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蔡澈:戴姆勒正协助北汽 实现交叉持股

2015年09月16日 01:44:58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虞宁

网通社 2015年9月15日 德国法兰克福报道,戴姆勒集团此前与北汽签署了股权交易的战略协议,双方约定,通过购入增发股份,戴姆勒持有北汽股份12%的股权。此后,双方之间能否实现交叉持股成为多方关注的焦点。近日,网通社与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沟通进行了沟通,谈到这个问题时蔡澈博士表示:“现在我们有这样的一个意向,对于戴姆勒来说我们会帮助北汽去做一些操作性的东西,具体怎么去持股,这是一个技术性的探讨。”

网通社:关于北汽收购戴姆勒股份的问题,现在进展如何?

蔡澈:在北汽上市的时候,我们是非常支持他们的,那么所以当时有一个想法,我们可以互相持股,具体什么时候施行我们还在具体协商,看北汽最终的决定是怎样的,我们目前持股的股东也不会被稀释。现在我们有这样的一个意向,对于戴姆勒来说我们会帮助北汽去做一些操作性的东西,具体怎么去持股,这是一个技术性的探讨。

网通社:奔驰相比竞争对手而言,有着不错的盈利,如果追赶竞争对手,在未来几年有什么样新的计划?

蔡澈:奔驰在中国市场仍是追赶的脚步,我们这两个月的销售的确不错,有些车型与竞争对手也是很接近,但是如果要超越竞争对手,其实并不是我们的目的所在。我们今年还是认为会有两位数的增长,这样的增长可以保持到明年。

仕凯:我们在中国状况有很好的进步,奔驰销售公司在中国的成立是非常好的步骤,在经销商网络的建设与培训方面都花了很大的力气,再加上我们现在有非常强的战斗力,从C级的长轴距到GLA车型都有很强的实力,未来GLC也将代替GLK,我们对这款车的期望也是很高的。今年我们会超过30万辆,但是我们目前没有办法给到具体的数字。

网通社:今年整体汽车市场表现的并不是很好,但是奔驰仍保持了快速的增长,想问下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多样化和个性化是否会带来研发的投入比较大?

蔡澈:中汽协的数据到目前为止中国乘用车市场保持5.5%左右的增速,高端车是8%左右,我们还是看到了高端车有成长的空间的,今年的减缓大家也都是感受到了,但是对于长期的向往还是很坚信的,中国6-7%的GDP增长对中国是很实际的非常好的,此外我们与经销商的关系也是很重要的。

蔡澈:在投入与产出之间,有很大的过程是需要变得更加的高效,我们在几个方面进行努力,奔驰在这两年产品的布局来说,增长是很快速的,我们将核心的产品架构正在减少,比如说前驱车与后驱车,同时增强模块化生产的方式,另外数字化的生产模式,也让我们进一步的提高生产的效率。从绝对的研发成本的确是增加了,但是考虑投入产出比来说,研发的费用是低于5%的,还是非常的好的一个区间。

唐仕凯:在中国的研发我们也是在不断的增加投入,在中国的研发中心在全球也是最先进的,在数字化的道路上不断的铺路。尤其中国现在是创新型的社会,我们在中国需要充分的跟创新型的企业接触,比如百度、腾讯。一方面是研发费用的投入,一方面是人员的投入。在北京奔驰的工厂,我们引入了全球最有经验生产的管理者,他来自不莱梅的工厂,同样在中国研发中心的最高负责人,也将是一个更高级的专家级人员。

网通社:之前也提到了数字化在生产的影响,十年之后互联汽车即将普及,是如何来看待的?

蔡澈:我们在车展发布的这款概念车,可以说是变形的概念,时速在增高的时候空气动力学更加的好,在十年之后每个车都是互联的,这是有可能的,但是级别可能是不一样的。

网通社:智能化与数字化对于传统生产会起到什么样的帮助?

蔡澈:我们有两个平行的策略,一方面是现有的生产制造对于数字化的优化,另外我们需要去了解一些有可能革命化的商业模式,我们试图去学习它了解它,同时我们也有自己的策略,比如说我们的cartogo,就是汽车分享,我们在全球是最大的运营商,给我们提供的机会让我们更好的去了解。我们现在新的商业模式,要去了解这种革命性的想法,我们也在做一些尝试。

网通社:在漫长的奔驰历史中,奔驰车主定位是怎样的?在中国卖给什么样的车主?

蔡澈:奔驰是汽车工业的奠基者,有非常强的责任感,我们现在做的是为后来30年做基础。奔驰品牌力方面体现在安全,制造工艺和品质。我们一方面要加强和保持我们品牌的亮点和强点,另外一方面我们要吸引跟多年轻的女新客户,我觉得中国客户喜欢奔驰品牌也是应为这个品牌有德国品牌基因,当然我们在产品中也加入了很多中国素的体现,这是一个中国消费者喜欢的德国品牌,我们相信这也是中国消费者喜欢奔驰的原因。

中国市场是非常精彩的市场,在中国奔驰品牌车主的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非常年轻的群体,他们的精神体现在和其他人互动,互联的技术是非常重要,这部分客户非常注重动感的产品,从品牌来说,奔驰一直被S级笼罩,从另外的层面个性上我们也看到品牌变的更加有吸引力,对于中国社会的进步我们也是非常尊重,在中国我们对品牌的解释“心所向 驰以恒”,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更加贴近中国消费者,他们是一群非常努力工作,坚守信念的这样一群人,我们的品牌保持一种谦逊的心态,也是对中国消费者一种尊重,我们共同努力。

网通社:和百度腾讯等IT产业企业合作有没有进展?到2020年在中国能国产多少款车型?国产化比例能有多少?

蔡澈:在小的方面我们是会有一些合作和这些IT企业,不过在大合作方面目前来说还没有考虑。我们之前也说过,未来2020年奔驰会推出40款车型,其中所有的都会来中国市场,我们之前有三分之一销量来自国产,现在我们三分之二销量来自国产,这个数字也会进一步增长,国产化率方面,我们也从百分之四十提升到百分之六十到七十了。

网通社:数字化方向是如何确定的?

蔡澈:的确,德国制造工艺是基于生产制造和机械的零部件,我们看到一款车里机械的部分还是非常多的,可能占到百分之五十以上,我们在这个方面一直在强化,就拿S级来说,S级的软件的复杂程度容量是三倍的安卓系统,所以说他是非常复杂,当然我们也承认,像谷歌这种公司,不在德国,奔驰在这部分的研究还需要进一步的强化。

网通社:奔驰插电混动汽车的研发会不会影响未来生产上的盈利能力?

蔡澈:其实,的确是,我们在不停的往车里加内容,加新的技术,这方面的工作我们要更高效,还有就是效率的增高,当时我们在欧洲计算每辆车要加四千欧的成本,后来我们通过对技术的优化和进步,减了两千欧元,后来我们通过对材料学的优化又减了两千欧,也就是未来混动车会越来越便宜,这些都是由于我们技术上的进步,效率的提高来实现的。(网通社 2015年9月15日 德国法兰克福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