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宝马最先进引擎明年国产 全系产品升级

2015年11月18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未知

提起BMW品牌,很多只对汽车一知半解的人也会说出“车好开”,“驾驶乐趣”之类的印象。其实,搭载一部性能出色的引擎,才是一辆车配得上“好开”二字的基础。可是又有几个人知道,在发动机制造领域,BMW也是一位成名已久的学霸!

BMW三个字母其实就是Bayerische Motoren Werke的缩写,中文意译为:巴伐利亚发动机制造厂。品牌的名字竟然就是发动机厂的缩写,家传绝学,一望便知啊!几十年的时间里,BMW设计制造的历代发动机在全球多个权威单项评选中获奖无数,难以计数。

而这样领先业界汽车心脏,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此前,华晨在沈阳的动力总成工厂,已经实现了代号N 20的宝马2.0升双涡管单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中国本土生产。2016年,沈阳铁西新发动机工厂就要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新工厂将制造宝马集团最新的B系列发动机,包括1.5升三缸和2.0升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成为宝马发动机生产网络中的一员,与宝马位于德国慕尼黑、丁格芬、兰斯胡特的工厂,位于英国的哈姆斯霍尔工厂,位于奥地利的斯太尔工厂一同,生产宝马自建立伊始就引以为傲的发动机。

经典探源—慕尼黑工厂

在慕尼黑的市区边缘,毗邻宝马总部四缸大厦、宝马博物馆、宝马世界和宝马集团研发中心,有一片宝马内部代号为“一号工厂”的厂区,是建成于1922年的宝马集团母工厂,生产 3系轿车、3系旅行轿车、4系双门轿跑车和M4双门轿跑车。

一号工厂2014年产量超过22.车型之上。

宝马的全新一代发动机B系列的命名,取自于德语单词“Baukastenmotor”的首字母,意为“模块化发动机”。宝马模块化发动机系列拥有一个共性,即都采用涡轮增压技术。同时,一些标准化部件也可以通用,比如铝制曲轴箱的螺孔排列一致,这种设计使得无论是汽油还是柴油机型的气缸盖都可以进行安装。

此外,电缆和电线的集束部位也相同。总体来说,采用相同燃料的模块化发动机有大约60%的部件可以通用;排量相同但是燃料不同的发动机也有40%的部件可以共享。而B系列不同排量发动机单独气缸排量是固定的,因此在慕尼黑工厂这条生产线上可以实现4种不同发动机的生产。根据参数调教不同,同一排量发动机也可实现不同的功率输出。

而再慕尼黑工厂制造B系列模块化发动机,宝马集团在7年前就已开始筹备酝酿。现在,慕尼黑工厂有一条负责生产BMW3缸、4缸模块化汽油发动机的独立生产线,2014年这里共计生产了14.5万台模块化发动机,93岁的一号工厂,今天仍然是宝马集团模块化发动机生产的核心基地。

传统与前瞻—兰斯胡特

作为汽车行业媒体,各大汽车厂的全球工厂,也看过了不下十几家,但是基础的发动机制造环节还从来未曾得见。在宝马兰斯胡特工厂的参观就是从铸造车间开始!

看着一块块铝锭,一股股液态金属最后变成了气缸盖,曲轴箱之类的发动机部件,感受着传统作坊工业模式的经典味道和BMW从基础环节做起的诚意和努力,相信给每个参观者留下的内心印记,也如铸造工艺一般坚固和隽永。

兰斯胡特工厂轻金属铸造车间于1989年投入运营,年加工轻金属7.5万吨,大约500万个铝材和镁材部件。铸造车间生产的部件包括:发动机汽缸盖、曲轴箱以及结构性部件,比如纵梁、仪表板支撑和尾门框架。

该车间全球首创地采用了零排放砂芯成型技术。这使发动机内燃残留物的排放降低达98%,并可以控制成本。同时,无机环保粘合剂替代传统有机粘合剂制造砂芯,也使生产过程中的有害物质排放接近零。铸造过程中被加热至750摄氏度的液态铝固化过程加快,有利于增强金属部件的强度,使发动机具备更高的燃烧压力和功率密度,以及更低的油耗。而且制作砂芯模具的砂子90%可以回收再利用—卖给建筑公司作为水泥或地面的填充物。

兰斯胡特铸造车间的另一先进技术是电弧喷涂。宝马是全球首家将此项技术用于量产车型进行汽缸内壁喷涂的汽车厂家,取代了传统的内部镶嵌铸铁衬套技术。简单说,就是利用燃烧于两根连续送进的金属丝之间的电弧来融化金属,用高速气流把融化的金属雾化,并对雾化的金属粒子加速使它们喷向汽缸内壁形成涂层。这项技术能够有效降低发动机油耗,并能延长发动机寿命。

据我们了解的数据,上世纪90年代BMW制造的直列六缸引擎重量为54公斤,现在兰斯胡特生产的代号B38的三缸引擎仅重20公斤,不但重量减轻近2/3,输出功率等数据还全面超越,更不要说小排量的超低油耗了。而通过试驾,在大多数的日常使用环境下,搭载三缸引擎的宝马产品无论是提速性能,声音和震动隔绝等方面,都完全优于我们对传统三缸汽车的驾驶体验期待。

而作为宝马集团负责轻量化工程以及电动交通的中心,兰斯胡特的功能已经超越了传统的生产基地,而是在车辆开发前期就会介入项目,从2016年开始,大约有160名工程人员将在中心对创新材料、车型混合材料构架概念以及未来车型生产流程规划等展开研究。新中心将起到巩固宝马集团在汽车轻量化技术领域地位的作用。

这间工厂还负责生产宝马发动机和车辆底盘的轻合金部件、外部塑料件、车身以及驾驶舱碳纤维部件,电力驱动总成和传动轴等。工厂的负责人在介绍情况时自豪地说:“全球所有的BMW产品上,都有兰斯胡特工厂生产的部件!”据了解,中国华晨宝马产品上的传动轴部分,正是来自这里。

电动与未来—丁格芬

无论兰斯胡特的发动机铸造场面如何的新奇难见,毕竟还是属于传统内燃机生产的范畴,而BMW的丁格芬工厂,更是颠覆我们对于汽车产品生产的既有印象。这里除了是全新一代7系的生产工厂外,还为BMW i品牌车型生产高压电池存储单、电力传动装置和铝制底盘等重要部件。

电动单元的生产车间安静整洁,不像工厂的生产部门更像是一间大实验室。这里生产的高压电池存储单元是BMW i车型的核心部件,它的性能和可靠性对的续航里程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里,宝马依据专利独具的设计组装方案,将供应商提供单电池压缩、组合、焊接,形成模块,再将模块进行组装。电池组合要非常紧密,才能避免电量流失的情况。

丁格芬工厂还承载着将BMW i品牌上的技术延伸至其他车型新能源版本的任务。这里除了为BMW i品牌供应部件之外,还在为宝马集团第一代混合动力车型,包括BMW3系、5系和7系高效混合动力车型提供蓄电池,可以说,BMW的智能电力驱动模块化系统已经为混合动力汽车在各个车型上的普及做好了准备。

BMW的中国心—沈阳铁西

中国记者团在慕尼黑工厂遇到三位从沈阳到德国来培训的中国员工,他们三人都会在不久以后加入到铁西新发动机工厂的建设生产中。他们中甚至有刚刚离开校园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未来以他们为代表的,陆续到德国进行过数月培训的中国人,都会是宝马先进的B系列发动机中国生产的股肱力量。

此外,据了解,沈阳新发动机工厂的铸造车间会比兰斯胡特的更加现代、先进、干净,一些生产中的环保方式也会同样应用。

这家工厂生产的B34三缸引擎,将列装在同样计划于2016年实现宝马2系车型上,未来,华晨宝马的3系,5系和全新X1车型也将陆续换装国产B系列的三缸和四缸发动机。

2016年,是BMW品牌成立的第100个年头。沈阳新发动机工厂作为BMW在欧洲之外唯一一家发动机生产厂,也是BMW全球第一家将发动机铸造与组装合二为一的发动机工厂,将在这个变革时代,重要的年份,用华晨宝马的智慧与努力,诠释BMW在发动机制造领域的模块化、轻量化和小型化三大核心。从2016年开始,BMW品牌悠久而荣耀的发动机制造历史上,将会由中国人记录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