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独家:大众股东大会必须明确七大问题

2015年05月05日 09:27:4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在即将举行的大众股东大会上,该集团董事会及监事会需向股东们展示工作成果和计划。在前任监事会主席皮耶希离职后,这七大问题必须向股东们明确:

一:文德恩的权力到底有多强大

在皮耶希与文德恩的权力斗争中,监事会主席团六位成员中的五位都选择支持文德恩,其中工会主席Osterloh、下萨克森州长Stephan Weil、保时捷家族代表沃尔夫冈•保时捷等实力派都站在了反对皮耶希的最前沿。

此外,监事会主席团还支持文德恩续约至2018年,至于文德恩能否如愿,则要看其在今年的业绩表现。不过一季度大众业绩不错,文德恩续约然后进入监事会任主席的可能性很大。由此看来,股东大会上选出的新监事会主席可能只是个过渡人选。一般来说,治理结构良好的公司董事长在转任监事会主席时中间会至少间隔两年,不过大众一向很少遵守这个规定。

二: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依旧是大股东吗?

在2008年保时捷收购大众失败之后,保时捷家族与皮耶希家族则以一个复杂的结构成为大众集团的大股东。由于保时捷家族与皮耶希家族的分裂,目前这个结构已经处于危险之中。保时捷控股持有大众集团50.7%的股权和多数投票权,这家控股公司由保时捷家族和皮耶希家族成员100%控股。其中保时捷家族持股数量超过一半,费迪南德•皮耶希本人持有约14%的股权。

之前,保时捷家族与皮耶希家族曾达成协议:在保时捷控股的监事会中以一个声音说话。这意味着只有先在家庭内部达成一致意见后,这两大家族才会在大众监事会上表态。

不过在这次皮耶希与文德恩的斗争中,两大家族意见不统一,双方可能会分裂,然后在大众监事会内部另寻新盟友——占股17%的卡塔尔投资局或者占股20%的下萨克森州政府。两个家族的分裂削弱了其对大众集团的控制力,作为保时捷控股监事会成员的皮耶希仍对大众集团有很大的影响力,是各方联盟的对象。

三:如果费迪南德•皮耶希出售其手中股份会有何影响

目前费迪南德•皮耶希个人保时捷控股约14%的股份,如果他一气之下把手里的股票卖出,可能会改变沃尔夫斯堡(大众总部所在地)的权力平衡:大众集团将变成一家各大股东势力相对均衡的公司,占股20%的下萨克森州政府影响力上升,此消彼长之下,保时捷家族的控制力不可避免地出现下滑。

不过若皮耶希抛售其股票,很想象保时捷家族不会行使其优先购买权。即便是皮耶希把其手里的股票卖给第三方,手里有着数十亿欧现金储备的保时捷控股也可以很容易收购其它股票,以确保其占大众集团50%以上的股权。比如卡塔尔投资局手里的17%股票就是很好的投资标的。

四:谁会是皮耶希的接班人

前IG Metall工会主席Huber暂时承担大众监事会主席职务,不过他只是临时过渡人选。皮耶希潜在的接班人包括现年71岁的沃尔夫冈•保时捷(皮耶希的表弟,保时捷家族代表,保时捷控股监事会主席);皮耶希现年73岁的弟弟汉斯•米歇尔•皮耶希以及54岁的费迪南德•奥利佛•保时捷(费迪南德•亚历山大•保时捷的儿子)。

相较而言,来自外部的人选更可能平息分歧,现在最可能接班的外部候选人是沃尔夫冈•赖茨勒(Wolfgang Reitzle)。这位现年66岁的汽车专家曾在宝马福特任高管,曾担任过林德公司CEO,目前任汽车零配件厂商大陆集团监事会主席。

五:未来工会有哪些权力

目前工会代表控制了大众监事会的一半席位(总共20席),其中原IG Metall主席还成了临时监事会主席。过去多年来,持有20%股权的下萨克森州政府的立场也非常倾向工会。该州政府的主要诉求是保持并增加在德国的工作岗位,与工会目标一致。大众集团内任何一项重大措施若没有得到工会及下萨克森州政府的同意几乎都难以得到执行。如果皮耶希和卡塔尔投资局出售其手中大众股票的话,大众工会势力将进一步增强。

六:大众会迎来重组吗?

大众乘用车核心品牌VW长期以来饱受盈利能力低下困扰,2014年其利润率仅有2.5%,远低于竞争对手。按计划,从今年7月1日起赫伯特•迪斯将接管VW品牌。这位现年56岁的前宝马高管是一位杰出的效率专家,他曾主导改革宝马的采购体系,取得令人称道的效果。

迪斯上台以后,应该会先削减VW品牌自己生产零部件的比例以及裁减部分员工数量。去年7月份文德恩曾表示如果第三方供应商的价格更优惠,大众应该减少自己生产零部件的比例。在一次调研之后,迪斯曾对大众位于卡塞尔的变速箱工厂昂贵的高科技机器及高额的人力成本感到震惊,他很可能选择处理这家工厂以缓解成本压力。

如果现任工会主席Osterloh接任大众人力总监一职的话,局面可能会变得更为紧张。此前大众工会为了保住员工岗位以及控制成本,曾实行一周四天工作制,Osterloh很有可能故技重施。

七:大众在美国能取得成功

对于文德恩来说,开拓美国市场是一个事关声望的话题。在与通用、福特较量失败23年之后,大众于2011年在美国重新开设工厂,不过迄今为止,其第二次征程并未取得成功。今年3月份大众在美国的销量同比大降18%,对于想从日系车企口中夺食的大众来说,目前在美国仅有7款车型出售(从高尔夫到途锐),实在是太少了。

文德恩计划通过推出更运动的SUV车型来挽救市场份额,比如针对美国市场推出的Cross Blue车型,其尺寸比途锐大,但售价却跟途观差不多,该车预计将在2016年投产 上市。目前大众已经为生产这款车型投资6.43亿欧元,并建立了一个拥有约200名工程师的研发中心。

大众美国区总裁Horn希望缩短大众车型的产品周期以适应美国消费者强烈的更新换代需求。在目前650家经销商的基础上,大众还将继续增加100个经销商。目前每两个月Horn就必须向沃尔夫斯堡总部汇报一次工作。

即便如此,大众也很难期望在美国迅速获得成功。要想迎来转机,大众至少还需要数年时间。其未来的新SUV车型要想大规模上市拉升销量,起码要到2017年才能见到效果。新Jetta和帕萨特也要到2017-2018年间才能上市。文德恩的计划是到2018年在美国达到一年100万辆的销售规模,不过去年仅售出40万辆,任重而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