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大玩具再升级,试驾全新smart fortwo

2015年08月30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刘可

全新fortwo上市的时候,我有幸给它写过一篇稿子,没想到的是这次试驾活动又让我去参加。在来之前和同事说起来要去活动的时候,我们相互探讨了城市交通问题,以及什么样的车才是最符合城市通勤需要的车型。而最终我们得到的结论就是smart。我非常喜欢这种“小车”,从个体来说,smart fortwo很有特点,虽然小但是功能都在,而从大的方面来说,这种尺寸、这种排量的车才有资格谈论节能环保,谈论对社会负责。

换龙头 换凤尾 车身外观大不相同

  • 和现款车型相比,找不出来相同点
  • 车身侧面线条肌肉感十足
  • 车尾变化同样不小,但是怎么似曾相识呢

小时候玩过四驱车的,说换龙头、凤尾一定不陌生,儿时的玩具或许一去不复返了,但是长达成人的我们却多了很多新“玩具”,比如smart。这还是smart吗?第一眼看实车的时候还是有些惊讶,仔细看看前脸,除了该有的东西位置没变以外,几乎看不到上一代车型的影子,还好有车标在,时刻提醒你这就是一台smart。

全新的大灯我本人很喜欢,比上一代车型时尚了很多,符合当下这个时代的大环境,不过大灯采用卤素灯泡就有待商榷了。

进气隔删的面积明显加大了很多,同时采用了类似奔驰“满天星”的风格,不过和奔驰不同的是,smart这个进气格栅采用了黑色蜂窝网状的设计,视觉效果非常棒,如果你购买的是激情版车型,那么你还可以选择白色或银色的进气格栅,相比黑色的来说运动感略有减少,时尚的素得以增加。

车头面积就这么多,上面的进气格栅大了,那下面的就要缩小,同样采用了黑色蜂窝网状的设计风格,上下呼应,但是似乎少点什么,雾灯呢?

侧面也许是两代车型看着有血缘关系的唯一印记了,采用拼色车身的色块位置几乎一样。不过加宽的前后轮眉让全新smart fortwo比现款的“壮”了不少,肌肉干十足。

新的车尾造型变化更大,流畅的线条更符合当下的审美标准。

上一代车型的双圆尾灯也被一体式尾灯取代了,和头灯一样采用的是卤素灯泡作为光源。经过一番端详,我发现似曾相识的感觉是由于和某品牌的一款车采用相同平台打造,难怪这么像呢。

从目前上市的两款车来看(灵动版和激情版),多花些钱买激情版是相对明智的选择,两者在车身颜色的选择上都有丰富的搭配方案而且完全一样。此外轮毂的款式的虽然相同,但是激情版的双色轮毂比灵动版更有层次,更高档。

内饰换了风格 圆的 圆的 还是圆的

  • 内饰的变化天翻地覆
  • 皮质包裹的方向盘 按键全是圆的
  • 中控大屏幕没有 手机支架选装

和现款车型略显呆板的内饰设计相比,全新smart fortwo的内饰风格就个性多了,几乎所有看得见的地方都是圆的。

仪表盘采用了半圆的造型,而且只有速度表,中间的行车电脑也可以显示当前速度,提个小建议,把上面换成转速表,这样驾驶的时候多有激情。

方向盘看起来比现款舒服多了,功能也很丰富。你能想到的所有按键,都采用了圆形的设计,灵动版车型的方向盘造型和激情版的相同,但是多功能就不提供了。

国内的版本并没有配备中控大屏幕,可以选装手机支架,把手机装上充当一回中控屏幕的做法虽然算不上新颖,但是智能手机的功能毕竟比娱乐系统多不少,便利性更好。虽然没有配备中央屏幕和多媒体系统,但是却提供了专用的app软件,手机下载之后通过蓝牙连接到车辆之后,就可以通过手机使用导航、音乐、停车定位、蓝牙电话和查看车辆信息等功能。

虽然上面只是提炼出三条特点,但是全新smart fortwo内饰的亮点还有很多,我们接着看。中控手机支架的上面就是空调出风口,不用想也是圆的,重点是当你完全关闭出风口(旋转出风口即可)的时候还会出现smart的logo。堵车的时候闲的无聊倒多了一个可以把玩的物件了,但是话说回来,开smart你还会堵车?

中控台全部由塑料材质覆盖,注意,用的还是硬塑料,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在硬塑料上覆盖了一层织物网,虽然对于手感没什么提升,但是却很有特点,当然这个特点也是需要你选择激情版的时候才能选择内饰的颜色搭配。

天窗越来越多的被安装在车上,全新smart fortwo也不例外,不能开启只能欣赏的天窗对于smart来说并不是什么缺陷,这么小的车你还指望能打开?这就已经非常好了。需要说名的是,这个天窗也是激情版独有的,就冲这块天窗也必须多掏腰包买激情版,天窗对舒适性的提升还是相当明显的。

全新smart很多变,它可以是一辆城市通勤车,也可以变成一辆保姆车,虽然只有两个座位,但是副驾驶位配备了儿童座椅接口,而且副驾驶的安全气囊可以单独关闭,独自一人带孩子也可以出门,而且凭借超小的尺寸出入早教班等场所,绝对能帮你在拥挤的停车场里找到一席之地。

下面要说的是储物空间,从两个人使用的角度来说,储物空间的大小和位置都能完全满足使用的需要。

挡把前的杯架和下方的储物格、前门板、手套箱,虽然都不是特别大,但是放日常使用的物品还是不在话下的。

乘坐空间非常棒,我和同车的媒体朋友都属于标准身材,腿部和头部的空间余量很大,最难能可贵的是横向空间也很充足。

座椅的舒适度非常不错,靠背和头枕采用了一体式设计十分有特点,激情版和灵动版一样都是采用手动调节的方式来调节座椅前后、高低和靠背角度,只看座椅这一个细节,你就能知道这是smart。

我们都知道smart是后置后驱的布局,全新smart fortwo依然保留了这个经典设计,但是你要是想当然认为传统的发动机舱就腾出来一部分储物空间的话那就你就错了,因为前面并没有储物空间,那么储物空间在哪呢?还是在传统的位置,上下对开的后备厢门很实用,搬大件就全打开,小物件只开上方玻璃即可,非常方便。

动力表现和驾驶感受

  • 新的变速箱换挡平顺吗
  • 新的悬挂舒服吗
  • 转弯半径真如宣传的那么小吗
  • 车沉了170公斤 开起来能感觉出来吗

虽然第一个问题是变速箱,但是现在还没到说它的环节,我们从启动开始,遇到哪个就先说。全新的smart fortwo依然采用1.0升三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比现款略有提升,达到了71马力/6000rpm,但是物理定律摆在那里,而且以目前的技术来看,汽缸数量少的发动机确实在振动方面没什么太好的表现。

发动机怠速的时候多少有些抖,不过真走起车来这种感觉明显减少。新的变速箱非常好,升挡时没有明显的感觉,因为没有转速表,换挡的动作只能通过发动机的噪音来判断,这比现款车型的变速箱好多了,平顺性提升很大。挡位显示的左边还有一个驾驶模式选择按钮,可以在E(经济)和S(运动)两个模式之间切换,当然你也可理解为那就是个S挡,只不过给放在了这个位置。

全新smart fortwo的悬挂并没有采用新的结构,依然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挂,但是经过了上一代车型的洗礼,耐心听取了用户反馈之后,用心调校过一番的全新悬挂就好用多了,运动性能延续了上一代车型的同时,把舒适性提高了。而增加的体重,并没有在实际的驾驶中感觉出来,也许只会影响一些加速成绩吧,数据的测量还需要在今后做进一步的测试才能下定论。

全新smart fortwo相比现款车型在宽度和轴距上有所增长,长度保持不变,高度则有小幅减少,新车长宽高分别为2695*1663*1555毫米,轴距为1873毫米。把尺寸写在这里,主要是为了说明即便是这么小的车身尺寸,能完成7米的最小转弯直径也是相当不容易的,在一般的道路上掉头,只占用双向最内侧车道就能完成,全新smart fortwo的灵活性可见一斑。

写在最后:短暂的一天很快就结束了,全新smart fortwo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一个家住在西城区胡同里的人来说,这款车就显得比其他车更重要:好停车是毋容置疑的优势,小尺寸的另一个优势就是灵活性,开着这款车来个胡同一日游应该是会有一番别样的感觉。现在最期待的一件事就是什么时候能从厂家借一辆深度测试,再让我感受一下1.0升发动机和全新变速箱的默契配合。另外smart专用的App软件也可以让同事深挖一下,做一期《汽车爱科技》,为大家分析分析软件的优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