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跟斯柯达一起 在阿尔卑斯山区high翻天

2016年02月24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云鹏

为了跟斯柯达体验一年一度的Winter Discovery4x4冰雪试驾,我们一行十一人辗转四国,终于来到阿尔比斯山脚下……

Day 1:北京-法兰克福-布拉格

此段没什么值得一提的,上午从首都机场出发,9小时抵达欧洲最繁忙的机场德国法兰克福,然后转乘小飞机,终于在当地时间晚上6点半抵达捷克首都布拉格。与地球自转相反的方向飞行,意味着这一天毫无疑问是漫长的,距离我们从北京的被窝里爬起来已经20个小时了,这里才刚刚天黑,累就一个字。

硬打着精神前往斯柯达订好的餐厅用晚餐(没记错的话这已经是我早上起床后吃的第五次饭),顺便坐在车上欣赏了布拉格夜景。令人有些意外的是,寒冷的冬夜里,布拉格街头居然有不少路人,跟许多欧洲城市天一黑立刻变“鬼城”的情景截然不同。

Day 2 参观斯柯达博物馆+简短试驾体验

一般来说,为了适应当地时差,前往欧洲出差的行程在第二天很少会安排重要事情,这次也不例外。斯柯达汽车博物馆是必选项目,它位于距布拉格一小时车程的姆拉达·博莱斯拉夫,就隐藏在斯柯达规模庞大的工厂群旁边,低调的外观让人稍不留神就会错过。

不过对爱车人来说,这个从1905年就已涉足汽车的工业强国品牌显然有着独特的魅力,展馆内也有不少让人流口水的好东西。 

当然,对一家历史悠久的汽车公司来说这并不意外,标致至今仍在生产摩托车。 

从博物馆出来,七八辆崭新的明锐便转交到我们手里,目的地杰斯特德在50公里外的捷德边界,是附近唯一的山峰,也是冬夏皆宜的旅游胜地。 

说起来有点惭愧,这款最新的斯柯达速派已经由上海国产版的区别基本只有两项,一是动力,二是悬架。 

由于柴油小车在欧洲十分流行,这辆试驾车搭载的也是一台柴油机——来自大众集团的1.8 TDI,匹配的变速箱也是欧味十足的6速手动式。这台变速箱的手感一如既往的顺滑细腻,强烈的“吸入感”意味着手指轻轻一碰便弹到相应挡位,爽快得很。

不过作为一个懒人,我其实并不热衷于不停拨弄变速杆,但柴油机的发力特点让我没有别的选择。柴油机的长项是油耗极低,而且能提供丰盈的低转速,因此重载起步够稳,高速公路上加速超车时也很少需要提前换到低挡位。

但它的弱点是爆发力有限,不像汽油机那般随叫随到,在曲折且起伏变化很大的山区小路上,肯定让人有点着急。显然,最明智的选择是把体力活交给车型耿耿于怀。

这辆速派的悬架比预料中柔和很多,尤其是压过路面坑洞的稳妥表现,弯道侧倾也比预料中轻微。询问随车工作人员得知,原来它选装了一套动态悬架。国产版车主大概只有羡慕的份了。 

Day 3 闲逛布拉格老城区

由于是周末,今天没有公务行程,我们以普通游客的心态在老城区足足闲逛了一天。天降大雪无疑是个意外惊喜,雪片的大小和蓬松感用“鹅毛”来形容真的不算夸张。当地向导也很兴奋,因为这是今年的第一场大雪。 

有轨电车是一定要体验的。我们幸运地赶上了一列为游客修复的老爷车,据说车龄近百年,木制车厢四处漏风,叮当乱响的体验却颇具韵味。大概是怕乘客冻坏,车票里居然还包含每人一份不知名的绿色烈酒,由热情的售票员大妈奉上。 

要说这布拉格,还真是名不虚传的旅游热点城市,即便阴冷的冬季,游客仍然络绎不绝。或许是受蔡依林那首《布拉格广场》的吸引,亚洲游客居然占一半以上。顺便说一下,这座城市有许多广场,但并没有一个广场叫做“布拉格广场”。 

伏尔塔瓦河对岸的圣维特大教堂是必去景点,旁边就是老城堡附属建筑改造的总理府,可惜不对外开放。连接布拉格城堡和旧城区的查理大桥也值得拍照留念,长520米的石桥在公14世纪绝对属于丰功伟绩,也是历代国王加冕游行的必经之路。 

参观鲁道夫音乐厅也有惊喜。本以为只是随便看看,没想到作为赞助商的斯柯达汽车一早就跟音乐厅打了招呼,于是我们一行享受了VIP待遇,把这座跟斯柯达汽车同龄的老建筑逛了个底朝天,连从不对外开放的楼顶天台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 

Day 4 布拉格-慕尼黑-边境小镇Samerberg

这一整天的主题是“移动”。欧洲说来不大,但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小。目的地Samerberg在阿尔比斯山北麓,我们不得不先搭乘飞机前往德国慕尼黑,然后转乘汽车狂奔三个小时。

这个小镇仍在德国境内,离奥地利边境却只有区区几公里,经常在两个国家间切换的手机信号足以说明这点。当年希特勒的度假别墅“鹰巢”就在这个地区,然而行程紧张,只好无奈地错过了。

Day 5 上陶恩冰雪公园斯柯达4x4车型体验

试驾场地上陶恩(Obertauern)冰雪公园离我们下榻的酒店仍有百余公里路程。它是中欧最大的冰雪试驾场地,位于阿尔比斯山星罗棋布的滑雪场之间,海拔1240米,拥有长达3公里的混合操控道路和自然形成的独特越野道路。 

作为斯柯达总部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媒体试驾活动,来自全球主要市场的媒体都会参与,比如我们这次就与数量庞大的中欧同行一起high。至于冰雪试驾如何好玩,本期已有奔驰斯巴鲁两篇相关内容,这里似乎没必要说得太细。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四驱车在冰雪路面上的动态特性虽然更接近前驱车,也就是过弯时容易“推头”,但强行破坏车辆轨迹的话(比如反打方向、弯中给油等方式),后轮会分配到更多动力,从而展现出后驱车那种甩尾迹象。虽然在ESP干预下(无法完全关闭)摆动幅度不是很放肆,但仍称得上好玩。 

身为世界拉力锦标赛(WRC)斯柯达厂队车手的Pontus Tidemand看起来也很喜欢明锐RS,他在兼职冰雪试驾教练时,能把那辆未经改装的明锐RS玩出匪夷所思的斯堪的纳维亚式大角度漂移过弯。 

相比之下,Yeti的电子稳定系统就保守得多,对侧滑的容忍度很低,驾驶动作稍激烈一点便跳出来敢于。但从另一方面讲,日常行驶的主动安全性也更适合普通用户。 

另外,在国人印象里,斯柯达的四驱车型似乎只有上海大众的速尊(速派的旅行版),都选装了来自大众集团的四驱系统。 

 Day 5 Samerberg-慕尼黑-北京

又是舟车劳顿的一天。硬撑着腰酸背疼的身体,一行十一人分乘三辆大众T5辗转三小时抵达慕尼黑机场,登上飞往家乡的航班,简洁高效的中欧之旅就此结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