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公安部在线交通服务 罚款明年底网上缴

2015年07月24日 08:50:02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媛

牌证网上申领、驾考预约、办牌办证不再需要去车管所或交警队……昨日公安部交管局消息,公安部正积极构建面向公众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提供10大类130余项在线服务,将于2016年底完成全国推广应用。

目前在陕西、福建、广东试点

据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截至今年6月,机动车保有量2.71亿辆、驾驶人3.12亿人,虽然去年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办理各类业务达7亿多笔,近5年平均年增长超过10%,但仍然存在办牌办证、缴纳罚款和获取信息不方便、不及时等问题。

为此,公安部经过广泛调研论证,积极构建了一个面向公众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计划通过网页、手机APP、短信、语音电话等多种方式,提供10大类130余项在线服务,在陕西、福建、广东等3省部分地市试点,计划于2016年底完成全国推广应用。

平台推广应用时间表和路线图已确定

据公安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一平台,将取消业务申请等纸质材料,建立网上提交申请信息,网下审核材料、制作牌证、交付寄递的全新工作机制,推行网上网下综合服务。破除地域限制,从而实现全国范围的跨地域信息交换和网上服务漫游。此外,这一平台继续延伸,通过与财政、银行、邮政合作,实现业务办理、网上缴款、寄递交付一体化;通过延伸至汽车4S店、驾校、医院等与交通管理相关的单位和场所,实现一网办理业务。

这也就意味着,10大类130余项服务都可以在网上实现,普通公众在实名注册开通账号后,就可享受该平台提供的驾考和车检预约、办牌办证、违法处理和罚款缴纳、出行信息、信息查询、告知提示、信息公开、重点对象管理、交通安全宣传、业务咨询等。

据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安部已确定了平台推广应用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与财政、邮政等单位建立了协作机制,将分步实现网页、手机APP、短信、语音服务上线目标,分批完成全国的推广应用工作。

【便利】 1 办理业务

通过平台,可随时随地、轻松办理自主预约驾驶人考试、提前预约机动车检验、预选机动车号牌、申请补换领牌证、缴纳交通违法罚款等业务。群众办牌办证网上申领、网上缴款、邮政寄递。平台还提供办牌办证、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处理等各类业务办理指南、咨询互动服务,解答群众办事疑问。还可实现医院网上提交驾驶人体检证明、汽车销售服务店办理临时行驶号牌、驾驶人培训机构办理驾驶证申请等一站式服务。

【便利】 2 获取信息

通过平台,可随时查询、动态掌握机动车、驾驶证、交通违法等个人相关信息。及时了解路况、危险路段、道路施工、恶劣天气注意事项等信息,以便合理规划出行时间、路线,安全出行。公安交管部门还通过平台主动推送机动车年检、驾驶证审验、交通违法记分等信息,告知提示车主和驾驶人;公布驾校培训质量(包括考试合格率、交通违法率、肇事率)、考场考试计划、机动车选号号段等信息,增强服务管理透明度;向客货运和危化品运输企业、校车管理单位等通报和抄告交通事故、交通违法等信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