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独家:大众股东会召开 将加快变革步伐

2015年05月06日 10:23:5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5日大众集团举行了年度股东大会,在临时监事会主席Huber的主持下,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文德恩面对广大股东侃侃而谈。众人所关注的皮耶希继任人选并未出炉,大众集团以及文德恩本人也尽力淡化之前一个月高层权斗的影响,把外界关注的焦点转到大众集团业务本身以及未来计划当中。从文德恩透露的消息来看,巨无霸大众已经开启大规模改革步伐。

huber欢迎文德恩

皮耶希:我已成往事 此地空余哥的传说

虽然仍是大众集团股东之一,皮耶希缺席了今年的股东大会,是自20多年前他入主大众以来的首次。过去一个月以来,皮耶希炮轰文德恩未果,反而在文德恩、工会、其它股东的联手反击之下,黯然下台。这场权斗剧让大众集团处于舆论漩涡中心。

大众上下包括皮耶希、文德恩本人似乎都想尽量淡化这场斗争的影响。在皮耶希及其妻子乌苏拉退出大众集团监事会之后,接替他们的是Louise Kiesling和Julia Kuhn-Piëch,这两位都是创始人家族成员,代表皮耶希家族行使其股东权利。在会上,向股东介绍两位新监事会成员的过程非常简略。

不过,皮耶希的影响仍在。文德恩在股东大会上称赞皮耶希:“整个大众集团及其员工,包括我个人,都非常感谢皮耶希先生,过去50年来,作为企业家、工程师以及股东,他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无以伦比”。临时监事会主席Huber也表示:“皮耶希对大众集团以及整个汽车行业都做出了杰出贡献”。

按预定计划,这次股东大会将选出新一任皮耶希的继任者。不过在会前,临时监事会主席Huber表示“大众集团会谨慎遴选继任者,不会太着急”。在会上,文德恩的态度是“大众集团董事会及监事会将尽快找到合适的继任人选”。据路透社消息,大众会在6月份对高层人事做出新安排。

文德恩:谁说大众不行了?给我站出来

文德恩

皮耶希离任后,外界怀疑大众是否会自此失去“工程师基因”,对于权斗胜利者文德恩的质疑也此起彼伏。在这次股东大会上,文德恩给自己辩护:“过去数周以来,对大众的各种怀疑传的沸沸扬扬。但是作为股东,您们应该知道:大众是一家非常健康、稳定的公司。一家拥有优异业绩表现和良好前景的公司”。

针对大众增长缓慢的质疑,文德恩表示大众已经创纪录地达到了1000万辆的年销售规模。已经成为世界研发投入最高的汽车公司,未来五年将在新车型、新工厂以及在中国市场总计投入约1070亿欧

有人认为大众人员不稳,文德恩也坚决否认。他表示员工是大众集团的核心。对于VW品牌的盈利问题以及在美国的销售困境,文德恩也逐一解答,他安慰股东无需担心。大众已经开始节支增效计划,将大幅提高VW品牌盈利能力,在美国已经开始准备投放大量SUV车型,销售颓势逆转只是时间问题。

改革大幕开启 去集权化已成定势

文德恩与沃尔夫冈保时捷

在这次股东大会上,大众透露的另外一个信号是将改革令人诟病的中央集权体制。文德恩宣布将整合大众集团乘用车业务以及MAN和斯堪尼亚两大商用车品牌,成立一个独立业务实体,拥有独立的监事会——员工代表比例与大众集团监事会一样,其目标是把大众商用车业务打造成可以跟戴姆勒及沃尔沃并驾齐驱的顶级品牌。

此前,拥有12个品牌的大众集团所有核心决策都有沃尔夫斯堡总部做出,流程冗长、反应慢、效率低,被认为是拖累大众集团发展的重要原因。大众把旗下所有商用车业务整合成一块,并把决策权力下放,有利于形成规模效应,降低成本,拥有更高自主决策权力后也可以加快反应速度,获取更大效益。

德媒认为,在后皮耶希时代,大众已经无法找到拥有跟皮耶希一样权威地位的继任者,原有的中央集权体制难以为继。去集权化已经成为趋势,从较为边缘化的商用车业务着手,取得进展后将成为面向大众市场乘用车品牌、豪华车品牌整合的模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