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奇瑞汽车十二年中 7次更换销售公司老大

2015年04月28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梁一平

今年4月奇瑞汽车高层进行人事调整,原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黄华琼已卸任营销公司总经理一职,仅保留总经理助理的头衔,并由奇瑞汽车研究院院长高新华暂时接任。网通社通过梳理历任奇瑞汽车销售总经理一职的人事变动后发现:自2003年至2015年近12年间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已更换多达7位总经理,时间最长的马德骥任职销售公司总经理5年,短的大都在1-2年,在上述高管被调离后也有接近半数最终选择离开奇瑞。

值得一提的是,技术出身的高新华成为继黄华琼之后奇瑞第7任销售公司总经理。奇瑞汽车在12年的时间里先后更换了七任销售总经理,平均每1年半更换一次的频率,这在国内的自主车企中十分罕见。

▲奇瑞十二年连续7次更换销售总经理

据了解,奇瑞汽车从2003年起,董事长尹同跃先后启用媒体出身的孙勇担任销售公司总经理,亦受命企业老级人物奇瑞销售副总金弋波、马徳骥、郑兆瑞接任总经理一职,还外聘过李峰、黄华琼等车企高管加盟,帮助梳理奇瑞汽车销售公司的业务。

在上述任职过奇瑞汽车销售总经理的高管中,除李峰和马徳骥先后在任职期帮助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在2008年奇瑞首次出现重大人事动荡,李峰为代表的销售团队高管陆续离职,加之同年全球金融危机、国内地震/雪灾/水灾、以及限号政策等大环境因素的影响导致奇瑞销量下滑,年度销量仅为356,092辆,同比跌幅近10%。

随在2012年,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徳骥调职卸任、并由副总经理郑兆瑞接任总经理一职,同年企业销量再次出现大幅下滑,全年仅销售56.33万辆,同比下滑达12.4%。次年,企业开展体系改革,实施“回归一个奇瑞”品牌战略,整合瑞麒威麟、奇瑞品牌,并发布全新LOGO标识,但经历转型阵痛,当年销量继续下滑至42.32万辆,同比下降19.68%。


【奇瑞销量排名自07年起 逐年回落】

通过梳理近年来奇瑞的销量成绩和行业地位,从2006-2007年奇瑞汽车的销量实现历史最高点的第四名开始,其后一直到2011年连续4年奇瑞在全国乘用车销量总数排名上已经跌至了第10位。2013年至2014年,行业销量排名更是稳定在13和14名的位置上,不过销量成绩方面却实现同比增长。对此,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宁可销量排名跌出前十,奇瑞也要完成战略转型的目标”。

奇瑞汽车销售公司12年来连续的高层调整,较比亚迪长城等自主车企而言十分少见,其中比亚迪更换销售总经理的次数仅有1次。值得关注的是,每次奇瑞销售公司的高层领导调整与业绩不佳相关,然而销售高管的调整是否会影响到企业用人战略和经营策略方向,我们将进一步关注。(网通社 2015年4月28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