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强化中国市场 18位车企高管在华密集调整

2015年06月02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陈亮

在今年4月份上海车展之后,多家车企针对旗下车型采取降价措施,以降低利润的方式,来支撑足够的市场份额。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我国乘用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仅为2.77%,无论是在华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在面临市场“萎缩”这一不争的事实。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就有多家车企通过人事调整,在强化中国汽车市场的同时,也使自身保持高速发展水平。近日,网通社对各大车企5月份进行的人事调整进行了汇总后发现,在这新任命的18人中,绝大多数人的职位明显得到提升。

从各车系品牌来看,日系品牌乘用车今年1季度共销售65.32万辆,约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2.3%;与上年同期13.9%相比,日系品牌市场份额下降了约1.6%。同样的情况也在德系品牌中有所表现,德系乘用车销今年1季度共售108.38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0.43%;与上年同期21.6%相比,德系品牌市场份额约下降了1.2%。

此外,美系品牌乘用车销售63.89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2.04%,与上年同期12.7%相比,美系品牌市场份额微降约0.7%。韩系乘用车销售44.05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8.3%,与上年同期9%相比,韩系品牌市场份额也是微降0.7%。而自主品牌乘用车一季度销量达到229.22万辆,同比增长20.7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21%,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4.23个百分点。综合来看,德系和日系品牌市场占比在不断减少,因此5月份人事调整也主要集中在这两大区域品牌。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德系品牌中的5月份的人事调整都集中在宝马上。先从宝马集团的层面来看,宝马全球CEO雷瑟夫正式卸任,之后将成为宝马集团监事会主席;他的职位将由前宝马生产部负责人科鲁格先生担任;同时,宝马集团高级副总裁、负责企业规划与产品展览的齐普策正式升任宝马集团董事,并成为生产部负责人。

再到华晨宝马的角度,原任华晨宝马销售副总裁朱彤6月1日正式出任之诺项目实施副总裁一职,此前之诺品牌只设立“品牌管理总监职位,而这一次却设立“副总裁”职位,显然之诺未来的发展对于华晨宝马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出来。此外,任之诺品牌管理总监梁坚也将正式出任宝马南区副总裁;原任宝马南区副总裁刘智升任为华晨宝马销售副总裁。这三项人事任命均是在2015年6月1日正式生效。

在日系品牌5月份进行的人事调整中,日产两大合资品牌人数最多,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部部长熊毅将调任至东风雷诺担任营销总部长,正式接替此前离职的陈玮;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启辰事业部部长颜宏斌,将顶替熊毅的职位;而原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区营销部副部长李广涛,则是顶替颜宏斌的职位,出任东风日产启辰事业部副部长,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叶磊(前启辰事业部部长)继续兼任启辰事业部部长。郑州日产方面,原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将担任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其职位由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郑加坤担任。

另外,三菱汽车也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辰巳大助于今年5月19日升任三菱汽车生产统括部门长辅佐兼执行役员,并将在随后的6月26日升任三菱汽车取缔役社长;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一职,将由现三菱汽车第一海外营业统括部门长辅佐友纳文隆接任。

在其他品牌方面,奇瑞汽车及其合资公司奇瑞捷豹路虎也进行了相应调整,原任职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总经理黄华琼,现已卸任营销公司总经理一职,仅保留总经理助理的头衔,随后又被奇瑞正式聘为奇瑞股份总经理助理,并成为经管会成员,主要分管品牌和产品规划、公关传播。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黄华琼所分管的品牌不仅是奇瑞汽车,还包括奇瑞捷豹路虎观致两大合资公司。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朱国华则在合资公司党委会成立后兼任担任党委书记一职,全面负责党委工作。

根据奇瑞汽车的2014年度报告数据显示:企业在2014年营业收入实现298.5亿,同比增长10.3%,净利润为1.27亿,相比2013年8.78亿元的净利润下滑高达85.5%。转型中的奇瑞在今年已经过了最痛苦的阶段,“现在产品的销售曲线比较好,产品利润率上来了”,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说。此次人事变动也有望是其逐步扭亏为盈最为重要的两步。

值得注意的是,东风雪铁龙此前定下了在2015年冲击35万辆,并力争达到超过10%的销量增长的发展目标。想实现这一目标,不仅要凭借自身过硬的产品实力,同时也需要一位出色的“引路人”,就在2015年5月1日,盛澜宁接替博纳文就任雪铁龙中国区品牌总监、东风雪铁龙品牌部副总经理,成为欧洲车企中第一位派驻在中国的女性总经理。

总体来看,这9家车企在5月份的人事调整,目的都只有一个,便是能让企业能够更加良性的发展。在这些人当中,都因在担任原职位期间表现抢眼而升任,凭借他们在各自领域丰富的工作经验,此次调整将有望促进其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能为增速放缓的中国汽车市场注入一剂强心剂。(网通社 2015年6月2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