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杨美虹谈:宝马儿童交通安全教育3大创新

2015年08月03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孙琦

 7月30日,以“悦行童年 安安相伴”为主题,2015 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在中国科学技术馆正式开营。自2005年首次启动“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以来,这一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已在中国连续开展了十年,惠及了全国将近3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公共关系及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杨美虹女士与网通社进行了沟通,她表示:“2015 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共有5站,我们一般是按区域划分,现场参加训练营的孩子大概有7,000个。此外,我们还将推广更加创新的模式和多化的平台,持续扩大受益人群。”

杨美虹: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自启动之初到现在已经11年了,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今年的场馆有安安童悦驾校”、安安神奇影院”、安安汽车工厂” 、安安急救中心”、童悦少年学院”,还有一个TTT”场馆,总共六个模块。

杨美虹:今年跟前几年不同的第一个地方,就是我们全新升级了BMW儿童交通安全APP,有安卓版和iPad版,大家可以下载体验一下。之所以推出这个是考虑到还有很多孩子不能亲身到现场来参加我们的活动,而通过APP平台的覆盖面会更广一些。

第二点不同之处就是我们今年全新推出了TTT(Train the Trainer)项目。我们的员工、家长都可以参加培训,接受专业的儿童交通安全方面的培训,然后可以去做志愿者。听说很多学校要求开公开课,比如幼儿园,要求一个学期每个家长轮流上一次课,有教画画的、做沙拉的等等。听到这个之后,我挺受启发的,我们可以讲讲儿童安全。我们把教材做好,提供专业的培训,这样就可以有更多人能够做讲师。

第三点是我们今年还有一个3D电影方面的项目。我们跟河马放映队合作,带着以安全为主题的3D电影进学校。小朋友们看了这个电影之后,会学到很多关于安全方面的知识。我们希望能够把训练营的影响进一步扩大,让更多人受益。如果各位有什么好的建议和问题我们都可以探讨。

网通社:从今年开始,宝马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迈入了新的十年,我们知道在过去的十年间,这一项目已经惠及全国37万小朋友。那么在新的十年,对于这项CSR项目,宝马有着怎样的预期?希望达到怎样的效果?

杨美虹:2015 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共有5站,我们一般是按区域划分,现场参加训练营的孩子大概有7000个。 

另外,我们比较高水准的4S店经销商也是可以申请办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我们可以提供相关的模式、概念、设计之类的东西,当然它的规模会比我们小一点,他们可以在展厅的门口,比如说停车场,小一点的地方也可以做。每个经销商还会有一点费用的支持,大概两三万块钱。有一些社会责任感非常强的经销商,他们在车主里的名声很好,所以往年很多经销商来申请,但今年因为我们现在还没有给他们发通知,所以这块儿数据还没法统计。但直接来参加我们这个训练营的孩子大约有7000个。

网通社:目前宝马在华已开展了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BMW中国文化之旅、BMW悦助未来助学计划、BMW玉树关爱行动、BMW童悦之家儿童关爱计划、BMW玉树三江源生态保护、华晨宝马质量教育公开课等多个CSR项目,未来宝马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还将向哪些领域进行探索?

杨美虹:目前我们还没有这个方面的计划。在教育方面,我们推出了很多项目,比如儿童安全训练营,还有针对小学生的质量安全公开课,这是我们和质检总局合作的,我们是第一个被质检总局和教育部授予质量教育基地的企业。当然,我们的工厂也是叫4A级景区,还有旅游局挂牌的,它也是教育基地。

我们还有帮助大学生提供奖学金和提供实习的机会的BMW悦助未来”助学计划,这个项目主要跟我们的爱心车主和4S店合作,暑假的时候,会有很多大学生到他们那实习。另外,还有跟很多大学的合作,像清华大学、东北大学这些学校合作,我们还有双元制教育,这是德国企业比较喜欢做的。

还有宝马售后英才计划,宝马跟15个学校合作,在这些技术学院里开各种相关专业,在专业里选比较好的学生设立宝马班。当然,他们在学校里用的教材也是我们的教材,实习的时候也是我们的车。毕业以后,我们的4S店会吸纳他们去工作。这些学校毕业的孩子,都是各个4S店重点聘用的人才。

我们还是东北大学的博士点,博士生在做我们公司的课题。所以教育这块儿本身东西挺多的。你说的新的领域现在我说不好,也许什么时候有新的点值得去做,我们就会去做。

网通社:我记得以前采访过河马放映队,说他们放的电影都是去贫困县区,今年因为有他们,咱们这个项目是不是也可以推广到贫困地区?

杨美虹:比如像北京这个BMW童悦之家,就是打工子弟比较多的学校。我们实力比较强的经销商,经常在周围不超过50公里以外的地方,找这样的打工子弟学校,跟他们结成伙伴关系,为车主提供一个平台。我们的车主一到周末,或者平时会用礼拜五上午,去到不同的学校。我们跟河马放映队的合作也是,先到学校里去,然后再到河马放映队自己的渠道里去。我们现在有56个BMW童悦之家。

网通社:之前您曾说过,节能减排对于宝马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年初华晨宝马推出了首款插电混动车530Le,您还曾说过会逐步把华晨宝马所有的国产车都配备这样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在节能减排一方面,华晨宝马未来有什么计划?

杨美虹:这个方向依然没有改变。我们内部叫No.1战略”,就是可持续发展战略。这个No.1战略里最重要的是对资源的保护,比如我们的节能减排产品,比如我们的PHEV,即我们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我们今年生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在上海可以拿到很多补贴,但北京现在还没有这个待遇。上海是比较开放的,你只要续航公里达到50公里以上,就能够作为新技术享受地方的补贴,所以在上海我们的530Le最多可以达到21万的补贴,免牌照,这样对用户来说没有更多的负担。 

明年我们还有一款新产品上线,以后在我们现有的产品里都会增加PHEV的选择,我们希望在节能减排这块儿做得更好。

网通社:我们知道在新能源领域,奥迪已发力小排量插电混动车,而BMW i3插电混动版也采用了1.5T小排量发动机,那么华晨宝马是否有小排量插电混动车的计划?

杨美虹:是的。我们的B38三缸发动机推出来之后,今年已经得到了最佳小型发动机”大奖。我们不会牺牲性能达到节能减排,而是通过技术创新让发动机的效率依然很强劲,我们还是要讲究驾驶乐趣。

前几年大家坐在一起,讨论的是你有没有12缸发动机、16缸发动机。但现在不同了,大家讨论的是6缸了,这是一种潮流。而且大家可以发现,大部分的时候根本没有机会用大功率排量的发动机。随着技术的发展,6缸变成3缸了,8缸变成4缸了,消费者发现一点问题都没有。

7月31日,在上海安格先生会宣布宝马全新的品牌主题,就是今天康思远先生说的“悦创造奇迹”。我们希望能够集中我们的所有资源,利用创新重新诠释“宝马之悦”这样一个理念

网通社:刚才您也提到了说宝马已经做了很多CSR的项目,比如我们的童悦之家和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还有一些灾难和救灾的项目。我想整体了解一下宝马的企业社会责任经营理念,以及它的特点是什么?

杨美虹:我们有三个特点。

第一个就是长期坚持,我们宣布开展的项目,一般不会只作一年。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项目做了11年。我们最新的一个项目是跟质检总局联合开展的质量教育公开课,开始于2013年,这是我们最年轻的项目。这个项目是针对小学、初中和高中不同年龄学生,通过品质与企业、品质意识、趣味汽车知识、可持续发展和安全教育等内容,帮助学生了解质量管理体系的基本知识以及相关法律常识,树立正确的质量、品质观念。项目前期,质检总局考察了很多企业,包括我们,我们也认为有很多优势开展这个项目,所以双方开始合作,由质检总局授权华晨宝马建立质量教育基地。所有开展此类项目的企业里我们是第一家。

第二个是全员参与,这是宝马做企业社会责任很不一样的地方。每个项目都有经销商的影子,今天这里很多孩子是经销商、BMW童悦之家的学校带过来的。经销商也广泛发动车主,加入爱心基金。目前,已经有多达7万的宝马爱心车主加入了宝马爱心基金的活动。这些车主们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有教授、医生、企业家,可以给我们的公益活动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公益仅靠个人,或者单个企业的力量,即使企业再大,力量依然是有限的。7万个爱心车主一起来做,这就是一个巨大的力量。爱心基金也有员工的广泛参与,所以是全员参与。

第三个是实效为先,这个是看项目能不能真正解决一些社会问题,我们不做表面功夫。比如今天的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它是为了解决儿童交通安全问题。大家都知道,道路交通安全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我们希望利用这个项目,用11年的坚持,为解决这个问题起到推动作用。今天教育部体卫司的处长,高度评价了我们的项目。过去他参加过几次,知道我们不是做表面文章,是在实实在在解决社会问题,我们称之为实效为先。

所以,长期坚持、全员参与、时效为先,是我们企业社会责任的特点,更是我们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

网通社:在这11年里,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取得了哪些成就?

杨美虹:这个项目于2005年启动并不断进行探索,是中国汽车行业中首个也是最具影响力的道路安全教育相关的项目,现在已经成为BMW企业社会责任的旗舰项目。至今,该项目已在全国逾63座城市举办,超过6000个家庭参与,惠及超过37万儿童,并对整个社会大有裨益。

训练营项目是和教育部合作,每年教材都是通过教育部系统发放到各个幼儿园,目前已经发放了27万册《BMW小学生交通安全读本》。另外,参与项目的孩子们都是学校和我们事先联系好,分上午下午,一般要两个小时才能完成全部项目,所以我们一般是学校安排,由老师带着过来,这样安排起来比较方便。另外,还有针对志愿者开放的家庭日,车主和员工可以带自己孩子来的。

网通社:您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宝马品牌所开展的这些CSR项目给宝马整体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或益处吗?

 杨美虹:这块儿我们做得还不够,还应该继续努力。就像您参与了宝马爱心车主的活动,你会觉得挺感动的。但参与宝马公益活动的7万个爱心车主,他们是经常的、定期的做公益,并不是我们组织一次他们参与一次。我们的作用是搭建平台,让他们参与。对于CSR项目给宝马带来了哪些益处,我想主要是在三个方面

1、品牌内涵认知:BMW之悦不仅代表我们的高性能轿车所带来的驾驶乐趣,也是我们对于中国社会和未来的承诺。过去几年里,BMW在中国发展迅猛。同时,作为一家成功的公司和一名优秀的企业公民,BMW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履行我们在中国的社会责任。这也很好地体现了我们植根中国的决心。

2、加强与经销商、合作伙伴和车主的联系:过去几年里,超过7万名车主、经销商和合作伙伴与BMW联手,参与到我们的社会责任活动中。我们组成了一个大家庭,为一件富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情而共同努力。

3、深入了解中国市场:作为一家植根于中国市场的国际高端汽车品牌,我们努力了解中国,积极为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中国人民的福祉做出贡献。

但是我刚才说我们做得不够的地方,是这些公益活动的传播。这些爱心车主做事很低调,传播很少。相反,负能量的东西却很高调,我不能否认我们在中国200万车主里有一些素质各方面不够水准的,但是我们还有大量的、相当有水准的,还特别低调有责任心的爱心车主。

网通社:刚才说到BMW儿童安全训练营已经有11年时间,在每一年的发展过程中,包括我们覆盖的区域,影响的孩子,包括我们设计的路线、板块都在不断丰富和增加。但是,现在很多车企都在做儿童安全方面的公益项目,怎么样能让宝马这种长远的创新能够体现的更突出一些?

杨美虹:我们不害怕别的车企来做,相反,我们非常希望他们来做,因为我们做这些事情,不是为了打败他们。你说的创新很重要,我们今年增加了新的内容,明年我们也会与时俱进来进行创新,但是目前训练营的效果还不错,所以这个形式在沿用。

越来越多的车企关注到道路交通安全这是对的。我认为解决道路交通安全的问题,是我们所有车企的社会责任。我们大家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包括媒体朋友,大家一起把道路交通安全的知识传播出去,改变我们过去不太注意交通安全的意识,这需要很长的时间。

我觉得道路交通安全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我们选择从儿童安全做起,目前看来效果相当好。我们非常欢迎其他车企也开展这块儿工作,大家一块儿做,力量一定比我们自己做强大。今天,我们也邀请了一些NGO的人,希望我们能够相互学习和借鉴,只要达到效果就可以了。(网通社 2015年8月3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