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捷豹设计总监解读全新XE 不断变化的美

2015年05月18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冯博

说起捷豹,老派一些的E-TYPE车主少不了用查尔斯狄更斯的小说语言来形容其复古素,如同穿着维多利亚时代晚礼服的贵妇人;而如今全新XE散发的气息只能从伊恩弗莱明的字里行间寻找捷豹的影子,凌厉的身手、健硕的肌肉但始终带着绅士范儿的007。捷豹设计理念的转变将简洁、犀利的现代化元素与英伦优雅的质感融合,由工业革命意志的传承者们呈现给世人,这样的转变有着怎样的故事?网通社旗下车王杂志Quattroruote对捷豹设计总监Ian Callum(伊恩·卡勒姆)进行了专访,解读全新捷豹XE的设计语言。

1 捷豹XE的“豹”力美学

捷豹全新XE与新型模块化全铝智能架构下拥有更紧凑的尺寸,伊恩·卡勒姆为其设计了修长的车头作为对经典的致敬。车身线条的勾勒卡勒姆处理的更为干净利落,对此他对网通社旗下车王杂志Quattroruote表示:“不管怎样,运动性是一定要继承的,还有简洁性,捷豹品牌所具有的美学价值就可以概括为上面这两字——简洁。”有致敬、有传承、有颠覆,苏格兰设计师将捷豹的线条走势从油画时代带进了素描时代,车身流线的运用毫无疑问凌厉、动感。

当我们看到全新XE前脸的时候,确实很难找到捷豹经典车型的高贵纤细的车身曲线。不错,在这一点上卡勒姆选择了更腹肌肉感的棱线营造饱满的视觉效果,恰如捷豹品牌的名字。这款XE的身形设计颠覆了以往人们对捷豹的印象,毕竟如今近乎所有的车型都在向年轻化设计元素的方向上突破,高贵、复古、优雅等词对于年轻运动来说如同枷锁一般难以克服,而苏格拉人敢于颠覆,这或许可以从《勇敢的心》里找到更多答案。

通常在看一辆车的时候,人们很自然的会把前大灯想象成车的眼睛,而针对车灯细节设计伊恩·卡勒姆认为:“现在的设计使我们的车型有着‘攻击性的目光’,我们很满意。”这款全新的XE灯组采用J-Blade行车灯设计,经典的捷豹设计元素成为前脸造型的点睛之笔,同时为整车的侧面的凌厉线条铺垫。

伊恩·卡勒姆今年61岁,他曾提到过幼年第一次见到1960年的捷豹MKⅡ时就迷上了这优雅的外观。卡勒姆也曾站在展厅外凝视捷豹XJ6超过两小时之久,当他鼓起勇气要了一份XJ6的产品手册,捷豹在他的心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并就此埋下捷豹设计师的梦想种子。1968年,卡勒姆给当时的捷豹设计师William Heynes写信表达对汽车设计的兴趣,回信中捷豹的传奇设计领袖说道:“学习工业设计,然后好好干。”

1999年捷豹设计总监Geoff Lawson去世,伊恩·卡勒姆接任捷豹设计总监的职位,而Geoff Lawson早已规划好了未来几年的捷豹车型,卡勒姆在前辈的光环下依然只是做一些改款设计工作,纵然他曾主导设计过阿斯顿马丁DB7和Vanquish这样的佳作。在此前的15年间Geoff Lawson为捷豹注入了其设计灵魂,卡勒姆想要颠覆仍需要时间。

2007年,伊恩·卡勒姆第一次主导设计了捷豹车型--XK,随后他开始了捷豹复兴之路。之后这位苏格兰人的作品XF、XJ均获得了巨大成功,F-Type同样备受好评,而未来还将推出捷豹首款SUV F-Pace。捷豹的设计在卡勒姆笔下翻开了新的篇章,剥离华丽优雅的曲线后捷豹品牌的设计理念完成了质的蜕变,捷豹不只是豪华品牌,它将成为优雅的豪华运动品牌。让我们用英国《car》杂志主编的话来结束全文:“伊恩·卡勒姆要烧掉木头,伊恩·卡勒姆要颠覆传统。”(网通社 2015年5月18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