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外交观:大众集团全面改革 路在何方?

2015年07月13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雅各布

核心观点:中国汽车市场早已是大众最大的单一市场,面对“新常态”下的中国市场,大众必须做出改变以应对新趋势。廉价车计划的敲定,对大众而言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机会,但同时也将面临来自其它车企的巨大挑战。

德国《商报》分析师Christian Schnell认为,由于决策过程冗长,大众廉价车计划已经错过许多机会。根据最新的决定,大众廉价车将在2018-2019年面向中国市场推出,售价8000-11000欧元(约合人民币5.5万-7.5万元),先期推出三厢、两厢、SUV三款车型。在Schnell看来,随着亚洲中产阶级规模的扩大,主打性价比的大众廉价车项目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会,不过同时也面临巨大的挑战:丰田、铃木、雷诺以及印度Tata等车企也面对亚洲市场不断推出新款小型车,其中雷诺与Tata的产品售价不到大众廉价车的一半。

在德国汽车管理中心负责人Bratzel看来,大众在亚洲市场最大的挑战不是廉价车项目能否取得预期成果,而是中国市场目前正处于转折点。在最近十几年大众集团的疯狂成长过程中,中国市场的爆发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中国市场早已是大众最大的单一市场,贡献了其近半的利润。随着宏观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以及汽车普及率的提高,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不太可能维持之前动辄两位数的年均增长率。

中国本土车企的崛起,以及政府和媒体对外资车企态度的转变,则进一步提高了以大众为首的西方车企在中国扩大市场份额的门槛。“由于中产阶层人数的增长,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仍在不断扩大,但方向已经转变,汽车与互联网结合成为中国市场的新趋势”,Bratzel说道,“以大众为首的德系车企必须适应这个新趋势”。

美国贝恩咨询分析师Max Warburton则发布研究报告看好大众的未来前景。他认为大众目前的处境并不糟糕,比如6月份大众在德国的销量就同比增长了5.6%,5月份的增幅甚至高达8%;即便在美国市场,大众旗下的高尔夫等产品也依旧热销;奥迪、保时捷等品牌在全球范围内仍保持较理想的增长速度。欧洲市场不断改善、中国市场依旧稳步增长,加上大众内部改革的逐步落实,有理由相信大众在未来有个良好前景。目前大众集团的股价为220欧元左右,Max Warburton给予大众股票的目标价是280欧元。

核心观点:对于大众近期敲定的廉价车项目,海内外网友都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在《凤凰汽车》推出的相关网络调查中,46.88%的被调查者不看好该项目的前景,持肯定态度的比例仅占31.75%。

近期有关大众的新闻中,最受关注的非与消费者最为相关的廉价车项目莫属,欧洲网友的意见主要分为两派,一些人认为大众已经失去先机,推出这样的车型得不偿失,很有可能伤及自身品牌价值;另外一些人则感叹为什么这样高性价比的车型不在欧洲销售。

在廉价车的目标市场中国,媒体和网友也对大众廉价车项目给予了非常高的关注。《凤凰汽车》于7月2日发起了对大众廉价车项目的调查活动——《六问大众廉价车计划 为何单单瞄准中国》,截至目前有6288人参与调查,其中46.88%的被调查者不看好廉价车项目前景,持肯定态度的比例仅有31.75%;决定网友购买大众廉价车的主要原因是价格诱惑(28.8%)、品牌效应(28.62%)和车型配置(20.78%)。

在调查中,也有众多网友对此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我们从中摘取了部分经典评论:

@ali2100:大众要造廉价车,注定是iPhone 5C的下场;

@ziqiang1:动作太慢,大众要步诺基亚的后尘吗?

@漫步人生路01:大众廉价车是要简配吗?2018年都要开上电动车了。

@刁民vista:大众车追求的应该是品质,没必要抢廉价市场。

@渔郎漫步:把顾客真正作为上帝,推出高性价比、质量上乘的车才是正道,其它都是浮云。

编辑点评:

从发展轨迹上来看,大众已经过了冲规模的阶段,注重效率才是现实之选。当下,摆在大众集团面前的,除了原有内部积累的各种问题,也有行业技术变革以及整个时代变化带来的挑战。大众集团若能冲破现有障碍,则蜕变成车坛霸主指日可待;若徘徊不前甚至因此萎靡,则能否保住第一集团的位置还有待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