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解读上海车展乘用车/商用车参展形势

2015年05月06日 07:20:1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木一

凤凰汽车评论 上周落幕的2015上海车展,未受禁模影响,依然热度不减,以92.8万人次的参观人数再次创下全球新高。在车展各种纷繁复杂的大数据背后是否还蕴藏着很多你不了解的讯息?让我们一起透过车展大数据,探析汽车生态环境和发展规律。

一、 参展概况

1、整体情况

二、 乘用车参展形势解读

1、整体趋势解读

本届上海车展的主题为“创新 升级”,在这道“命题作文”下,车企各自演绎,纷纷在新产业、新技术、新概念等方面展开角逐,争奇斗艳,而互联网企业的加入,给传统格局和模式带来不小的颠覆,此外由于车展禁模,加之由于国内外车企大集团的集体发力,让本届车展具有更多的技术含量和风向标意义。整体来看本届车展有三多:“未来车”多,“混动车”多,中大型车多。

未来车:

与“未来”相关的主题,本届车展首发亮相的概念车就有47辆之多。自动驾驶技术已“渐行渐近”,北汽与乐视合作的首款产品“车联网概念系统”首发亮相;奔驰展出了F015概念车,插电式氢动力,可实现自动驾驶和人工驾驶的切换;雪佛兰FNR概念车具有自动驾驶的功能,可实现瞳孔识别启动、无线充电、手势控制等……此外传统SUV的智能化和全路况也是一大发展趋势,长安CS75四驱版亮相,Jeep的人机交互系统Uconnect业界首个移动智能全路况概念体验。

混动车:

丰田除了氢燃料电池车Mirai外,搭载国产混动系统的卡罗拉雷凌的双擎混动版是最大亮点,本田Concept D、日产蓝鸟轿跑车等宣布日系车全面打出混动技术牌。以宝马大众、奔驰等为首的外资品牌则坚持插电式混合动力路线,上海大众C级车以C Coupe GTE概念车首发,即采用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比亚迪所展出车型全部为新能源车,混动车型包括“商”、“”、“”、“”、“”等。

中大型车:

中大型轿车与SUV平分秋色,轿车有凯迪拉克CT6瑞风A60、东风1号、广汽传祺GA8众泰Z700;SUV有红旗LS5、红旗SUV、哈弗H7L、哈弗红蓝概念车——Concept R和Concept B等。

整体来看,与往年车展的“豪车热”相比,今年明显降温,不少豪华超跑都集体缺席,加之“禁模因素”,车展更多了一些理性和技术的成分,自主品牌则更加表现出自信,以长城吉利等为代表的自主车企,以产品力塑造品牌力,再次刷新天花板,而莲花中兴永源野马等品牌在今年的车展上已经不见踪迹,“二八法则”和“马太效应”真正显现,自主品牌遭遇“洗牌”。

2、细分市场特征与趋势

小型/紧凑型SUV追求高颜值,中大型七座SUV车成新趋势

小型及紧凑型SUV年轻化和个性化的造型趋势越来越明显。“颜控”们所追求的“高颜值”是除了造型设计年轻、时尚、动感之外,更加看重以装配工艺的精致感和用材的档次感为主要体现的整车感官质量。另外,整车的科技感、细节设计的人性化、更加绚丽和个性化的车身面漆搭配、酷黑或偏深色的内饰设计、绚丽动感的轮毂造型等都成为潮流元素,代表车型有现代ix25起亚kx3、东风本田xrv、哈弗H1H2、H6Coupe等。

合资紧凑型SUV也已普遍进入2700轴距的时代。而跨界轿跑之风的盛行,则让SUV步入更加个性化和细分化的发展趋势,自主品牌车型有哈弗H6 Coupe、众泰T600S等,轿跑化和高颜值是其典型的发展特征。

伴随消费升级和“4+2+1”家庭结构的日益普遍化,主打七座的中大型SUV成热门,多数为“2+3+2”的座椅布局。

外资品牌方面,林肯领航员雷克萨斯LX570、沃尔沃XC90英菲尼迪QX80、雪佛兰Suburban等全尺寸超豪华SUV竞相亮相,起亚索兰托L,福特锐界、丰田新汉兰达等中型七座SUV相继上市。自主品牌方面,长城紧跟潮流,推出城市型哈弗H7L、及越野型哈弗H9,吉利豪情猎豹Q6福田萨瓦纳等加之比亚迪S7也都主打7座概念。

大型公商务轿车多,家用轿车轿跑化

中系品牌中,东风1号,瑞风A60众泰Z700、传祺GA8等首发亮相,设计偏向于传统,较为中庸。吉利博瑞溜背式的设计风格已经摒弃传统中大型三厢轿车中规中矩的形态,长安推出睿骋CC概念车,主打轿跑运动风尚。大众凌渡掀起了A+级车轿跑化的风潮,而首发亮相的日产蓝鸟则为轿跑风潮再添助力,跨界轿跑之风盛行,SUV带动轿车的个性化发展,呈现出多元融合的趋势。长安、吉利等自主品牌并未放弃轿车业务而是追随个性化的趋势,集中力量造精品车。

七座MPV受自主品牌关注

五菱之后,长安、北汽(昌河和幻速)、东风小康一汽吉林华晨鑫源奇瑞等厂商纷纷推出各自的七座MPV车型,但大部分车型的产品品质、感官质量和人机工程与五菱还有一定差距。

3、新能源步入成熟化,互联网造车颠覆传统格局

本届车展上推出的新能源车达到了创纪录的103辆,且普遍更加接地气,预示着新能源大规模产业化的条件日趋成熟,而新能源、智能化和互联网三股未来势力的交汇点将是未来车市争夺的焦点和产品竞争的最前沿。

4、观察与思考

以高颜值,打造精品乘用车

85后、90后日渐成为主力消费人群,在中小型SUV和家用轿车方面表现尤为明显,造型设计要贴近中国市场审美和需求,内饰要有档次感和科技感,加快新技术的应用,增强驾趣体验,强化产品制造工艺、整车感官质量。系统提升从产品设计、工艺设计到实物转化的过程管控能力。

自主品牌不能因为SUV和MPV而放弃轿车业务,轿车依然是支撑规模的重要利器,传统造型设计风格的三厢轿车虽日益受到年轻化消费者的排斥,而应当以造型前卫、时尚的“高颜值”的轿车和SUV轿跑化等更加个性化的产品撬动市场,研发和制造要前移,更加贴近市场。

发挥制造精神与互联网思维协同

汽车与互联网的跨界合作日益频繁,互联网汽车频频亮相,汽车产业传统的商业模式将受到挑战,传统产业转型在坚守制造精神的同时也需要融入互联网思维,要坚持两条腿走路。

实际上,中国汽车市场的新车销量日益接近顶峰,竞争不断加剧,而跨国车企依然全力以赴,不断加大投入已经不仅是市场因素,而应当是一种全球的未来战略。全球的市场、资本、技术等各类创新的要素在中国聚集,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是促进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的最好土壤,中国车市的创新力和前瞻性未来必将对全球车市的发展具有风向标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