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日媒:大众加快中国战略 挑战丰田地位

2015年07月20日 10:21:3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May

凤凰汽车讯 中国市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其在各汽车大佬的心中地位越来与重要,各车企也加快了攻占中国市场的脚步。

“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大众的)第二个故乡。”5月下旬,大众海兹曼(Jochen Heizmann)在长沙工厂的开工仪式上这样强调道。该工厂是大众在华建设的第二十个工厂,今后也将在大众的中国市场战略上担任重要角色。

大众在2014年的全球销量高达1014万辆,其中中国占了367万辆。远远超过大众在祖国德国的销量(109万辆),其销量规模甚至可以和欧洲全体销量(389万辆)相匹敌,所以,海兹曼说出这样的话一点也不奇怪。

大众自1980年开始,就开始在中国建厂生产,这一时间远远早于其他公司,至今,大众一直在中国维持着极高的市场份额。据消息称,大众计划到2019年为止在中国投资220亿欧(约合人民币1478.8亿元),将工厂的生产能力提高到500万辆。

面对日渐成长的中国市场,大众提出了“GO SOUTH”(南进)和“GO WEST”(西进)的战略,以弥补原来以经济发达的东•北部为重点销售地区的战略的不足,同时将目标瞄准中国的南部和西部,而南部和西部是日本汽车的“地盘”。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大众今年在湖南长沙新建了长沙工厂,它将作为大众“GO WEST”战略的基地,掌握着成败的关键。该工厂年生产能力为约30万辆,大众的合作伙伴、价格适中的斯柯达也是其生产对象之一,该工厂会进一步巩固大众的在华地位。

和中德蜜月同步

2013年8月,大众在西部的维吾尔自治区建立了规模达5万辆的汽车组装工厂。而维吾尔自治区向来被称为中国的“火药库”,对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的不满一直根深蒂固。因此,大众为了成功建厂也是费了不少功夫。比如,大众为了消除和地方的矛盾大量雇佣当地居民作为工厂人员,此举大大推动了当地汽车工厂的建设。而海外公司对中国的政策态度是十分顽固的:“大众从计划发表开始仅仅一年就建了工厂,而中国政府正在开拓边境,大众难道不担心这一点吗?”

事实证明海外厂家的担心是画蛇添足的。有媒体报道,去年3月,习近平访问德国时曾经和大众集团执行长Martin Winterkorn一同友好地观看了一场足球赛,由此可见双方关系非同一般。仿佛为了配合中德政府的“蜜月”,大众也开始努力和中国建立良好的关系。

紧追不放的丰田

销量位居世界首位丰田也加快了中国市场战略。4月20日,上海国际车展开幕,在车展上,丰田发布了卡罗拉的HV车型。同时,初代普锐斯的开发者内山田竹志会长也到了当地访问,他在接受访问时说道:“中国是丰田海外首个进行HV汽车的当地开发、生产的国家。”由此可见,中国市场对于丰田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而由于担心技术外传和品质难以维持,至今为止丰田一直对HV汽车的海外生产抱着谨慎的态度,因此丰田始终坚持HV汽车在日本生产出口的方法。然而,中国市场的扩张计划是丰田世界战略中不可缺少的,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削减开支,这促使了丰田下定决心在中国进行开发生产。

丰田计划到2017年为止在中国投资约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在广州增设新工厂,新工厂的年生产能力达10万辆。有消息称,丰田此举是为了瞄准率先在中国发展的大众,大有弥补晚来一步、力挽狂澜之势。

可是,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称,6月份中国的汽车销量相交于前年减少了2.3%,连续3个月呈负增长趋势。另一方面,上海的股市大跌,未来的经济发展变得更加难以捉摸。中国是否还能维持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宝座,谁也不得而知,因此,大众丰田所做出的决定不得不说带有一定的风险。

在这十年间,大众汽车的全球销量增加了近两倍,去年更是首次突破了1000万辆大关,这对大众来说是不俗的成绩。今年,大众准备奋起直追,超越连续三年夺得全球销量宝座的丰田,挑战汽车“盟主”的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