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四大车企联手顶尖学府 研发自动驾驶技术

2015年09月10日 07:00:03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陈亮

近日,福特也与顶尖学府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展开合作,希望借此开发出更加智能、更为便利、更加安全且充满人性化的交通环境。

事实上,丰田去年在安全技术领域,推出了Toyota Safety Sense主动安全组合套装。该安全组合套装分为主要面向紧凑车型的“Toyota Safety Sense C”和面向中高级车型的“Toyota Safety Sense P”两种类型。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是Toyota Safety Sense C采用的是激光雷达与单反摄像头的组合,Toyota Safety Sense P则是毫米波雷达与单反摄像头的组合,这也将为丰田逐步实现自动驾驶提供安全保障。

此外,丰田集中精力开发“以人为中心的系统”,人工智能技术将为驾驶提供补充,例如,在恶劣天气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协助驾驶员控制车辆。在此领域,麻省理工学院还在能够应对雪天和雾天等恶劣环境的驾驶系统,以及以感知为基础的导航工具。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将集中于决策制定、人机交互和感知等方面,该自动驾驶系统将率先应用在雷克萨斯旗下车型上。

所谓自动驾驶车,并不是说汽车内部没有人操作汽车直接行驶,而是当人坐进驾驶舱,汽车在不需要人操作的前提下自动完成起步、转向、加减速、停车等步骤,在进行这些操作之前还要让汽车知道自己在哪儿,要到哪里去等路线规划问题,其真正的核心部分在于车载小型激光雷达的使用。雷克萨斯新款“车载激光雷达”是老款体积的六分之一,可通过三维激光扫描仪等设备,在更大范围内建立三维模型,并配合GPS导航的使用,可进行定位操作,完成驾驶过程。

早在2013年,戴姆勒便与清华大学成立“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结合戴姆勒在车辆创新方面的长期经验与清华大学在交通科学领域的研究实力,针对中国路面车辆安全和交通信息系统进行深入研究。值得一提的是,戴姆勒每年为研究中心投入300万人民币,用于支持对中国路面交通环境的可持续交通领域课题,如主被动安全系统、事故研究和综合交通信息服务等一系列前瞻性研究项目。戴姆勒研发总监托马斯•韦伯(Thomas Weber)曾表示:“我们希望成为全球第一家推出自动驾驶汽车的生产商,我们将在2020年之前完成这一目标。”

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该合作迎来了新的成果。在今年CES亚洲电子展上,奔驰发布了S级自动驾驶试验车,通过S级研究用车收集和分析中国路面车辆安全和交通信息数据,为将来开发能够高度适应中国本土交通状况的自动驾驶系统提供数据支持,并且通过S级模拟驾驶系统,实现真实路况中的主动刹车与预警功能,切实感受多种情况下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对驾乘者和行人的保护。值得一提的是,奔驰目前已将该系统安装于E400L车型,用于模拟未来在中国高速公路上的自动驾驶。

奥迪与斯坦福大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源于美国国防部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2000年在斯坦福大学举办了的自动驾驶大赛,以奥迪“TT”为原型的自动驾驶汽车“Shelley”参赛。斯坦福大学研究重点在于开发预判汽车动作的“先进规划”技术的算法上。

“先进规划”技术的具体工作方式是,主处理器负责从行驶中的汽车上实时采集数据并分析,然后借助CAN等,控制油门、制动器、转向器等的制动器,数据交换每秒进行200次。“先进规划”专用处理器则负责对主处理器生成的数据进行修正,这也意味着这套自动驾驶系统更加智能。

奥迪在今年上海亚洲消费电子展上首次发布了R8 e-tron piloted driving纯电动自动驾驶概念车,其实现自动驾驶的核心是奥迪与芯片巨头NVIDIA合作研发的驾驶辅助主控单元(zFAS)。新车的前后装备了新型激光扫描仪、多个视频摄像头、超声波传感器以及雷达探头,这些设备将搜集到的车辆周边信息转化为信号传送至主控单元(zFAS),通过计算周边环境来操控车辆的行驶状态。

在全球范围内,福特汽车一直致力于推动自动驾驶车辆的研发,这包括目前与密歇根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开展的合作。福特为斯坦福的工程合作项目提供一辆采用全自动驾驶技术的福特Fusion Hybrid作为实验车辆,对福特团队过去一年的研究成果进行测试。此外,密歇根大学团队基于游戏软件还开发了一个名为aDRIVE的虚拟测试系统(优化虚拟环境中的自动驾驶),借此测试车辆在动态驾驶环境下对交通信号的识别等算法,这一系统可以大大缩短验证驾驶算法用于路测的时间。

不得不提到的是,福特为“自动Fusion Hybrid研究汽车”配备了四个红外线感应探头和名为“LiDar”的光量感应系统。据了解,这一系统可以每秒对车辆周边路况展开2蝙蝠和海豚发出的声波形式非常类似,并且可以根据红外线的反射反馈生成一张车辆周边环境的3D地图。

此外,“LiDar”光量感应系统的四个红外线感应探头可以探测到任何一个可以反射回红外线的移动、静止物体的存在。而且,由于该系统的感应头非常灵敏,它甚至可以在距离一个足球场距离的时候就分辨出探测到的物体究竟是一个纸袋还是小动物。(网通社 2015年9月10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