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丰田欲联合本田、日产对抗德系车企

2015年04月29日 09:55:4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May

凤凰汽车讯 丰田汽车打破三年的沉默,宣布到2019年为止,将建设用于整车装配的墨西哥新工厂。丰田在遭受雷曼危机所带来的业绩恶化和产品质量问题的打击后,对自身的急速发展进行了深刻的反省。2011年,丰田下定决心要以全球化视角来进行长期发展,为此全体员工将会齐心协力深入思考实现长期发展所需的真正的竞争力。丰田还提出了“3年零工厂建设”方针,规定这段时期内会暂缓生产,转而探究新的生产制度以实现持续发展。丰田回答道,这次的决定是为了探究如何获得持久的竞争力。

汽车是装置企业,毫无疑问的是生产规模的大小与竞争力有很大关系,生产规模越大,竞争力越强。然而,当技术改革和产品设计的结构和连锁价值发生变化时,巨大的生产规模反而难以对环境变化做出反应,成为了不可轻视的弱点。这完全就是美国通用的失败的佐证。

丰田认为,从600万辆到1000万辆的发展和1000万辆之后的发展截然不同。即使发展势如破竹,超越了自身的实力,一旦出现什么差错就很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丰田认为应该以“尊重员工”为基本,提出只要人在成长,年轮就会不断重复,经验就会不断积累,最终就会渐渐形成稳定的“年轮成长”的观点。

与此同时,丰田计划将“开发更好的汽车”的抽象想法具体化,将其真正付诸实践。丰田将通过TNGA平台对旧平台和引擎进行更新改革。但是丰田的初期投资将减少40%,不仅如此,提出“Simple Slim Flexible”口号的新生产制度的改革投资也非常低。墨西哥新工厂将推行新生产制度,主要用于生产TNGA新型卡罗拉

目前,丰田的世界产量为980万辆。即使加上富士重工业SIA委托生产的10万辆和关闭的豪州工厂的15万辆,中国新生产线上生产的十万辆,一共合计30万辆,2019年的丰田世界产量也只是稍微超过1000万辆。即使将工厂的运作效率提高到100%以上,加上大发工业和日野汽车,产量也仅仅只有1100万~1150万辆。

和生产能力剧增的,年产量近1400万的欧洲势力大户大众(包括日产)相比,丰田更是被狠狠甩在了后面,两者的差距正在不断扩大。和一鼓作气的欧洲势力相比,丰田采取的是隐忍的稳定的年轮成长战略。但是,认为丰田放弃了生产规模的想法是错误的。如果丰田的实力恢复,相信生产规模恢复也是早晚的事。

这并不是悲观的想法,正如石原和三郎所说的兔子和乌龟的童话故事一样,汽车产业即将迎来第一百年的大转变,但其今后的目标却仍然模糊不清,难以辨别。很有可能在20或30年之后彼此之间的差距就会越来越明显,到时候谁输谁赢一目了然。

日本的家电产业正逐渐失去国际竞争力,即使是在汽车方面也不尽理想。日产不断迎合欧洲战略,本田也渐渐丧失了竞争力的本质。日本国内产业和经济的未来确确实实依靠在了丰田身上。如果丰田出了差错,日本就很有可能陷入深渊,因此丰田的失败是不被允许的。但是,仅仅依靠丰田的话风险是巨大的,并没有最大限度地提高竞争力。因此我们希望日产和本田尽力提升力量,和丰田一起组成互相协助的“日本团”,共同对抗实力强劲的德国势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