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李书福:研发自动驾驶 不可以忽略驾驶权

2015年12月18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孙琦

如今众多传统汽车厂沃尔沃作为汽车厂商中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代表,旗下XC90和S90配备的全新Sensus智能车载交互系统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人与车的“沟通”,并且两款新车分别可在时速50公里和130公里以下实现自动驾驶。而以百度、Google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注重的则是“无人驾驶”,车辆的行驶将被完全接管无需人类介入。

对于传统汽车厂商和互联网公司在汽车自动驾驶领域两大截然不同的技术路线,作为汽车行业唯一受邀参加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先生向网通社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我们的自动驾驶汽车可以给人类自主驾驶车辆与汽车自动驾驶的自由选择权,而互联网公司做的是无人驾驶,没有考虑人的驾驶需求选择权。”

汽车生产厂商与互联网公司在汽车自动驾驶领域的探索当中,技术层面“异曲同工”,但大众创新的‘互联网+’浪潮下,只有以‘人’为出发点的创新才能够被消费者认可。”对于汽车自动驾驶技术,作为吉利控股集团下属的汽车生产厂商,沃尔沃提出了智能互联汽车的概念。在李书福看来,未来的智能互联汽车将解放人的手脚,更理解人的言行。

沃尔沃官方表示,应保留人类驾驶汽车的选择权。相对于无人驾驶完全接管车辆的做法,沃尔沃认为自动驾驶可以让人们畅享驾驶乐趣,并在极端条件下通过人工操作提升安全性和可靠性,从而最大程度保障驾乘者的安全。目前沃尔沃已经将自动驾驶从实验阶段推进到量产阶段。在全新SPA整车平台上生产的XC90和S90均配备了City Safety 城市安全系统,包括之前的城市安全系统以及带碰撞警告及全力刹车的行人侦测系统。

全新的City Safety系统加入了沃尔沃全球首创的交叉路口刹车技术。比如在车辆转弯时,驾驶员由于分心或被其它车辆阻挡了视线,有时可能发现不了横向来车,特别是在没有红绿灯的交叉路口,交叉路口刹车技术的诞生就是为了消除这种潜在的危险。如果发生类似情形,而驾驶员没有及时施加制动,那么这项技术将会自动对车辆进行制动。 

在刚刚亮相的全新 S90上,沃尔沃自动驾驶技术再次飞跃性提升,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都能够自动侦测行人、大型动物和骑行的自行车,避免碰撞发生,关键时刻自动刹车。更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