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叫车软件盯上拼车市场 合法性仍然存疑

2015年05月14日 08:22:50
分享到: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洋 权婷

最近,拼车APP突然大量涌现,除了嘀嗒拼车、51用车、微微拼车等,滴滴快的公司前天也宣布滴滴顺风车将于6月1日上线运营,主打拼车业务。由于北京市交通委在2013年底出台关于小客车合乘的指导意见,不少专车软件陆续推出了在政策上拥有“合法”头衔的拼车业务。尽管政府鼓励拼车并有相关指导意见作为支撑,但与此前“专车”模式遭遇相似的是,拼车业务仍难逃脱“非法运营”的嫌疑。有交通专家认为,合乘需要符合顺路、提供者提供服务次数有限和合乘目的由提供者发布等多个特征,而部分拼车类软件并不符合特征,更像是私家车接入运输行业提供运营服务。

体验

14坐回路虎 车主称可能油钱都不够

2013年底北京市交通委发布了《关于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该意见在2014年实施,明确了拼车合乘的合法性,并认可了合理分担拼车费的行为。受政策利好,目前北京市场有多款活跃的拼车软件,如51用车、嘀嗒拼车和微微拼车等。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使用嘀嗒拼车体验了拼车业务。注册成功后,记者发出了从团结湖到达工人体育馆的搭车请求,APP显示距离约3.1公里,出租车费14元,并且赠送了20万拼车保险一份。下单之后,不到一分钟就有一辆路虎揽胜极光车主抢单。

下单之后,按照约定的时间车主张先生准时到达团结湖。张先生介绍,此前无意中发现拼车APP,由于自己此前上班都是一个人,路途上有点无聊,找个人搭车比较有意思。“您也是我接的第一单乘客,其实我也就是想玩玩,并不是挣钱。比如您这次车费才14元,但我这车百公里油耗能达到15升油,再加上堵车,可能油钱都不够。就是希望能有个体验吧,没准能交到朋友呢!”张先生说。

此前,张先生通过上传自己的驾照、行驶本的照片很容易地通过了审核,成为了一名车主。张先生说自己很认可合乘的理念,可以分享出空余的资源,但另一方面也担心合乘的安全。“你们女生要是选择司机的话最好选认证的司机,我就是通过上传照片和车辆信息认证过的。”

声音

顺风车跟专车比 很难挣到钱

据了解,目前,滴滴顺风车的车主招募已经有一段时间,已经有了五六万司机的规模。乘客选择顺风车可以支付“比出租车更低”的费用。顺风车主在车辆空闲时,可以选择距离自己较近的乘客提供车辆,一位车主一次可以服务一个用车订单。

目前,私家车主可以通过滴滴客户端注册成为顺风车主,只需填写姓名、身份证号、驾驶证和行驶证相关的信息就可以注册车主。滴滴顺风车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对车辆和司机没有太严格的筛选,基本符合条件的车主都可以成为顺风车主。”与目前专车普遍对服务、车辆新旧、驾龄有严格要求相比,成为一名顺风车主更加容易。

据了解,合乘具体费用将在业务上线前公布,敲定具体细节,但不会高于出租车的价格。滴滴方面表示,通过前期的调研了解,目前的合乘需要主要是在上下班的通勤时间段,但也鼓励其他时间段出行的车主提供空闲的座位资源。“基本上只要处于一个正常范围,不会对车主提供的合乘时间和频率进行限制。”

就在滴滴宣布推出顺风车业务的一天后,同样主打拼车业务的“滴滴快车”于昨日正式上线。用户可以通过滴滴打车APP内的“快车”入口直接呼叫“滴滴快车”,以联系愿意分享车辆、合乘出行的车主,双方分担相应的用车成本费用。订单发出之后,系统会自动推送给距离最近的车主,整个叫车流程与叫出租车、专车相同。据了解,“滴滴快车”仅按照里程 单价和时长收费,价格非常低廉,再加上没有起步价,用户打车的成本有望下降。

4月15日,滴滴快的宣布推出合并后的第一个战略级产品“一号快车”。事实上,此次上线的“滴滴快车”和上个月推出的“一号快车”是相同的,同属于一个后台系统。

滴滴快的打车公共事务高级总监叶耘表示,“快车”和“顺风车”在服务的导向上存在不同。“快车”是以乘客的需求作为主导,乘客在平台上发出用车需求,司机根据乘客的需求,带乘客去往目的地。“顺风车”则是以司机为主导,司机首先从一个地方去往另一个地方,乘客才能搭载。此外,“快车”更多地服务于对车辆需求相对紧急的乘客,而“顺风车”业务则在时间性上的要求相对不那么高,使用“顺风车”需提前预约。

滴滴相关负责人认为,“专车”和“拼车”最大的区别在于专车可以盈利且司机基本上专职,而顺风车公益性很大,价格方面也很难盈利,“顺风车很难挣到钱,这就和专车不一样了,同时价格因素也会把拼命挣钱的黑车剔除。”“快车”、“顺风车”乘客所付费用都归车主所有,滴滴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

追问

“合乘”还是“黑车”?拼车业务是否真“合法”?

何为“合乘”?

官方定义与软件定义有出入

前天,有意向加入滴滴顺风车的车主开了一个小型的交流会,有车主也表达了对于政策风险的担心。“我们开顺风车会不会像专车这样被查呢?”滴滴顺风车的工作人员当场表示,顺风车是非盈利性的,符合合乘的指导意见,在北京是安全的。

2013年12月31日,北京市交通委公布《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关于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下称《意见》),这是国内首个关于拼车的指导意见。市交通委称,小客车合乘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轻机动车排放对大气污染的解决办法之一,将规范本市小客车合乘行为,保护合乘各方的合法权益,区别合乘与非法运营,并且首次认可乘客合理分摊“拼车费”。

由于政策利好,不少拼车软件看到私家车为运营提供的可能性,都在官方介绍、软件平台等多种途径强调拼车或者合乘的合理性。如上所述市面上也相继出现了各种形式的拼车应用。

通过对比,目前主流软件的合乘概念与官方认可的合乘仍有偏差。根据官方发布,小客车合乘是指出行线路相同的人共同搭乘其中一人小客车的出行方式,具体来说即是出行路线相同的人,签订合乘协议拼车出行。根据合乘目的,可分为上下班通勤的长期合乘、节假日返乡的长途短期合乘。

但在实际操作中,拼车软件应用定义的合乘与官方定义的合乘并不那么统一。搭车信息方面,大多拼车应用许可车主和乘客都发布搭乘线路,小部分应用只许可乘客发送乘车信息;在搭乘时间上,有的应用仅限上下班时间,会在选定时间方面有一定限制,有的应用支持任何时间地点的搭乘请求。而基本没有软件涉足长期合乘需求的匹配,也就是说,拼车软件大多可以“临时随意”地填写出行目的和出行时间,一次性出行是主流服务模式。

费用怎么分摊?

是否“合理”分摊出行成本难界定

《意见》指出,根据分摊费用可分为公益性合乘和互助性合乘,公益性合乘不收费;互助性合乘可以合理分摊出行过程中的油、电、气、高速通行费。《意见》明确提出,禁止临时随意合乘摊算相关费用。目前的拼车软件没有公益性合乘的,也较难定义是否属于互助性合乘。

按照上述说法,合乘行为对于费用的边界界定是“互助”,而非“盈利”。收取的费用仅仅是车辆消耗能源的费用和实际通行过程中产生的高速通行费。

在拼车费用上,51用车、嘀嗒拼车和微微拼车等三家不同的拼车软件,计价方法各不相同。51用车按照距离分段计价,同时考虑车型,车越豪华拼车费用越高。如果是经济型车型,5公里以内为15元,5-10公里为18元,10-15公里22元,15-20公里28元。舒适和豪华车型费用都较高,舒适车型的起步价为18元,豪华车型的起步价为22元。嘀嗒拼车和微微拼车计价方式则相对简单,且不分车型。嘀嗒拼车收取10元接送费,每公里1元,高速费、过路过桥费用(单程)由乘客另行现金支付,每次服务封顶99元。另外,乘客可以自行决定是否给予小费。微微拼车在3公里以内收费10元,3公里以外每公里1元钱,不用另外支付高速费、过桥费等费用。

以汽油6.67元/升、行驶12公里计算,假设车辆百公里耗费10升油,那么行驶12公里纯油费为8元左右。三款应用12公里的价格分别为22元、22元、19元,其中51用车还会像专车一样设置车型区间,豪车的费用则更高。上述费用都高出单纯地分摊油费,嘀嗒拼车还需要乘客支付过路过桥费。

安全如何保障?

拼车平台大多为乘客购买保险

尽管拼车为出行提供了多元选择,但市民在选择的过程中,安全是一个绕不过的槛。乘客孙女士说,自己对拼车这种方式很认可,但希望拼车软件可以提供更多车主信息,方便乘客去判断车主是否靠谱。

而目前,拼车软件大多采取评价的方式,通过以往乘客的评价判断车主是否靠谱。嘀嗒拼车司机和乘客可以相互评价。即将推出的滴滴顺风车也会有车主的信息和乘客的评价供参考。

在保险方面,51用车和微微拼车均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合作。微微拼车平台上,车主和乘客默认购买“拼车险”,车主和乘客填写后可免费获得自拼车之时起至当日24时止、最高30万元的交通意外险。嘀嗒拼车平台上虽未发现保险,但是在协议中标明:在出行过程中,因司机故意或过失发生交通事故,由此产生的所有费用及其他损失均由司机向乘客全额赔偿(包括但不限于医疗费、误工费、营养费等)。滴滴顺风车在保险方面将采取比专车更好的标准,目前基本确定在50万元,车主和搭乘乘客共享这份保险。

由于拼车的特殊性,安全问题很难绕开,目前拼车软件主要通过乘客选车时公开车主信息、乘客评价和保险等保障乘客行车过程中遇到的安全问题,但也有部分软件在车主或者乘客注册平台账号时将自身责任撇清。

观点

专家:现有拼车软件超越合乘界限

交通专家许康明介绍,无论是之前的拼车软件还是现在的专车公司顺风车,判断其是否符合合乘需要满足至少五个原则:第一个原则是,合乘提供者和合乘参与者有着相同或者相似的出行线路;第二个原则是合乘次数一定要有限制,主要是在通勤时间进行;第三个原则是合乘目的需要由提供者发布,参与者应答;第四个原则是不能按照时间计价,因为顺风车本身就是顺路,并不能像运输企业一样将占用时间作为收费因素;第五个原则是定价权应由政府或者行业协会确定,而不是由平台自行定价。

许康明认为,定价权、提供者发布信息、提供者提供服务次数限制都是合乘最重要的特征,“如果车主可以一天多次地提供搭车服务,那么他的行为就不是公益性的,而是盈利性的。因为很难判断是否路线相同,就需要对搭乘次数进行限制。”

许康明认为,目前没有软件平台完全符合上述特征,现有拼车软件其实是利用私家车从事客运,超越了合乘的边界,“不是合乘,而是私家车介入运输企业提供运输服务,是一种规避手段。”

针对目前拼车软件大多支持即时拼车需求,不符合交通委合乘意见的问题,许康明表示,尽管不符合意见,但其实国外主流拼车软件既支持长期承诺期的拼车,也支持即时拼车,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最主要的是定价权的问题,拼车定价应该由政府或者行业协会确定,而不是各个拼车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