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家轿之王的对决 丰田卡罗拉PK日产轩逸

2016年03月03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超

众所周知,汽车市场一直都是千变万化,而汽车厂商之间的较量也往往都是瞬息万变的。久而久之车市中流传一句话,“得A级车者,得天下”。

A级车作为最车型,自然是受到大多数民众青睐的。身为一款A级车,因为要面对无休止的众口难调。因此,将自身的各方面打造的尽善尽美,是它的宿命。除此,还要在家用、舒适、配置、动力、空间和性价比等多个维度上找寻平衡。

既然谈论到A级车,那就不得不提及两款在这一级别的常青树,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日系合资品牌,同时也是日系“牛头”和“太阳”在A级车细分市场里的主要竞争对手。

可疑问也随之而来,丰田卡罗拉日产轩逸同为A级车中的佼佼者,那自然都是在居家、舒适和配备上各有千秋,那如何区分这两者之间细微的差别呢?在这里还请各位不要着急,答案即将揭晓!

即便是A级车也不能忽视外观

 

从上图中不难看出,丰田卡罗拉继续沿用了其家族式的keen look前脸造型设计,并且与丰田本身的“牛头标”完美结合,其车头整体都呈现一种上扬的姿态。透视式前大灯也与中网进气格栅融贯相连,其贯穿前格栅的镀铬装饰条不仅突显了其超越同级车的非凡品质,在视觉上也更具张力。

相比较之下,日产轩逸的前脸则是少了一分霸气,多了一分温柔与圆润。作为日产的经典车型之一,2014款轩逸相比较老版更具动感与时尚。

单从前脸的比较来看,丰田卡罗拉和日产轩逸的视觉冲击感受可以说是完全不同。丰田卡罗拉是以“牛头标”为核心,前部镀铬装饰条贯穿前格栅,并延展至前大灯内,继而视觉效果是由内向外逐渐扩散;而日产轩逸则是因为车灯与中网进气格栅分别独立,再加上车头的线条布局,因此会给人一种由外向内逐渐汇聚到标识处的感觉。

从两车的侧身来看,丰田卡罗拉车身腰线无缝相连的流畅设计,要比日产轩逸显得更加大气,更富潮流感。

丰田卡罗拉的车身尺寸为4630/1775/1480毫米,而日产轩逸的车身尺寸为4610/1760/1495毫米,虽然两者的轴距同为2700毫米,但在长度和宽度上,丰田卡罗拉都具有优势,可以说其在乘坐舒适性上更完胜一步。

注重驾乘品质,围观车型内饰

在内饰方面,丰田卡罗拉独具匠心,要比日产轩逸更令人倾心。从整体来看,丰田卡罗拉的内饰设计更精致贴心。比如:仪表盘,时钟,操控键所配备的蓝色背景灯,其与车内的LED蓝色氛围灯相互映衬,融为一体。令本就宽敞舒适的空间,增添了更多的愉悦氛围。

相比丰田卡罗拉的精致用心,日产轩逸在内饰方便则呈现出更为简约的风格。整体以简洁实用为主,没有多余的点缀。但这并不代表日产轩逸偷懒或不够用心,这种简约的风格,还是颇受年龄偏大、成熟稳重的消费者的偏爱。

在方向盘的设计上,丰田卡罗拉和日产轩逸全都采用家族式理念,两车全部都是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但是从细节上来看,丰田卡罗拉要比日产轩逸更为细致,其方向盘除多媒体控制外,还配备了蓝牙和定速巡航功能,而日产轩逸在这方面显得单薄了许多,单侧控制难免显得有些过时。

当然了,作为一款家庭用车,节能模式也是不可或缺的,在这点上丰田卡罗拉和日产轩逸都做到了,而唯一的区别就是两者的模式迥然。丰田卡罗拉在启动后,除非驾驶员手动切换到SPORT模式,否则其驾驶模式会一直默认在ECO上。而日产轩逸在启动后则是在普通和ECO之间进行切换,除此之外其挡位还设计了L挡(强制降挡),降低挡位提高转速的特性虽然能在超车时发挥作用,但并不能给驾驶者提供SPORT模式那种运动且富有激情的驾驶快感。

空间和舒适是制胜法宝

从上图中不难看出,体验者187的身高坐在这两辆车里都很合适,并没有压抑的感觉。在前排空间上,丰田卡罗拉拥有一拳的空间,而日产轩逸则有三指的空间。至于后排的空间和舒适程度,丰田卡罗拉的头部与膝部空间分别为三指和一拳,而日产轩逸都是三指的余量,由此可见还是丰田卡罗拉略胜一筹。

再来谈谈乘坐舒适度的问题,都知道日产很强调后排座椅的舒适性,可体验者并没有感觉出很明显的差异之处。如笔者所观察的,丰田卡罗拉采用的是座椅真皮包裹技术,而日产轩逸座椅包裹的是仿皮材质,要是从呵护贴心的角度出发,丰田卡罗拉更能体现出日式的匠心精神。

在动力方面,丰田卡罗拉采用的是2ZR-FE 1.8L自然吸气发动机,日产轩逸采用的是HR16DE 1.6L自然吸气发动机,配备两者的变速箱均是CVT无级变速箱。而在动力输出方面,丰田卡罗拉的亮点也比日产轩逸要多,前者的最大功率能达到103千瓦,峰值扭矩高达173牛•米,而后者的最大功率为93千瓦,峰值扭矩可达154牛•米。特别是,丰田卡罗拉配以的改良双VVT-I 发动机,在确保优异燃油经济性的同时,动力更强劲,响应速度更敏捷。

虽然丰田卡罗拉和日产轩逸都采用CVT无级变速箱,但是两款变速箱所表现出来的特性则完全不同。轩逸的CVT变速箱更加偏向传统,结构简单。卡罗拉所配备的CVT变速箱则设置了8个模拟挡位,带来更加平稳的驾驭快感;而前面提到的“S”挡模式,则让喜欢运动驾驶风格的消费者感受更为欢畅和激情的驾控感受,这点也是日产轩逸所无法比拟的。

看到这里,一切也该回归原点了,正所谓得A级车者得天下,身为一辆多用途的家用车型,不能只单单追求某一个方面的精细化,要全方位的考虑周全才是A级车霸主的王道。作为一款A级车细分市场里的佼佼者,相信丰田卡罗拉定能继续勇往直前、毫无畏惧的占据强势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