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德媒:大众集团对足球的控制令人发指

2015年06月04日 08:13: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没有一家公司对德国足球的投入能比得上大众集团,它的投入已经超出了金钱范畴。对于大众集团来说,花九牛一毛(相对于公司收入来说)的代价获取巨大的影响力,是比合算的买卖;但该公司对足球领域的控制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连欧足联都看不下去。

德国当地时间5月30日20时,第72届德国杯决赛在柏林奥林匹克球场打响,沃尔夫斯堡3比1逆转多特蒙德,首次问鼎德国杯。现场有7.5万名球迷,而电视机前观看直播的则有数百万人。

稍微细心点的人们可能会注意到,踢德国杯的两支球队球衣都印上了VW标志,这是因为大众集团是德国杯的主赞助商,每年花费600万欧。此外,这次比赛的获胜方沃尔夫斯堡队还是大众集团100%全资拥有的球队。没有任何一个企业在对德国足球的投入方面比得上大众集团,除了沃尔夫斯堡队之外,据统计,德甲及德乙两级联赛的36支球队中,有16支接受大众集团及其子公司的赞助。光是对沃尔夫斯堡队的投入,大众集团每年就得拿出9500万欧元左右,加上对其它球队和赛事的赞助,大众集团在足球上的花费远远超过1亿欧元。

看起来,汽车和足球之间并没有什么直接关联,但大众依旧选择大笔赞助足球,根据营销专家Philipp Kupfer表示,“成为足球赞助商可以大幅提高企业品牌知名度以及情感凝聚力”,“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不仅在德国,在全世界都有极强的影响力,是车企品牌情怀的驱动器”。

“除了男人,还有不少女人也热爱观看足球”,科隆市场研究机构YouGov的Holger说道,“他们是汽车的主要消费人群,成为展出上可以优先展示自家品牌。”

大众热衷于赞助足球,也与其管理层的喜好有很大关系。大众集团CEO文德恩是个狂热的球迷,在对足球不感冒的皮耶希下台后,掌握最高权力的文德恩预计会对足球进一步增加投入。大众豪华车子品牌奥迪的董事长施泰德也是足球爱好者,据悉,奥迪拥有德甲霸主拜仁慕尼黑8.33%的股份——那里可是对手宝马的主场。此外,刚升如德甲的英戈尔施塔特队也跟奥迪有很大关系,奥迪通过子公司Quattro持有该队近20%的股份(该队的球场也属于奥迪旗下,奥迪对该队的影响力远超其持股比例)。这样一来,大众集团旗下光在德甲就有多家球队,同门相争不可避免。不过奥迪CEO施泰德已经承诺“在英戈尔施塔特升级后,也不会放弃原来的投资承诺”。

企业加大对所支持的球队的投入并没有什么错,但像大众集团这样在同一级联赛中有好几支利益相关球队时,极有可能出现为了整体利益而操纵比赛的情况。为此,德国职业足球联盟(DFL)已经做出规定,一个投资者最多只能同时投资3个俱乐部,其中只能在一个俱乐部的持股比例超过10%,所以即使大众及奥迪想增加投入,相关监管部门也未必允许。

所有权属于同一个个人或集团的两个或更多俱乐部,不能参加同一项比赛。这是一条在足球世界里被广为接收的规矩,是公平竞争和避免利益冲突的原则。欧足联(Uefa)对足球的监管要求非常严格,尤其是可能操纵比赛的情况更是大忌,在1998年时,欧足联发现获得联盟杯资格的希腊雅典AEK俱乐部和捷克布拉格斯拉维亚俱乐部同属一家名为ENIC的投资公司旗下,最终欧足联决定把雅典AEK俱乐部踢出联盟杯的比赛。除了比赛之外,利益相关球队球员的转会也是欧足联的重点监控目标,此前拜仁后腰古斯塔沃转会沃尔夫斯堡已经被媒体怀疑是内幕交易,但两家俱乐部拒绝透露相关情况。若欧足联介入认为存在猫腻,那么大众集团大笔投入的沃尔夫斯堡队极有可能无缘欧洲赛事。

其实,大众集团对足球的控制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赞助赛事和入股球队,已经扩展到利用球员转会来开展营销工作。去年底,沃尔夫斯堡队从中超球队国安买入球员张稀哲,就被认为是幕后老板大众集团所操纵的。

中国市场早已成为大众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其销量已经占大众集团全球销量三分之一以上,为了巩固其在中国市场的地位,买入中国球迷喜欢的球员作为品牌形象代言人是不错的选择。虽然沃尔夫斯堡队一直表示买入张稀哲是出于竞技方面考虑,但德媒并不买账,直斥该队买人是为了帮大众“卖车”。据统计,自从加入沃尔夫斯堡队后,张稀哲在正式比赛中只是三次进入替补名单,即使在无关大局的情况下也没有获得出场机会。在这次沃尔夫斯堡队的德国杯决赛中,张稀哲甚至都没有入选大名单,“从竞技方面考虑”的说辞着实令人怀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