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三款"非主流"豪车安全PK 乘员保护均到位

2015年10月02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京松

在国内C级豪车市场中,德国三大豪华品牌“ABB”一直有着极高的关注度,但随着豪车市场新星辈出,一些同级"非主流"车型逐渐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其中讴歌RLX、现代捷恩斯以及英菲尼迪Q70均在该机构进行了碰撞测试,并且3车的全部5大项考核总评成绩均拿到了最高评分,在碰撞测试中为车内乘员提供了到位的防护,所有参试车型均获得了IIHS “2015 最高等级安全评定+”(2015 Top Safety Pick+)称号。

总体评价

参加碰撞测试的三款"非主流"豪车均为美版车型,分别是2015款英菲尼迪Q70、2015款现代捷恩斯以及2014款讴歌RLX。从IIHS公布的碰撞测试总体成绩来看,上述车型在正面25%碰撞、正面40%碰撞、侧面碰撞、顶部碰撞和颈部保护这5大项测试中全部取得了最高评价“G”(良好)。(注:在美国参加测试车型的最终碰撞成绩仅供国内消费者参考)

最能考察车辆在撞击后对车内乘员的保护是正面25%碰撞测试,我们将为大家详细解析这3款豪华轿车在此项测试中的情况。首先从这项测试的成绩来看,讴歌RLX和现代捷恩斯在全部测试项目上均拿到最高分“G”(良好),英菲尼迪Q70的成绩也较理想,只是结构项成绩为“A”(适中),其余各项成绩均为“G”(良好)。在此项严苛碰撞测试中,三款参试车型均可以为车内乘员提供良好的防护。

正面25%碰撞测试解读

正面25%碰撞测试是指受测车辆以时速40英里(约64km/h)的速度,用车 辆前端驾驶员一侧大约车宽25%的面积撞击一个5英尺高的刚性障碍壁。由于避开了主要的正面吸能区域(前防撞梁+纵梁),所以前部防撞梁和纵梁几乎吸收不 到碰撞能量,障碍物会直接撞到驾驶室上。导致车轮更易侵入驾驶舱以及转向柱仪表盘等部件更容易移位。在同等速度下,25%偏置正面碰撞比40%偏置正面碰 撞,对车内乘员造成的伤害严重得多,对驾驶舱要求的强度也要远远高于40%偏置碰撞。

正面25%碰撞测试对比

因正面25%碰撞测试的撞击力集中在车头最左侧约25%的范围内,所以前部吸能溃缩的纵梁几乎吸收不到碰撞能量。在撞击后,三辆参试车的发动机舱都因只吸收了部分能量导致A柱受到较大冲击力后发生变形,其中讴歌RLX的A柱发生较为明显变形,现代捷恩斯和英菲尼迪Q70的A柱变形并不明显。同时三车的左前车门也因受到强大撞击能量而变形严重,左侧前车轮在撞击后已经明显位移变形。

在撞击后,三车的车身结构发生一定程度的变形,车门边框、转向柱、仪表板、铰链柱等部件发生不同程度入侵。但讴歌RLX、现代捷恩斯和英菲尼迪Q70等三车的驾驶舱空间仍基本保持了较为良好的状态,只是相对前两款车型而言,Q70的仪表板等部件入侵范围略大。

经测试数据显示,RLX的下端车门铰链柱和仪表板分别入侵4cm和3cm,转向柱则向模拟驾驶员假人推进1cm。捷恩斯的下端车门铰链柱和仪表板分别入侵5cm和4cm,转向柱则没有变形入侵。Q70的下端车门铰链柱和仪表板入侵15cm和9cm,转向柱没有变形入侵。驾驶舱变形将直接威胁到车内乘员的安全,而变形程度越高,给成员造成伤害的风险就会越大。

撞击中RLX车内模拟假人的惯性运动控制在安全程度范围内,假人头部碰触到正面安全气囊后虽有反弹,但头部侧气帘的覆盖面非常到位,气囊和气帘配合将假人头部固定在安全空间内,避免碰触车内结构而产生伤害。捷恩斯车内模拟假人头部的惯性运动控制得相当好,没有发生过度偏移,同时正面安全气囊及时弹出为头部提供足够的防护。Q70内假人头部碰触到正面安全气囊后并没有立即反弹;同时头部侧气帘的覆盖面非常到位,以防止头部从与侧面结构碰触;气囊和气帘良好的配合使假人头部固定在安全空间内,以避免碰触车内结构而产生伤害。

在正面25%碰撞后,RLX和捷恩斯的驾驶员腿部空间虽然受到车门边框、铰链柱和仪表板部件等不同程度的入侵,但均在安全范围之内,所以入侵后的腿部空间均保持较为良好的状态。2车装备的驾驶员膝部气囊在碰撞中及时弹出并发挥了积极的防护作用,保护模拟驾驶员假人的膝部和小腿免受撞击到车内结构而产生伤害。Q70驾驶员腿部空间同样保持良好,虽然仪表板和下端车门铰链柱变形入侵,但并没有伤及模拟驾驶员假人的腿部。

本期我们选择了讴歌RLX、现代捷恩斯以及英菲尼迪Q70等三款"非主流"豪车,对比它们在美国碰撞测试中的表现。讴歌作为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