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千人自驾 助力昂赛申请国家地质公园

2015年10月11日 15:59:1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讯 十一长假期间全国各地近300辆自驾车主,借昂赛申请国家地质公园之力,领先体验昂赛丹霞地质景观独特魅力。这也是三江源发现大型丹霞地貌,并积极申请国家地质公园的消息传出后,JEEP英雄会引领全国范围数个车友组织先睹为快的自驾行动。

10月1日,全国各地自驾友汇聚在玉树市中心广场,接受进入昂赛国家地质公园的生态环境文明教育,在《中国环境报》资深记者杨西虎老师带领下集体宣誓,用现代文明方式进入这片未来的国家级地质公园。

昂赛大型丹霞地貌,是一处远在三江源区域深山无人知的自然景观,位于路途遥远的西部欠发达地区,得以在急速发展的旅游开发中保存下来。玉树州旅游局和杂多县政府领导深知这是一个巨大潜质的旅游宝藏,却不希望象内陆早期开发旅游区那样急功近利式开发。在得到国内有关专家建议之后,通过召集全国自驾车友小做尝试,希望为昂赛地质公园找到一条,借助于汽车旅游文化和汽车生活方式相结合的生态区域保护发展之路。

原生态环境包括原生态自然环境和原生态人文环境,如何将这两方面素更好地融入未来地质公园?内陆许多原生态景景观被商业开发后,形成自然文明和商业文明的对峙和冲突,这也是中国景观开发的现实问题。而昂赛地质公园在保护开发中,更希望能在较高介入角度实现保护性开发。

昂赛地质公园经过横断山研究会首席科学家杨勇两年研究,确认是三江源地区甚至是青藏高原最完整的白垩纪丹霞地质景观,也是挽近地质时期青藏高原不均匀抬升过程中的沉积缺失、岩浆侵入以及不整合接触剖面和地质构造痕迹,记录了澜沧江上游发育的河谷特征,显示出比较完整的草原—森林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景观系统。对青藏高原形成演化以及三江源地质环境研究,气候变化研究具有重大意义,这是该地质公园的核心科学价值所在。

此次自驾车游聚集的杂多县昂赛地质公园,是生态系统多样化的窗口,行车期间可以看到大量野生动物。这里位于古拉山脉东段和三江源地质地貌的过度带上,长江、黄河、澜沧江从这个过渡带上开始了塑造高山峡谷的作用,生态系统开始出现转折性变化,展示出多样化生机。

此次自驾体验昂赛地质公园活动,是由玉树州旅游局和杂多县政府召集,也是昂赛大型丹霞地貌第一次迎来众多游客。通过此次活动实施,主办者希望能推动昂赛地质公园的外部影响,从而加快国家国土资源部门审批确认。也只有建立地质公园,才能使这些自然资源得到切实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凤凰网就网友关心的几个问题分别提问给本次活动三位有关负责人。

才旦周-青海省杂多县人民政府县长
阿夏.永红-青海省玉树州旅游局长

杨勇-独立地质学家、横断山研究会首席科学家、玉树州旅游发展顾问

凤凰网:自驾车辆进入昂赛地质公园需要有那些准备?

才旦周:昂赛地质公园,还在申报和筹备中,目前还不具备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和基础条件。此次召集全国车友体验是一次尝试,当地政府为此做了很多交通、安保、补给等支持。没有政府支持,这么多车和人难以同期抵达,也难以保证行车和探索旅行者的安全。

凤凰网:是否欢迎自驾车辆进入昂赛地质公园?

才旦周:现在已有相当数量自驾游客进入这片区域,算是探索体验式旅游。自驾游客必须自己解决衣、食、住、行等问题。并要做好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和防范。也要做到文明公约,保护好自然资源,带走垃圾。进入人员逐渐增多,必须管理跟上,也是成立地质公园意义所在。

凤凰网:游客进入这片未正式旅游开发区域,需要注意什么?

才旦周:主要是注意生态保护和人身注意安全。这里老百姓家里,经常有家畜被吃掉,进去的一条沟牧民家里去年被吃掉20多只养。经常有雪豹出没。路途还未做好迎接游客的准备,经常有泥石流和坍塌。自驾行车目前具有很大难度。

凤凰网:如何发现这片丹霞地貌地址景观?什么时间确立成立地址公园?
阿夏.永红:2013年现任县长才旦周深入这片区域,并和其他地质公园做了对比,感觉到这是丹霞地貌区域。去年邀请了杨勇老师,他非常热爱这片区域。我们邀请他和重庆川东南地质大队,做了考察和评估。建议成立地质公园。奇艺怪装的的砂岩石,形成的奇异自然形态景景观,其中还有古岩洞、中古年代宗教遗迹、圣人闭关的遗迹。很多古老的宗教活动点遗迹等待研究。无论人文和自然角度都非常独特庞大。评审已经过了确认是丹霞地貌。向青海国土资源部,青海省申请成立地质公园。

凤凰网:除丹霞地貌等地质资源外,公园内有哪些野生动物和植物?
阿夏.永红:植物主要以草场,柏树、硬叶柳、龙胆、雪莲、冬虫夏草、知母为主,原始植被多保存于深切割的高山山地及峡谷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有雪豹、盘羊、岩羊、白唇鹿、马麝、藏原羚、藏野驴、棕熊、猞猁、兔狲等;鸟类有黑颈鹤、金雕、雪鸡、白马鸡等。通过建立地质公园,有利于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昂赛地质公园有哪些科学研究价值?
杨勇:昂赛地质公园的丹霞地貌、石灰岩冰缘地貌,以及它们所蕴含的新构造运动、气候变化、冰川作用、流水侵蚀、古柏森林、人类活动古迹等信息,为地貌学、冰川学、河流学、构造地质学、植物学、历史宗教和人类学等学科的研究提供了一处极好的天然实验室;对青藏高原新构造运动、气候变化响应、第四纪地质、气候变化条件下的山地地貌演化等方面研究,都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昂赛地质公园还有哪些社会价值和意义?
杨勇:除了地质、动植物等自然环境的价值之外,昂赛地质公园被发现、被开发的比较晚,这也是昂赛地质公园的优势之一。国内开发较早的旅游景区、保护区,因当时的观念和条件受到局限,商业文化过多的侵染了自然景观。昂赛地质公园的开发比较晚,我们有更多机会参考国际先进的自然景区保护经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