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进口三菱-欧蓝德(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德国神话已破 三菱汽车打脸日本制造

2016年04月22日 07:11: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汽车讯 一直以来,国内有很多广为流传的神话,比如“青岛下水道存百年德国油纸包”以及“日本人重诚信没有假货”。在工业制造领域,这两个国家的汽车产品在某些方面被奉若神明,技术先进、工艺精湛、性能出众、皮实耐用……这些形容词总被拿来形容德系车或日系车。

然而,关于德国和日本的神话正在逐渐破灭,继上一次的大众汽车“尾气门”事件让德国制造颜面受损之后,新近爆出的三菱汽车油耗测试造假,又将日本汽车制造业贬损了一番。

新闻背景

日前,三菱汽车承认在汽车油耗测试中舞弊,涉及日本市场62.5万辆汽车,包括三菱品牌eK Wagon和eK Space,以及同日产汽车合作开发的DayZ和DayZ Roox,共计四款车型。它们都属于日本市场特有的“KeiCar”,其中,三菱品牌销售的车辆为157,000辆,日产品牌车辆为468,000辆。

三菱汽车CEO(社长)相川哲郎当天在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公司不当行为致歉,并表示“感到羞耻”。日本是有谢罪文化的,就好像之前电影中演的那样,不成功便成仁,分分钟剖腹自尽也是有可能的。

主观犯错,性质恶劣

也许,我们内心太容易被听上去、看起来很完美的事情给蒙蔽了,而事实往往并非如此,原来日本人也会造假!从新闻报道可以看出,这次事件的前因后果已经很明确了,就是出于获利的目的,三菱汽车在油耗测试时做假了,结果就是燃油经济性测试结果好于真实情况,差距达到5%至10%左右。三菱汽车社长相川哲郎承认,测试数据“蓄意为之”,存在误导性。

其实,对于三菱汽车而言,这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在此之前,我们知道因为销量不佳等原因,三菱旗下的很多曾经著名的车型逐渐停产了,比如Lancer EVO,又比如帕杰罗。而这些车型停产的主要原因是销售不佳,更深层的原因就包括了油耗过高、环保超标。

在此之前,三菱汽车也是老老实实进行油耗测试,但发现结果不如人意,并且因此可能受到法规限制,并影响产品销售。可以猜想,迫于压力的三菱汽车不得以而为之,选择了做假,虽然一开始有了让人满意的结果,但是毕竟纸包不住火。在合作伙伴日产汽车的质疑下,东窗事发了。

油耗做假一事一经爆出,三菱汽车股价崩盘。从4月20日下午14:00开始到15:00,一个小时左右时间内,三菱汽车在东京证券市场股价暴跌约15%,成为十多年以来最大跌幅。4月20日一天,按照三菱9.8344亿股发行总量,市值缩水约7,210亿日,约合66亿美元。

其实,在三菱出事之前,日本车企也曾遭遇危机,比如丰田的“刹车门”事件。从最初的北美,到中国都曾有曝光,但那件事的根本原因“真空助力泵密封胶圈因设计问题”,是产品设计问题,丰田本身并没有主观意志去犯这个错。

从严谨的角度看,丰田并没有做假,也没有欺瞒任何一方。但此次三菱汽车的油耗测试做假,则是单方面的主观因素,虽然没有产生更严重的恶果,但是性质却更恶劣,诚信受损会。

显然,这对那些对追捧日本汽车的人是更大的打击,在此之前,他们还可以拿“尾气门”调侃大众,而现在自己曾经骄傲的精神、品质从根本出了问题,他们只能闭嘴了。

三菱汽车或将消失,日本制造神话破灭,中国人应该更清醒一些。一方面不能盲目迷信,另一方面,自己也要引以为戒,避免诚信受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暂无报价
紧凑型SUV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