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奇瑞集团-盈利大幅降低 狂抛子公司(图)

2015年06月01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梁一平

奇瑞汽车战略转型已见成效,2014年度累计销量455,380辆,同比增长4.2%,实现自2011年销量下挫后的首次攀升。虽然自主品牌销量实现增长,但奇瑞集团(控股)的盈利数据却呈现下滑态势。日前,网通社从奇瑞汽车所公布的年度报告中获悉:2014年企业净盈利为1.27亿,同比下滑85.5%。在财务数据并不出色的情况下:2014年奇瑞已先后抛售包括安徽瑞祥工业有限公司、大连嘉祥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内的37家子公司。

根据奇瑞汽车的2014年度报告数据显示:企业在2014年营业收入实现298.5亿,同比增长10.3%,净利润为1.27亿,相比2013年8.78亿元的净利润下滑高达85.5%。对于整体销量上涨,唯独利润大幅降低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奇瑞汽车对旗下合资公司投入巨大,加之观致、奇瑞捷豹路虎巨亏,导致现阶段的窘境。”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架构内,拥有两家中外合资的整车企业分别是观致汽车奇瑞捷豹路虎。据了解,在2014年奇瑞捷豹路虎在没有新产品的大形势下,亏损金额为5.84亿元;观致汽车亏损金额更是高达21.09亿元,两家公司总计亏损金额达到26.93亿元。同年,奇瑞还向两家公司总计追加了高达15.5亿元的投资。

现阶段,奇瑞的整体架构与国内主流的汽车集团业务板块十分相近,拥有包括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生产与研发、金融投资、服务贸易、装备制造业、房地产、造船等产业。奇瑞已开始实现多元化发展,以汽车产业为基础,整合社会资源打造多个核心产业。

据了解,2014年奇瑞在利润大幅下滑的形势下,将旗下业务进行调整,对包括安徽瑞祥工业有限公司、大连嘉祥科技有限公司等37家子公司进行剥离整合。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被抛售的企业只有少数被注销,其余绝大部分已被注入奇瑞科技有限公司。眼下,奇瑞科技已整合成为奇瑞控股旗下的汽车零部件公司。

今年奇瑞汽车为实现盈利值的大幅增长,制定了更高的销量目标,对此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向网通社表示:“今年奇瑞集团自主品牌希望能做到70万辆销量,其中国内计划销售43万辆、新能源车2.4万辆、出口13.6万辆、凯翼汽车11万辆。两大合资品牌捷豹路虎计划销量4.7万,观致3.5万,总计8.2万辆。”如若今年奇瑞的销量达到预期目标,那么产品利润率也将有着很大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奇瑞汽车从过去QQ、风云等低价位产品销量占比近8成,现阶段超过半数的销量均是瑞虎3瑞虎5艾瑞泽7等中高价位的产品。这样的差别体现在单车售价方面,令奇瑞从过去的5万元提升至8万元,成功实现奇瑞品牌的溢价。

面对奇瑞后续的发展,尹同跃更是充满信心,他表示:“奇瑞自主品牌的状况,继续向好的方向转化。我们花了四年时间终于把体系与流程建立起来了,我们叫做QCB,就是质量、成本和效益,得到大幅提高。现在大车卖的多,SUV卖的多,附价值高的产品卖的多,零售价高的产品卖的多,效益就上去了。”(网通社 2015年6月1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