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高尔夫搭全新发动机 油耗降低/配置提升

2015年06月08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冯博

在那个大排量自然吸气的年代,恐怕没有多少人会想到未来小排量发动机会成为汽车动力核心的发展趋势。在节能环保成为主流话题的今天,日益严格的排放标准与空气污染指数攀升给汽车制造商带来不小压力。对于车辆节能已十分重视的中国市场是所有车企眼中的“荆州”,而小排量发动机也成为最重要的武器,这其中自然也包括常年称霸中国市场的一汽-大众

一汽-大众在中国市场较早的开始普及涡轮增压技术,强大的技术储备与庞大的用户保有量使得其推广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有着先天的优势,尤其是有“神车”之称的高尔夫。近日,网通社受邀参加了一汽-大众高尔夫1.2T的媒体试驾活动,这款新车搭载了EA211系列的1.2T四缸发动机并配备发动机启停,在燃油经济性与动力输出上取得了非常不错的平衡。

大众的1.2T属于EA211系列,该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81kW、峰值 扭矩为200Nm,与之匹配的是一台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动力输出上,1.2T对比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有着不小的优势,从而体现了涡轮增压技术的优势;而相比于1.4T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款1.2T的扭矩输出也仅仅低了25Nm,可见一汽-大众在账面数据上对这款全新发动机十分重视。

目前上市的1.2T自动舒适型是介于1.6L自动舒适型与1.4T自动舒适型之间的产品,官方公布的这款1.2T发动机百公里油耗为5.1L,百公里油耗 相比1.6L与1.4T车型分别降低了19%与12%。而本次试驾中笔者并没有刻意温柔驾驶,在日常驾驶方式下这款高尔夫1.2T的平均油耗为6.2L, 十分不错。

这款1.2T的高尔夫定位介于1.4T舒适性与1.6L舒适型之间,配备上述两款车型所没有的发动机启停功能以及能量回收系统。启停功能可在都市交通等待红灯的过程中让发动机暂时熄火以节省怠速情况的燃油消耗;而能量回收系统在刹车时为蓄电池充电,在发动机的转速不足以驱动涡轮时由电机驱动从而避免了涡轮迟滞现象,同时也有效利用了刹车时能量的流失。

这款1.2T的高尔夫发动机在2000转才爆发最大扭矩输出,而速度上来之后发动机输出就比较平顺了,这也有赖于7速DSG变速箱的快速换挡。当车开起来之后动能回收系统开始回收动力,这之后的降档加速与推背感也随之而来,不过此时发动机的声嘶力竭也不可避免,毕竟排量仅为1.2L。新车配备扭力梁后悬挂,其对于路面细小的颠簸过滤的并不理想,总体感觉偏硬,这一点会比较影响日常驾驶的舒适性。

这款高尔夫1.2T车型的外观与在售的七代高尔夫并没有多少区别,依然延续家族式的前脸造型。动感的造型与年轻化的设计理念能第一眼拉住消费者的眼球,高尔夫车型的设计自诞生之初就凭借高颜值吸引大批簇拥,其中第六代车型获得了2010年的年度车型大奖。

七代高尔夫在六代车型基础上做了优化,更符合当代年轻人的审美观。前大灯灯组造型更为犀利,保险杠的设计在优化进气与空气动力的同时也更为立体,16英寸的5辐铝合金轮圈充满时尚的气息。尾灯组采用点阵式的LED光源,科技感与质感均提升不少。镀铬银色的TSI徽标显示其1.2T车型的身份,单边单出的排气尾喉采用隐藏式设计,稍显低调。

内饰依然是标准的大众车型风格,采用环抱式设计,而平底方向盘对运动车型做了最好的诠释。中控台操作区域划分明了,便于上手,并且采用很有质感的金属风格装饰面板。在这款1.2T上配备了发动机启停功能,这是同为舒适型的1.6L与1.4T所没有的。虽然启动时的发动机抖动与噪音还有优化空间,但其对于燃油经济性以及节能为核心价值1.2T车型而言意义深远。

总体来说,这款1.2T的高尔夫是一汽大众对于汽车制造业发展趋势与企业社会责任的又一宣言,同时也是主打年轻消费者的高尔夫为其受众群体灌输节能环保理念的一次尝试。动力本非这款车的第一诉求,平衡日常代步的动力与燃油消耗才是核心价值。(网通社 2015年6月8日 青岛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