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日系车企研发费用创雷曼危机后最高

2015年05月25日 11:12:5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May

凤凰汽车讯 日本2015年财报(2015年4月-2016年3月)显示,日本7家汽车公司的研究开发总费用达到27240亿日(约合人民币1389.24亿元),同比增长了6.17%,研发费用创雷曼危机后最高。据笔者分析,由于近期北美市场回暖,加上日元贬值,日本汽车形势一片大好,业绩也持续走高。为了接下来的发展,日本希望能尽快维持市场形势,巩固技术基础。因此将大部分利润都投入了技术开发,研发资金主要用于提高燃油效率和安全系统等技术的开发。

“我们已经迫不及待要投资拓进新领域。我们希望能开发出符合新时代发展的汽车节能环保技术、实现先进驾驶技术的实用化,同时也会努力推动机器人事业的发展等等。”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在5月的决算审计见面会上这样强调道。

丰田的2015年财报显示,丰田计划拨10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35.5亿元)用于研发,资金费用创历史新高,比上一期足足增加了45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205亿元)。

丰田2014年12月推出了燃料电池汽车(FCV)Mirai。这表示丰田正在不断加强FCV和混合动力汽车(HV)等环保技术的开发。同时丰田也提出在2015年会加大运用无线电通讯进行驾驶的相关技术的投资,并考虑将完成的技术运用在一部分新车型上。

本田对新技术的开发也是不遗余力的。为了开发新型的环保汽车和面向海外市场的小型车,本田拨出7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62.1亿元)作为研发资金,比上一期增加了47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4.174亿元)。而日产也以到2020年为止能开发出在市区和十字路口自由行走的自动驾驶汽车为目标,将研发资金提高了23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189亿元),总计53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70.3亿元)。各大车企所计划投入的研发资金均为雷曼危机后最高。

在全球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加大环保技术和自动刹车技术等驾驶技术开发力度是提升商品价值和提高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而由于全球对环保和节能要求日趋严格,车企为了提高销售量,环保汽车的研发便成了不二之选。

2014年财报的共同决算数据显示,由美国市场回暖而带来的销量增长和日元贬值为日本车企的业绩做出巨大贡献,日本7家车企中有4家的利润创下历史新高。为了维持利润增长趋势,“我们考虑将大部分利润投入基础研究,以加强商品的竞争力。”三菱汽车的社长相川哲郎如是说道。

伴随着海外生产基地的增加,设备投资费用也不断增长,但是日本车企却将大部分研发费用用于国内工厂。就拿丰田来说吧,其2014年财报上显示,丰田90%的研发费被投入到了国内。

人们希望汽车巨头的研发费用的增加可以帮助零部件厂商和电机厂商等日本国内企业提高竞争力,如果政府也能颁布法人税减免制度就再好不过了。丰田的副社长小平信因也认为:“税制的支持将大大提高研究开发的效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