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十大上市车企-半年利润榜 总计赚345.7亿

2015年09月04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梁一平

今年受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中国汽车市场增速逐渐放缓,同时众多车企的经济效益也受到一定的影响。日前,国内多家上市车企公布2015上半年的业绩报告,网通社对上汽集团、长安汽车等净利润排名前十的中国发现,十家车企的净利润总额为345.7亿人民币,其中有8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仅有两家出现负增长,平均涨幅达15.8%。

此次统计的净利润前十车企分别是上汽集团、长安汽车、比亚迪,其中上汽集团凭借141.7亿元人民币的净利润,成为国内“最赚钱”的车企,占十家国内上市车企总利润的41%。

根据上汽集团2015年半年销量业绩公告,今年1-6月整车累计销量达到286万辆,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虽然受到国内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影响,但是上汽集团今年市场占有率达到23.4%,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此外,上汽集团在海外市场同样出众的表现,上半年同比增长4.4%至141.7亿元。

紧随上汽集团之后的是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两家车企的利润金额也分别达到50.9亿元和47.2亿元。值得一提是,上汽集团、长安汽车以及长城汽车三家车企的净利润总额高达239.8亿元人民币,占十家跨国车企总利润的69.2%,成为中国上市车企中净利润排行榜中的三甲。

在净利润排名前三的上市车企中,仅有长城汽车是民营车企,而长安和上汽均是国有车企。据了解,2015上半年长城旗下12万辆,同比增长高达81.3%,成为中国销量最大的SUV品牌。

除长城汽车以外,还有两家自主车企跻身中国上半年净利润排名的前十名,它们分别是吉利汽车和比亚迪。根据两家企业所公示的业绩报告显示,吉利汽车净利润同比增长26.0%至14.1亿,位居第7位;比亚迪净利润达到4.7亿元,同比增长29.4%。两家车企净利润的增长,离不开企业销量的大幅攀升,其中吉利汽车上半年销量达到25.19万辆,同比增长34.5%,同时比亚迪凭借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快速发展,成为企业净利润的主要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汽车、长安汽车以及江淮汽车是国内净利润增幅最大的三家上市车企,分别达到51.1%、40.2%以及31.8%。其中北京汽车凭借旗下北京奔驰在华销量的强势增长,令企业销售额增长45%达到365.22亿,同时净利润更高达34.9亿元;长安汽车作为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销量冠军,上半年54.9万元,同比增幅达40%,令企业净利润进一步攀升至50.9亿元;江淮汽车依托旗下新能源产品与SUV的热销,助其实现5.4亿元的利润新高。

净利润排名前十的上市车企中,仅有两家车企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分别是华晨中国(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和江铃汽车。两家企业净利润分别为18.4亿和10.8亿,下滑幅度达到48.8%和7.1%。其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业绩下滑的影响,导致上半年母公司盈利大幅下滑,对于企业利润下滑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销售成本增加等,成为盈利下滑的主要因素。江铃汽车亦是如此,由于在乘用车和轻客市场占有率和销量均有小幅下跌,致使企业净利润也受到影响。

此次统计的十家上市车企中,8家车企保持增长,仅有少数车企受到波及。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虽然中国汽车市场将进入中低速增长的新态势,但随着中国宏观经济的企稳回升,众多车企在迎合市场趋势产品的同时,也有望出现结构性增长机遇。”(网通社 2015年9月3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