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六款热销紧凑级轿车PK 儿童安全-哪家强

2015年06月01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京松

儿童乘车安全,关系着每个家庭,牵动着每位父母。随着我国家用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儿童通过乘坐家庭汽车参与到道路交通环境中的比例正逐步增加,但因交通意外而造成的儿童死亡、伤残,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悲剧,亟需重视并积极行动。近期多款消费者关注的各大车企主打车型已井喷式集中上市,这些新车在发生碰撞时,会对车内儿童乘员有着怎样的保护?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网通社挑选了六款市场上的热销紧凑级家庭轿车,为大家分析一下这些车型在E-NCAP(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针对儿童保护的碰撞测试中的表现。

E-NCAP儿童乘员安全测试解读

E-NCAP的儿童保护测试共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考察儿童约束系统在正面和侧面碰撞测试中所提供的保护,具体测试方式为在正面和侧面碰撞测试时,将分别代表18个月和3岁的儿童模拟假人放置在测试车辆的后座上,碰撞后通过数据读数考察儿童假人头部、颈部和胸部在碰撞中是否受到伤害。第二部分是检测受测车辆是否提供“ISOFIX”或“ i-Size”标准接口的儿童约束装置。第三部分是检测儿童约束装置和车辆之间是否匹配,以及安装指示的各种标识是否清晰。

6款热销家轿儿童乘员保护测试成绩一览

本次参加碰撞测试的车型分别为:高尔夫7、观致3轿车、马自达3丰田卡罗拉斯柯达昕锐以及雪铁龙爱丽舍,除观致3轿车外其余车型均为欧版车。儿童乘员安全测试成绩满分49分,从E-NCAP公布的儿童乘员测试成绩我们可以看出,6款车中高尔夫7得分最高,拿到了43.6分。观致3紧随其后,获得了43分的优秀成绩。马自达3、卡罗拉和昕锐成绩居中,从42.4分到39.2分不等。而得分最低的车型为雪铁龙爱丽舍,成绩为37.1分。(注:在欧洲参加测试车型的最终碰撞成绩仅供国内消费者参考)

6款热销家轿儿童乘员保护测试解析

有着“神车”之称的第七代高尔夫在儿童乘员安全保护上有着出色的表现。在正面碰撞时,高尔夫7儿童座椅中3周岁的模拟假人身体各部位受到充分的保护。侧面碰撞测试中,3周岁和18个月儿童假人也被适当的限制在儿童座椅内,减少了与车内结构发生碰触的风险。高尔夫7的副驾驶位置安全气囊可以关闭,以便允许在座位上使用背向式儿童安全座椅,并且能为驾驶员提供清晰的使用方式以及警示信息。此外,高尔夫7在后排座椅提供了两个ISOFIX接口,可安装此规格接口儿童座椅。

作为观致旗下的首款紧凑级车型--观致3轿车是第一个源自中国并获得Euro-NCAP最高五星评级的品牌,它在儿童安全测试中也有着优秀的表现。观致3轿车的儿童乘员安全测试成绩拿到了43分,在6款参试车中排名第2。在正面碰撞时,观致3后排座位上的儿童座椅内18个月模拟假人受到良好的保护,3周岁模拟假人虽然向前移动,但仍被安全的约束在儿童座椅内,并没有因惯性作用而受到过高的冲击力。侧面碰撞时儿童座椅中2个模拟假人都受到良好的保护。此车后排座椅配备了符合国际标准的ISOFIX和位于座椅顶部的TOP Tether儿童座椅同步固定装置,安装指示的各种标识都非常清晰。观致3的副驾驶安全气囊也可以关闭,以便允许在座位上使用背向式儿童安全座椅,并且能为驾驶员提供清晰的使用方式以及警示信息。

这次在欧洲参加碰撞测试的马自达3即是国内新马3昂克塞拉的欧版车型。此车在正面和侧面碰撞测试中,儿童座椅中的18个月和3周岁模拟假人都得到良好保护。在儿童座椅安全接口提示和安装方式方面,马自达3在后排座椅提供了两个ISOFIX接口,安装指示的各种标识非常清晰。但是在后排中间座位安装儿童座椅时,因中央地板隆起给安装造成了麻烦。马自达3副驾驶安全气囊也可以关闭,以便允许在座位上使用背向式儿童安全座椅,并且能为驾驶员提供清晰的信息指示。儿童保护测试成绩满分为49分,马自达3的成绩为42.4分,在6款参试车型中排名第三。

丰田卡罗拉的儿童乘员安全测试成绩拿到了40.3分。在正面碰撞时,卡罗拉后排儿童座椅内的18个月模拟假人受到良好的保护,没有受到伤害;3周岁模拟假人虽然向前移动,但仍被安全的约束在儿童座椅内,并没有因惯性作用而受到过高的冲击力产生受伤风险。侧面碰撞时儿童座椅中18个月以及3周岁模拟假人都受到良好的保护。此车后排座椅配备了两个符合国际标准的ISOFIX儿童座椅接口,并且此车的副驾驶安全气囊也可以关闭,以便允许在座位上使用背向式儿童安全座椅,并且能为驾驶员提供清晰的使用方式以及警示信息。

昕锐是斯柯达旗下一款造型清新时尚的紧凑型轿车,此车国内版已由上海大众斯柯达投产,同时也是采用斯柯达品牌全新设计语言的第一款车型。在正面碰撞时,昕锐后排座位上儿童座椅内的3周岁模拟假人虽然向前移动,但仍被安全的约束在儿童座椅内。侧面碰撞时儿童座椅中18个月以及3周岁模拟假人都模拟假人都受到良好的保护,均被安全的约束在儿童座椅内,避免与车内饰部分发生碰撞。昕锐后排座椅配备了两个符合国际标准的ISOFIX儿童座椅接口,并且副驾驶安全气囊也可以关闭。但是,测试车并没有将副驾驶安全气囊关闭的警示信息清晰的提供给驾驶员,因此在测试中被扣分。昕锐的儿童保护测试成绩为39.2分,6车中排在第5位。

本次参加碰撞测试的爱丽舍是欧版雪铁龙C-Elysée,与东风雪铁龙生产销售的换代爱丽舍为同一车型,是国内市场上热销的紧凑型三厢轿车。爱丽舍在本次6车儿童安全测试对比环节中,成绩为37.1分,排在最后一位。在正面碰撞时,3周岁模拟假人在撞击中虽然被约束在儿童座椅内,因惯性作用其颈部受力过高;18个月模拟假人则是胸部受力较大。侧面碰撞时,儿童座椅中18个月以及3周岁模拟假人均被约束在儿童座椅内,避免了与车内饰部分发生碰撞。爱丽舍后排座椅配备了两个符合国际标准的ISOFIX儿童座椅接口,副驾驶安全气囊也可以关闭,以便允许在座位上使用背向式儿童安全座椅,但锁止开关位置隐蔽不便操作,并且指示信息也不清晰,因此儿童安全保护测试被扣分较多。

这次我们选择的6款主流紧凑级轿车在儿童保护测试中,大多数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在碰撞测试中,除爱丽舍外,其余5款参试车辆均能为车内模拟18个月和3周岁的儿童假人提供到位的保护。在正面碰撞中,爱丽舍对车内儿童乘员的保护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此外,在儿童座椅安装和信息提示环节,马自达3因中央地板隆起给后排中间座位安装儿童座椅造成了麻烦;昕锐和爱丽舍的参试车辆没有能够将副驾驶安全气囊关闭的警示信息清晰的提供给驾驶员。儿童乘车安全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也牵动着一个家庭好几代人的心。除了车辆本身的安全性和家长的安全驾驶外,让孩子乘坐在符合安全标准的儿童座椅内,是儿童安全出行的重要保障。(网通社 2015年6月1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