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年底投产A级电动车 探秘北汽新能源工厂

2015年10月27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林子

作为我国纯北京采育工厂进行生产,该工厂今年将冲刺年产能2万辆,年底投产的A级电动车则将助力采育工厂达成这一目标。

采育工厂:全国最大新能源乘用车工厂

北汽新能源采育工厂位于北京大兴区采育镇,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新能源乘用车专用生产车间。采育工厂规划单班年产能2万辆,拥有58个有效工位,可同时满足北汽自主品牌EV160、EV200、威旺306EV、绅宝ES210、E150EV等多种纯电动轿车的大批量生产。

在采育工厂的总装车间,一辆车从开始组装到下线最快只需40分钟,每天最多有120辆车下线。总装车间共有4个大门,所有车辆和人员只能从南门进,北门出。车间内,正在量产的车辆共有6条流水线,分别对应着内饰、外观、动力、传动、电池、悬架等合装工序。

在生产线的起始点,车身被送入之后,首先要完成随车配置单、扶手安装支架、发动机盖撑杆、后背门锁等焊接。在通过质量检验后,车辆会随后安装安全带、后视镜、玻璃升降器和四门玻璃的合装。为了确保轨迹和胶型得到更精准的控制,北汽新能源采用了玻璃涂胶机进行自动涂胶,确保最佳的密封效果。

在完成车身焊接之后,车辆将会被机器提升起来,继续完成内饰的合装。内饰合装包括安装遮阳板、仪表盘总成、杂物盒、副仪表板等。在这些安装通过质检后,车辆还会继续安装扬声器、组合灯、冷却系统、踏板、挡风玻璃等配饰,之后再开始安装电池、电机和底盘等。

用在新能源车上的电池组件在出厂时要经过最终检验,在进入北汽新能源时还要做一次质检,并做好编号批次,以及针对具体车辆的记录,之后才可以成为新能源车的待用部件。这些待用的电池组件首先通过升降机的辅助提升到一定高度,之后连接固定线束和冷却管路,然后再进一步提升电池组件高度最终用螺栓固定,最后由质检人员进行审核。

北汽新能源的汽车可以进行常规充电和应急充电,当新能源车电量低于20%-30%时,应该立即充电。常规充电是指采用较小的充电电流为动力电池充电,一般充电时间需要5-8小时。而应急充电是指在20分钟至2个小时内,以较大电流为动力电池充电。

2011年,北汽新能源与大洋电机成立合资公司,合作研发新能源汽车专用电机及控制系统,已经取得了49项专利。目前,北汽新能源的电动车使用的电机和控制系统都是由这些北汽集团下属供应商提供的。从北汽集团的范畴来看,这些电动车的电机都是由北汽“自己研发、自己生产、自己供应”构成的。

在新能源车完成内饰和底盘的组装,并结束终装后,还要经过检测区、OK报交,如果没有通过质检,则需要在调试返修区进行返修。目前,北汽新能源有500辆纯电动出租车在北京城区内示范运营,这些出租车均为EV200车型,由北京采育工厂完成组装。

据了解,北汽新能源还准备进一步扩充产能。目前,北汽新能源共有2家工厂,分别是年产能2万辆的北京采育工厂和年产能5万辆的青岛莱西工厂。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在与网通社沟通时表示,除目前已建成的采育和莱西工厂外,企业还规划在江苏常州和江西九江再分别建设新能源汽车生产工厂。

对此,郑刚向网通社透露,由于目前政策支持发展纯电动车,且市场形势较好,北汽新能源已采取扩产的计划,“不仅仅是常州和九江,未来还将在全国更多城市建设生产工厂。”据了解,北汽新能源将会南下推广,大力扩展华东、华南市场。(网通社 2015年10月27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