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FCA问题频出 马尔乔内雄心计划或搁浅

2015年07月30日 07:2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海梓

凤凰汽车讯 因在召回问题上存在过失,世界车企巨头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FCA)近日被美国联邦监管机构开出创纪录的1.05亿美罚单。德媒认为,此举不仅将重创菲亚特克莱斯勒的财政,集团CEO马尔乔内雄心勃勃的并购计划也料将受拖累,或出现搁浅状态。

召回存过失 FCA收天价罚单

据德国媒体报道,美国全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委员会(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之所以向FCA开出巨额罚单,具体原因在于该公司在23起召回事件中都存在安全问题。例如,没有及时向车主发出警告以及维修护理不足。据了解,FCA召回车辆包括一些老款吉普车型,例如Jeep道奇,其油箱被指存在引发致命性火灾事故等隐患。

美国运输部长安东尼•福克斯(Anthony Foxx)表示,“现在的(处罚)措施都是为了弥补FCA之前的失误”。对于美国官方给出的罚单,FCA表示愿意接受处罚,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和改善。

“祸不单行” 近期问题频出现

对于FCA而言,受罚的消息显然来得非常不合时宜。报道称,克莱斯勒品牌是整个菲亚特集团的“摇钱树”,依靠蓬勃的美国市场以及消费者对越野车的喜爱,FCA在美国发展的风生水起。与此相反的是,其母公司——菲亚特汽车却仍饱受欧洲债务危机和亚洲市场低迷之苦,很大收入都靠FCA贡献。

在被罚之前,FCA其实已经问题频出。今年4月,美国佐治亚州陪审团对一4岁儿童意外死亡事件判决FCA赔偿1.5亿美元,而案件背后的“真凶”就是其品牌汽车存在的油箱问题。据悉,该男童于2012年在因汽车后侧油箱问题所引发的大火中不幸遇难。此外,就在罚单开出的前几天,FCA还因软件漏洞问题宣布召回140万辆汽车。该起召回的背景则是,两名黑客通过远程操作,对FCA旗下一辆切诺基多功能越野车的方向盘、油门、刹车以及空调、收音机、雨刷等功能加以操控。这也是首次发生汽车制造商因黑客风险而召回汽车的事件。

菲亚特吸引力下降 马尔乔内计划受阻

被罚1.05亿美元消息传出后,不少投资者纷纷抛售FCA股份,公司股票应声下跌。

分析称,虽然FCA依靠道奇和Jeep在美国市场取得优良战绩,但相比而言,其利润率仍然逊于福特和通用。此外,FCA在电动汽车的发展上也弱势明显。而这也被认为是马尔乔内积极奔走寻求并购却四处碰壁的原因之一。

当前,刷新纪录的天价罚单无疑是对马尔乔内雄心勃勃的并购计划的又一重击。国际策略投资集团ISI分析师Arndt Ellinghorst认为,FCA尽管努力消除罚单带来的负面影响,但对其潜在合并对象来说,FCA吸引力已大不从前。此外,强制召回也将严重影响FCA的资金流以及发展。因此,奔走于全球“相亲”的马尔乔内已经很难再找到合适的结盟伙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