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中国成大众的阿克琉斯之踵 销量降6%

2015年08月26日 14:51:5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海梓

凤凰汽车讯 大众在中国以及其他重要新兴市场的销量再度鸣响警报。据德国媒体报道,权威咨询机构安永EY本周二(25日)发布的一项研究调查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大众在华销售额同比下跌6%。不仅如此,7月份大众在华销量也继续出现下滑。

对此,德媒称,在俄罗斯及巴西汽车市场深陷危机的今天,对大众举足轻重的中国市场正日渐成为大众“令人担忧的孩子”,甚至还是其阿克琉斯之踵。

安永合伙人、汽车行业专家Peter Fuss则指出,“近年来,大众在全球竞争中渐现颓势,现在的发展更是艰难。对于严重依赖中国市场的大众而言,中国已成为其阿克琉斯之踵。”此外,不同于当前遭遇危机的俄罗斯和巴西市场,中国到目前为止仍是销量巨大的汽车市场,未来销售潜力也不可小觑。因此,中国于大众来说也是其核心市场之一。

尽管大众深知中国市场的重要性,集团掌舵人仍明白大众未来难以维持在华销量突飞猛进的增长率,中国最终将成为其一个普通汽车市场。在今年年初,前宝马CEO诺伯特•雷瑟夫(Norbert Reithofer)曾直言,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增速将恢正常态化是业界共识,不过近来如此大的跌幅还是让人始料未及的。据报道,今年二季度36%大众品牌乘用车销往中国,宝马和奔驰在华售出的占比则分别为20%和16%。

对于现在处境堪忧的大众,德媒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称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文德恩目前还有几个问题亟待解决:

其一,大众过度依赖少数市场,尤其是极度依赖中国市场。目前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经接近大众集团全球销量的近四成,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局面下,大众已经无法再现之前年均两位数的增长,今年以来更是破天荒地在中国销量同比下降。其在中国的工厂也通过多种方式降低产量以减轻库存压力,在营销端口,大众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纷纷降价促销,盈利水平势必下降不少。在中国之外,大众几乎已经丧失了获得大规模增长的能力,其在美国一如既往地低迷;南美和俄罗斯则是腰斩式大跌,无法支撑大众的野心;本土西欧市场早已饱和,增长空间有限。

二,豪华品牌子公司奥迪发展陷入困境,几乎没有比大众乘用车品牌好多少。受益于奥迪、保时捷等豪华品牌的杰出市场表现,过去多年大众集团的盈利稳步上涨,掩盖了核心乘用车品牌VW盈利低下的问题。进入2015年后,奥迪也陷入增长困境,由于在最大的市场中国增长疲软和核心车型面临更新换代等因素,奥迪销量增长在豪华车三巨头中处于最低位置,其上半年销量已经落后于奔驰,老二地位难保。对于大众集团来说,奥迪品牌不仅意味着超过六分之一的销量,更意味着占据近半的利润。若奥迪品牌有失,绝对是难以承受之重。

其三,文德恩廉价车计划迟迟未实现。自从3年前开始,大众的廉价车计划便频频传出落地消息,直到今年才最终确定要在2019-2020年左右投产。德国《经济周刊》认为,在当前局势下,廉价车对大众来说也是一剂良药,有益于提升销量和盈利,但根据目前的规划,远水难解近渴,身为CEO的文德恩应该尽快推动廉价车项目实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