产生了反作用,导致汽车市场急剧萎缩。只有铃木、三菱和富士重工3家公司实现了国内生产的增长。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5年度的国内销量会比2014年度下降6%左右。许多市场知情人士认为:2015年度正好是汽车产品更新的低迷期。由于高龄化的影响,估计逐渐缩小的日本国内市场很难恢复经济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