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上汽销量六年来首降 车企降价牌失效

2015年06月08日 08:14:04
分享到:

当市场寒冬真正到来,车企惯常使用的“价格杠杆”似乎并不那么好使了。

6月4日晚间,上汽集团公布了5月销量数据显示,集团5月汽车销量43.44万台,同比减少4.51%;1~5月,集团累计销售汽车241.57万台,同比减少0.96%。

在2009年~2014年,随着车市高速增长,上汽集团的销量也一直处于快速上升期。《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上汽集团的数据显示,2014、 2013、2012、2011以及2010年的1~5月,上汽集团销量增速分别达到12.7%、15.4%、11.3%、13.8%和48%。2009 年,上汽虽然没有单独公布前5月销量情况,但上半年增速也高达23.7%。由此可见,2015年前5月销量的下降应该是自2009年6年来上汽集团同期销 量的首次下降。

细分来看,5月两大合资公司销量都出现同比下滑之势。其中,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降幅分别为1%和10%,而上汽自主品牌同比降幅更是超过了28%。前5月,上海大众0.23%的增长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上海通用和上汽自主品牌则分别下降6%和34%。

6月3日,一汽大众对外发布的5月销量数据显示,5月一汽大众销量为13.73万辆,同比2014年同期的16.05万辆下滑14.5%。

这样的情况并非不在车企的预料之中。因此,早在前两月,为抢夺市场,包括上海大众、通用、一汽大众、福特等主流合资企业已经纷纷采取各种降价方式,以赢得更多的市场订单。

但是,从5月上述三家企业的普遍表现看,以前“百发百中”的手段现在新一轮的车市寒流中俨然失效。“以前降价有用,是因为市场的需求还在,而现在,市场总的增量需求已经十分有限,因此价格促销带来的作用也不那么明显了。”一家自主品牌经销商人士认为。

市场需求有限,但各大汽车厂商的产能却处于逐年提升的状况。随之而来的产销矛盾也将越突出。以上汽集团发布的数据为例,2015年5月,汽车产量较 销量多出近4.5万辆,前5月产量较销量高出12.77万辆;反观2014年,5月产量仅超出销量1.3万辆,前5月销量更是较销量多6.75万辆。

即便是在此背景下,各大车企扩充产能的势头并没有止息。在5月下旬,上海大众长沙工厂建成投产,年规划产能达到30万辆;在此之前,上海通用武汉工 厂以及长安福特杭州工厂也宣布建成投产。在杭州工厂外,长安福特还在2015年内正式收购了长安集团旗下的哈飞工厂,拟进一步扩大产能。

虽然一个工厂从计划选址到最终落地并投产,需要一定的审批时间和建设周期,所以并不能将上述企业的扩产认为是与市场趋势相违背的行为,但在车市下行 的背景下,车市产能过剩的风险其实已经在发酵。在此之前,福特汽车承认其已经缩减了在华产能,而有消息称,宝马汽车也对其工厂的工人生产节奏进行了调整, 以避免产销矛盾进一步扩大。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7.3%,虽然较4月下降了3.2个百分点,但仍然处于警戒线水平以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