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涂装车间首次探秘 参观华晨宝马铁西工厂

2015年09月30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杨谭竹辉

华晨宝马新款3系在近日上市,而新车的生产工厂正是素有“东方莱比锡”之称的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借着新款3系上市的契机,华晨宝马邀请网通社参观了位于辽宁沈阳的铁西工厂,铁西工厂共分为四大工艺车间,其分别为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涂装车间和总装车间。而其中涂装车间则是首次对媒体开放,先进机器人技术接管了车身涂胶工位的绝大部分工作,接下来就让笔者带大家身临其境的感受铁西工厂的真实面貌。

铁西工厂是宝马集团在全球的第25家工厂,其总投资额为15亿欧,该工厂于2010年6月开工建设,2011年10月正式投产,华晨宝马仅用时16个月,项目进度创造了宝马工厂建设的奇迹。华晨宝马铁西工厂拥有完整的四大工艺车间,其中包括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涂装车间和总装车间,目前的年总产能为之诺1E车型。

冲压车间

冲压车间是工厂生产过程的起点,这里装备了全球领先的6序伺服冲压机,精度达到0.1毫米,冲压速度最高可达每分钟17次,是传统液压机的3倍,生产效率提升超过70%。冲压工序使用模具大部分从欧洲进口,还有少部分来自日本和韩国,每次冲压完外接板后均会对模具进行清理,保证模具加工精度。值得一提的是,铁西工厂冲压线采用全封闭模式,噪音低并且灰尘少。据介绍,传统冲压车间噪音级别高于100分贝,而铁西工厂的噪音数值仅为80分贝,和普通十字路口相当,可以使用正常说话音量进行交流。

 

经过一道道冲压工序后,最初的钢板会被冲压成各种车身零部件,以等待在车身车间进行焊接组装。然而在这之前,还需要进行冲压车间最后一道工序—质量检测。每个冲压件要逐一的检查程序:电脑扫描平整度—生产人员检查毛刺—专门质检员检测,每50个冲压件还要抽取1个进行更细致的全面检测,确保精益求精。

车身车间

经过冲压成形的钢板会被运到车身车间进行焊接,组成白车身。全车多达5000多个焊接点确保了车身的坚固与安全。该车间拥有多达685台机器人,自动化率达到95%,同时还可实现多车的并线生产,提高生产效率。铁西工厂车身车间采用业界领先焊接技术,包括激光焊接、钎接、弧焊和螺柱焊等。同时为了确保生产质量,每条生产线都配有应急处理系统,一旦发现问题,生产该零部件的流水线便会停止工作,但不会影响其他生产线。

车身车间检测非常严格。每月进行一次破坏性检测,即完全拆解焊接完成的白车身,检测所有的焊点。此外,还有多项非破坏性检测,包括光学在线检测、PPZ超声波检测、扁铲检测和三坐标检测等。其中三坐标检测是核心之一,宝马采用了导向性更好、更加坚硬的红宝石检测探头,结合顶尖的蔡司光学仪器,对白车身进行精确测量,平均测量一台车所耗时间需要三小时以上。三坐标检测实验室是恒温的,这是为了最大程度避免热胀冷缩带来的误差。

涂装车间

涂装顾名思义就是做一些车辆的“表面工作”,简单理解就式给车身外壳喷漆,一辆车的白车身在车身车间完工后就要进入涂装车间,其中的工序包括水洗、脱脂、磷化、电泳、烘干、涂抹密封胶、中涂、色漆、清漆、烘干、检查以及最后的抛光,而网通社今天在涂装车间主要参观的工艺为“涂抹密封胶”。

涂抹密封胶的作用主要是为了对车身钢板接缝处进行防腐密封,一辆车车身所需的防腐密封胶重量在4-6kg左右,以往的涂胶处理主要为人工操作,但涂胶的宽度、厚度以及均匀程度很难保证,而铁西工厂的涂胶生产线则由先进的Value Cell机器人涂胶系统完成,这对涂胶的宽度、厚度等工艺要求有了标准化的管控,而人工工位则进行封堵件的拆除、安装阻尼垫片等操作。

涂胶机器人主要分为一般涂胶和精细涂胶两种,精细涂胶的涂胶宽度在10mm以下,每次涂胶进行前机器人会对涂胶喷头进行校准,并对涂胶部位进行视觉相机拍照和激光扫描双重定位,以确保每辆车涂装部位的精确。而在涂胶工位运用PVC机器人涂胶工艺后,将使车辆的车身抗腐蚀性大幅提高,从而延长车身的使用寿命。

总装车间

总装线具备高度灵活性,前驱、后驱和四驱车型可以共线生产,可轻松实现BMW专属定制服务,包括哈曼卡顿音响、BMW专业导航等从前只有高配车型才提供的装备。专属定制为客户提供了丰富的选择,极大地满足了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