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皮耶希引退:“大众教父”时代落幕

2015年04月29日 10:25:2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凤凰汽车讯 由一句“保持距离”引发的大众高层权力斗争终于告一段落,4月25日大众汽车集团宣布监事会主席皮耶希及夫人乌苏拉退出监事会。在教父级人物退出权力中心舞台后,大众汽车集团该走向何方?

缘起:“保持距离”引发的宫斗戏

4月10日,大众集团监事会主席皮耶希在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公开表示与CEO文德恩保持距离,双寡头组成的黄金搭档就此成为历史。

皮耶希发言曝光后,大众利益相关各方纷纷表态,支持文德恩者甚多。不过业界观点多数认为在失去大老板的信任之后,文德恩不可能再看原计划延长合同接班皮耶希,而是将会“以一个体面的方式下台”。其依据是皮耶希在大众集团内的绝对权威地位,以及在权力斗争中的杰出战绩。

4月17日,大众集团监事会举行临时会议商讨皮耶希与文德恩事件。会后发布公告表示支持文德恩留任,并将在明年2月份讨论续约问题,对文德恩是否接任监事会主席“持开放态度”。据悉,在监事会20名成员中有14人投票支持文德恩,监事会主席团六人组中皮耶希更是被孤立,剩下的5个人都反对文德恩离任。

即便被孤立,舆论界依旧对皮耶希“保持信心”。德国汽车专家就表示“皮耶希处心积虑要赶走文德恩,一定会有下一步动作,文德恩在大众的时日无多”。

缘灭:骄傲的狮王在最后一仗中落败

不过最终的结果却是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4月25日,大众集团公告称78岁的皮耶希退出监事会,与其一同推出的还有他的妻子乌苏拉。监事会主席一职由副主席Huber暂代,在五月初举行监事会大会和股东大会后选出新一任主席。

据悉,在发出皮耶希离职的公告前,大众监事会主席团成员与皮耶希紧急磋商,但未达成一致意见。在这份公告中提到“监事会主席团成员认为过去数周已经失去成功共事所必需的的互信”,只字未提“双方一致意见”,只有礼节性地感谢和祝福。从全文来看,更像是一份“逐客令”,其中斗争之激烈可想而知。

身为名门之后的皮耶希不像其它富二代一样坐享成果,而是一位对技术有着近乎偏执的狂热追求。年轻时在保时捷工作期间主导推出变态的保时捷917,被赶出保时捷后一度想远走日本追随其偶像本田宗一郎。之后进入奥迪从技术工程师开始做起,主导推出Quattro四驱系统、TDI柴油机等先进技术,一举奠定了奥迪与奔驰宝马相匹敌的豪华车定位。从奥迪入主大众之后,皮耶希奠定了最近十年高速发展的基础,期间屡经挑战甚至是逼宫,无一不是化险为夷。偏执的性格以及成功的经历奠定了皮耶希在大众内部的权威地位和他对自己的高度自信。德国《汽车画报》认为,即使是最强壮骄傲的狮王也会落败,这是大自然的规律。皮耶希就是那个最强大的狮子,他也输掉了人生中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场战争。

《经济周刊》也认为过度自信的皮耶希未在及时找到盟友的情况下贸然向文德恩发动进攻,是其失败的最大原因。虽然大众核心品牌VW盈利能力低,在美国遭遇困境,廉价车项目也裹足不前……但这些指责并不足以让文德恩下台,一是文德恩已经着手在解决这些问题,二是这些问题放在别人手里一样难以解决。自从2007年接任后,文德恩带来大众在销量和收入利润上屡创新高,给股东创造了巨大的价值,也赢得了政府的欢心。甚至在执行节支增效计划时,文德恩也吸取前任毕睿德的教训,承诺不裁员,得到工会强有力的支出。保时捷家族与工会联手成为文德恩最强有力的后盾,而皮耶希本人则过于相信自己的权威和影响力,最终落得自己走人的下场。

《经理人杂志》的一篇文章则表示,皮耶希在奥迪以及大众集团所创造的成就已经足以跟亨利•福特丰田英二以及他的外祖父费迪南德•保时捷比肩。皮耶希对汽车业的贡献不会因为这次转折而抹去。当然,皮耶希虽然推出大众的权力中心舞台,但他依旧是大众股东皮耶希家族的代表,其影响力仍在。

教父时代落幕 大众何去何从

德国汽车管理中心负责人Bratzel认为“向世界第一车企发起冲刺的大众承担不起一场旷日持久的权力斗争”,必须尽快明确接班人选,以迎接汽车互联网、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以及新商业模式的挑战。

在皮耶希离任后,大众各方就未来的监事会主席人选展开角逐。工会主席Osterloh作为员工代表几乎不可能成为监事会主席,作为政客的下萨克森州州长Stephan Weil的希望也非常渺茫。最有希望的接替皮耶希的三个人是:沃尔夫冈•保时捷、费迪南德•奥利弗•保时捷或者汉斯•米歇尔•皮耶希。

身为保时捷家族的代表以及保时捷控股的监事会主席,沃尔夫冈•保时捷本来接班的可能性最大,不过他年事已高,且饱受纳税丑闻困扰。皮耶希的弟弟汉斯•米歇尔•皮耶希接班的概率也不小,但他与老大哥皮耶希的关系并不密切,得不到太多支持。因为竞争对手的劣势明显,保时捷汽车创始人老费迪南德的重孙,保时捷家族中另一名重要成员费迪南德•奥利弗•保时捷反而成为呼声最高的候选人。目前保时捷家族与文德恩的良好关系也可助奥利弗一臂之力。

皮耶希自1993年成为大众董事长后,占据大众最高地位二十余年(他当董事长时比监事会主席强势,当监事会主席后比董事长更有权威,是当仁不让的“大众教父”),形成了一套在汽车业乃至整个德国工商界都罕见的“威权管理体制”:整个大众60万人118个工厂的重要决定都有围绕在皮耶希周围的5-10人核心圈子作出,其中最重要的是皮耶希与文德恩这对曾经的“黄金搭档”,当然皮耶希本人有至高无上的最后决定权。

这套强有力的集权管理体制被认为是大众快速发展的关键,但在大众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其流程冗长、反应速度慢、决策不够灵活的弊端逐步显现,成为现在大众集团面临重重危机的重要原因。德媒认为,不管是谁接替皮耶希成为大众新监事会主席,都已经无法维持皮耶希在大众的那种至高无上的权威地位,即便是文德恩本人也不能。大众原有的中央集权体制面临重大变革,具体如何改革,在5月5日大众股东大会后会将逐步呈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