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德媒:皮耶希为何缺席保时捷股东大会

2015年05月14日 14:38: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在与文德恩权力斗争失败后,大众教父皮耶希缺席了大众集团股东大会,为近20多年来首次。心存芥蒂的他连保时捷股东大会也不参加,这其中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内幕?

在保时捷股东大会召开前不久,保时捷汽车控股的一位发言人向德新社透露费迪南德•皮耶希宣布不会出席。其个中缘由我们还不得而知,不过作为监事会成员,缺席年度股东大会比较罕见。本来外界猜测保时捷股东大会将是皮耶希和文德恩在权力斗争接受后首次相会的场合。

皮耶希不参加保时捷股东大会的起因是什么?

上个月,皮耶希在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直接表示与文德恩“保持距离”,把大众高层权力斗争公开化。两周之后以皮耶希获得股东及监事会的支持而告终,皮耶希被迫退出大众权力中心舞台,与其妻子一起辞去大众监事会成员职务。

这与保时捷汽车控股有何关系?

在六年前保时捷与大众的收购反收购斗争结束后,保时捷汽车控股(Porsche SE)把保时捷汽车公司卖给了大众集团,然后以51%的持股比例成为大众集团的控股股东。自从,大众集团的高管与保时捷汽车控股的高管就有了很多交集,比如文德恩不仅是大众集团的董事长,也是保时捷控股的董事长。

在保时捷控股里面,皮耶希扮演什么角色?

与皮耶希在大众一言九鼎,相继担任董事长和监事会主席不同,皮耶希在保时捷控股里面只是普通的监事会成员。监事会主席是他的表弟沃尔夫冈•保时捷,此外皮耶希的弟弟汉斯•米歇尔•皮耶希也在保时捷控股的监事会任职。

皮耶希在保时捷里面的权力有多大?

保时捷控股的带投票权的普通股都在保时捷家族和皮耶希家族手里,两大家族的具体份额比例并未向外界公开。不过据德新社的信息显示,皮耶希及其弟弟汉斯•米歇尔•皮耶希持有保时捷控股13.16%的普通股。

皮耶希会放弃他在保时捷控股的位置吗?

从目前来看应该不会。如果他连这个职位也放弃,那么在保时捷和大众里面,他的话语权会更加微弱。

皮耶希是否会尝试把文德恩从保时捷控股里赶走?

这也应该不会成为皮耶希的选项。以其权威地位,在大众集团内部都没有扳倒文德恩,想在保时捷控股里面把文德恩赶走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此外,根据之前的信息显示,保时捷家族才是保时捷控股的大股东,家族掌门人沃尔夫冈•保时捷是文德恩强有力的支持者。之前皮耶希曾抨击大众监事会把他的两位侄女吸收进监事会,从这点来看,皮耶希家族内部也没达成一致意见。这种情况下,皮耶希赶走文德恩的成功率太低。

保时捷的其它股东怎么看?

这里首先需要作下区分,拥有投票权的普通股全部都掌握在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手中,理论上重大事项由这两大家族说了算,那些优先股股东只享有分红权利,无投票权。不过按相关规定,代表小股东利益的投资者权益保护协会在股东大会上有建议权,该协会曾对文德恩在大众集团和保时捷控股的双重角色产生质疑。不过在大众集团的股东大会上,小股东们又是大力抨击皮耶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