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盘点年内上市MPV 21款新车将密集发布

2015年05月15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林垚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MPV已累计销售61.23万辆,同比2014年的49.45万辆增长了23.8%。如今MPV正成为继SUV之后汽车市场的新蓝海。随着“单独两孩”政策的稳定实施,7座MPV的需求量未来还将增加。细心地读者不难发现,今年以来新MPV的“出厂量”明显增加,而在接下来的半年多时间还会有多款MPV将投放市场。网通社梳理后发现,二十多款MPV将在年内陆续上市,其中自主品牌居多。

部分车型为推测  以官方上市时间为准

从上面密密麻麻的表格不难看出,目前布局MPV市场的还是以自主品牌居多,东风风行下半年将一口气推出3款MPV。北汽集团旗下的福田昌河、幻速均将推出一款MPV车型。作为里面唯一豪华品牌的宝马,年内将引入2系Gran Tourer也非常值得期待。值得一提的是,在二十多款MPV中有两款是新能源车,分别为海马普力马的电动版和比亚迪商混动版车型。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最快的两个市场,一个是SUV,另一个就是MPV,北汽幻速对这一细分市场早已有所准备。今年下半年,北汽幻速将推出的幻速H6定位在目前自主品牌竞争并不是特别激烈的中型MPV市场。在这个细分市场内,合资品牌主打的是商务领域,而幻速H6五座版、七座版、九座版车型的设计显然并不是为了进军商务用车市场。其针对的主要是人口结构不断调整的中国家庭所需,1.8L+5MT的动力组合算不上优秀,可对于一个家庭用车来讲动力并不是最关键因素,“一车一家人”的概念才是一个国内消费者所看重的。

作为昌河汽车加入北汽集团后投放市场的第一款车型福瑞达M50,上市后就取得了不错的评价。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新一代福瑞达M50S正式亮相。相比福瑞达M50,全新福瑞达M50S的整车尺寸有所变化,长宽高分别为4525mm、1700mm、1783mm,轴距仍为2790mm。动力方面福瑞达M50S依旧搭载型号为DAM15DL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1kW,峰值扭矩为145N.m,与之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

刚刚闭幕的上海车展上,福田伽途旗下第二款大微客——福田伽途V5进行了全球首次亮相。近日,网通社从福田汽车官方获悉:福田伽途V5搭载1.2L发动机,将于8月正式上市。福田伽途V5是一款7座的MPV,定位高于福田伽途V3。该车长宽高分别为4200mm、1680mm、1875mm,轴距为2700mm。动力方面,新车搭载福田汽车的G系列发动机,排量为1.2L,最大功率输出为63kW,峰值扭矩为112N.m,与之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

长安商用在2015年上海车展发布了全新7座MPV——欧尚。新车定位家用7座MPV,竞争对手锁定宝骏730。动力方面,欧尚先期将搭载一台1.5L自然吸气引擎。目前该引擎已经搭载在欧诺上,最大功率78kW,最大扭矩135N·m,与之匹配的是一台5速手动变速箱。在如今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很多厂商都在推出小排量MPV车型,长安也在迎合这一趋势,未来将推出搭载一台1.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匹配自动变速箱。

2014年,五菱宏光全系车型累计销售75万辆,同比增长41.5%,占总销量的41.7%。今年1月初,五菱宏光V正式上市,加上此前推出的五菱宏光和五菱宏光S,目前宏光系列已经有3款产品。近日上汽通用五菱内部人士向网通社透露,今年宏光家族将再添新丁——五菱宏光S1。五菱宏光S1相比现款五菱宏光S,长度和宽度分别增加了100mm和41mm,轴距则保持不变。动力方面,五菱宏光S1将搭载1.5L发动机,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

去年推出的730让宝骏品牌眼眉吐气,一扫之前销量低迷的阴霾。近日,网通社从上海通用五菱内部人士处获悉:今年下半年宝骏将推出代号为CN201的宝骏730升级版车型。从此前曝光的谍照来看,外观与现款730基本相同。新车将对动力进行升级,搭载一台自动变速箱,配置上也将比现款车型更加豪华。

自去年以一款城市小型SUV英致G3切入乘用车市场后,潍柴英致开启了更多新车的投放工作。日前,网通社从潍柴英致汽车官方获悉:旗下首款MPV车型正式定名为英致737,并将于今年9月4日开幕的成都车展发布上市。英致737的长宽高为4500mm/1746mm/1715mm,轴距则达到了2780mm。与同级别热销车型宝骏730相比,英致737的数据略逊色于前者。该车拥有丰富的配置,配备8英寸液晶屏、车载蓝牙以及定速巡航和车信系统。据悉,英致737后续还会推出配备18寸超大中控屏的车型。

根据东风风行规划,今年将向3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发起进攻。近日,网通社从东风柳汽官方获悉,今年下半年,东风风行将发布三款MPV车型。其中东风风行S500主要针对家用车市场,而东风风行F600针对商务车领域研发而来,两款车都将于年内上市。东风风行官方表示:这两款车型的开发汇集东风风行多年的MPV造车经验,并结合了国内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此外,作为东风风行旗下的首款高端MPV,风行CM7自上市以来赢得了不少商务人士的认可。不过由于先期只推出了匹配手动变速箱的车型,使得该车在与同级别竞争对手的比拼中不占优势,因此企业计划在今年9月推出搭载采埃孚6速自动变速箱的CM7车型。

继上半年推出M3之后,江淮今年还将推出一款更为高端的的MPV——瑞风M6瑞风M6采用了新多边形的前格栅设计,这一设计已成为瑞风家族标志性的设计。不过总体外观来看还是酷似丰田埃尔法 。作为定位高于M3的MPV。瑞风M6拥有较高配置,包括全景摄像头和LED尾灯以及倒车雷达一应俱全。动力方面,瑞风M6有望搭载2.0T和2.4L两款发动机。与这两款发动机搭配的是6速双离合变速箱和4速自动变速箱。

力帆旗下首款MPV车型乐途于今年2月10日正式上市。根据力帆品牌此前规划,在乐途之后很快还将计划再推出两款全新MPV车型。这两款MPV车型中,一个是基于乐途平台进行改造的产品;另一款则是采用全新平台打造,该全新平台或从欧洲引入。据悉,全新的两款MPV将于2015年底陆续推出。

鉴于目前国内MPV市场的火爆场面,启腾第二款车型就是基于这样一个市场需求而研发出来全新MPV车型。区别于传统MPV,新车的外型设计将更加时尚,同时7座的设计能够满足国内家庭一车一家的需求。除此之外,新车空间、动力上都会比同级车型更有竞争力,宜商宜家是该车努力的方向,这样的产品性价比也更高。福汽新龙马销售公司市场总监陈冰青表示:启腾MPV这款车型对我们来说今年是一个亮点,我们能不能实现在福汽启腾3年有盈利,3年可以有一个很好的市场占有率,我们对它充满期待。

MASTER CEO纳智捷旗下一款MPV,该车今年将推出改款车型。新款纳智捷MASTER CEO换装了全新样式的横置镀铬中网,车头的纳智捷“LOGO”尺寸也有所增大,辨识度进一步加强。全新设计大灯疑似引入了LED日间行车灯。配置方面,新车车配有多功能方向盘、一键启动、自动空调以及大尺寸中控液晶屏等配置。动力方面,据悉新车将沿用现款车型的动力系统。全系车型均搭载2.2L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38kW,最大扭矩275Nm。与之匹配的是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随着国内MPV市场升温,豪华品牌宝马也开始加入MPV市场大军。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宝马发布了2系Gran Tourer。据悉,该车将于年内引入国内销售。宝马2系Gran Tourer长宽高分别为4556/1800/1608mm,轴距达到了2780mm。新车采用七座2+3+2布局,第二排座椅可以实现40:20:40比例放倒,并提供前后滑轨供座椅移动,而第三排座椅则是可以采用50:50比例放倒。动力方面,该车将搭载包括1.5T、2.0T两款发动机。与1.5T发动机匹配的是6速自动变速箱,与2.0T发动机匹配的是8速自动变速箱。

欧洲MPV销量冠军、获得欧洲多项权威奖项的雪铁龙全新大C4毕加索将于今年6月上市。雪铁龙全新大C4毕加索基于EMP2平台打造,动力方面,毕加索将主推搭载1.6THP涡轮增压引擎的车型,该发动机由标致雪铁龙和宝马共同研发,采用了直喷技术和单涡轮双涡道设计,最大功率120kW,峰值扭矩240Nm,其在动力性能上明显高于现款车型所搭载最大功率103kw、峰值扭矩200Nm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据了解,该车将上市后将与东风雪铁龙的国产车型共用销售渠道。

作为大众在华在售的唯一一款MPV,现款途安还是采用第五代高尔夫的PQ35打造。随着模块化平台的推广,基于全新MQB平台打造的全新途安有望于今年引入国内销售。基于MQB打造的新途安整备质量减低62公斤。此外全新途安的轴距加长了113mm,达到了2791mm,这使得全新途安拥有了更为宽敞的内部空。动力方面,全新途安将搭载大众1.2T/1.4T/1.8T三款汽油动力和1.6TDI/2.0TDI两款柴油发动机,未来引入国内预计仍然是1.4T和1.8T两款汽油发动机,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

本田奥迪赛将在现有车型的上新增一款智酷版车型。从此前发布的申报图看,智酷版车型的进气格栅镀铬条更加宽厚,车身前唇、侧面和尾部都增加套件,视觉效果更加宽大,增提造型更加年轻运动。智酷版车身尺寸与现款车型基本相同,比普通版加宽了15mm,宽度达到1820mm。动力方面,依然搭载2.4L直喷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37kW。

海马日前动作频频,开始推出更多产品向市场发力,提升竞争格局。此前,海马汽车一直专注于传统轿车领域和SUV市场,对MPV车型的忽视使的海马错失了一个追赶其他车企的绝佳机遇。新能源车型的迅速崛起,使得海马意识到这是又是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在今年年底的广州车展,海马将推出普力马电动版车型,年内上市销售。目前官方并没有公布该车的动力信息。

比亚迪也公布了未来三年的产品规划,将相继推出包括、商等7款新能源车型。根据规划,商将于年内投放市场。比亚迪商是比亚迪继M6后,推出的第2款3排7座的中小型MPV。在此之前比亚迪高层频频向外界透露,将会采用“同一平台,三款动力”的研发模式,为旗下各款车型打造针对不同市场的版本。而商则是首款基于这种研发思想的车型。据悉,今年年内上市的或为商的混动版车型。混动版上将搭载1.5自然进气发动机+电动机组合。1.5汽油机(473QB系列)最大功率80kW,电动机功率将不会超过110kW。该车纯电续航里程预计在60-80公里之间。

数据显示,“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以来,全国近100万对单独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由此可以看出7座MPV的市场潜力。然而随着市场上越来越多MPV的涌现,竞争日趋激烈。可以预见MPV“江湖”又将再起波澜。(网通社 2015年5月15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