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来自日本的“技术宅” 与专家聊混动车安全

2016年07月29日 07:52:46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网上车市

网上车市 日本宇都宫市报道 HONDA FUNTEC日本安全体验活动还在继续。在体验了本田主动安全技术后,本田举办了一场混合动力车的碰撞实验媒体参观活动。新能源在国内逐步升温,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在中国混合动力技术还不普及,一部分消费者还有疑虑。”本田科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开发中心长崛越 满向网上车市介绍到。

今年三季度,雅阁混动版将在广汽本田投产。这次安全碰撞实验的主角的是日版的混动版雅阁,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本田首次面向媒体举办的混合动力车碰撞实验。网上车市得以现场观看的同时与本田技术方面的大咖沟通,全方位打探新能源车安全虚实。

雅阁混动将上市 与本田大咖聊安全那些事-图1

雅阁混动将上市 与本田大咖聊安全那些事-图2

本次碰撞实验在本田技术研究所,这里有本田首个室内全方位碰撞实验室。它是本田于2000年在日本栃木县建成的世界上第一个室内全天候全方位碰撞实验室,占地面积41000平方米,共有8条呈放射状的设定路线,每条之间的夹角为15度。通过各种组合,可以多维度全方位模拟各种角度的真实碰撞事故,而且支持不同速度或不同车型间进行的碰撞实验。此外,还能模拟汽车和行人间的各种碰撞事故形态。

一、如何保障混合动力系统安全?

雅阁混动将上市 与本田大咖聊安全那些事-图3

雅阁混动将上市 与本田大咖聊安全那些事-图4

相比传统汽车,混动车型的电池安全总是令人担忧。与其他本田汽车一样,混合动力车同样采用ACE承载式车身,通过复合型车架承载碰撞时的冲击力,有效吸收和分散撞击力,确保乘员安全,还有效降低对对方车辆的破坏。本田技术研究所汽车研发中心上席研究员上地幸一说:“车身要求有两个内容,一是紧凑车身成员乘坐空间、另外就是乘坐中空间牢固的驾驶舱。 承载式车身可减轻对成员的冲击,想办法不增加负荷。”目前承载式车身已经应用于本田的所有产品。

雅阁混动将上市 与本田大咖聊安全那些事-图5

上地幸一坦言:“对电池等核心部件的保护技术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Honda混合动力车的核心部件——动力电池系统被布置在乘员舱内,针对可能来自前后左右各方的撞击,都设定了用以吸收撞击力的吸能溃缩区,这使得动力电池系统受到与乘员同等的最高保护。

“动力电池系统本身在开发过程中也通过了各种严苛实验的验证,具备极高的安全性。针对混合动力高压电路系统的保护技术,这项技术可以确保在碰撞事故中,混合动力车电路系统不会发生任何漏电情况。” 上地幸一说。

二、安全碰撞安全结果如何?

雅阁混动将上市 与本田大咖聊安全那些事-图6

雅阁混动将上市 与本田大咖聊安全那些事-图7

雅阁混动将上市 与本田大咖聊安全那些事-图8

是骡子是马还得拉出来溜溜才知道。在这场首次面向媒体举办的混合动力车碰撞实验中,实验车辆以64km/h的时速和40%的正面偏置率撞向障碍壁。40%的碰撞接触面积对车辆是一个更加严峻的考验。在碰撞实验现场小编可以看到,虽然车头受损严重,但发动机舱充分溃缩,吸收碰撞能量,所有车门均可正常打开,A柱到车顶没有变形。安全气囊正常展开,乘员假人坐姿端正。

雅阁混动将上市 与本田大咖聊安全那些事-图9

雅阁混动将上市 与本田大咖聊安全那些事-图10

发动机舱内的混合动力电路系统没有发生任何漏电。配置在车身核心处的动力电池系统受到完好保护,没有损坏。句本田公布的碰撞实验数据结果显示,车内乘员假人的测试伤害值远远低于法规标准。

雅阁混动将上市 与本田大咖聊安全那些事-图11

除了提升车辆的安全性,本田一致致力于行人等交通弱势群体的保护开发出了行人假人POLAR。它是进行人与车辆碰撞实验的高科技仿真假人。POLAR是全球第一个用于行人保护技术研究的行人假人,目前已经进化到第三代。可以代替人与车辆进行碰撞实验,以此检测车辆对行人保护的有效性。

三、如何来保证电池耐久性?

雅阁混动将上市 与本田大咖聊安全那些事-图12

对于一台新能源车而言,除了安全性,电池的耐久性也非常关键。毕竟更换电池的成本非常昂贵。“目前在Honda独创的SPORT HYBRI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中采用了锂离子动力电池。相比2000年推出的互动系统,其功率密度提高了约七倍。”本田的技术专家向网上车市透露:“Honda建立了可以精确管理电池劣化程度的技术模型,基于这一模型,不断完善电池控制系统”。据悉,目前Honda混合动力车动力电池已经具备了充分的耐久性,在汽车的正常寿命周期内都无需更换动力电池。

四、即将国产的混动版雅阁于日版的有何不同?

雅阁混动将上市 与本田大咖聊安全那些事-图13

雅阁混动将上市 与本田大咖聊安全那些事-图14

对于国内的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还是即将国产的雅阁混动版。在谈及国产的这款车型时,本田技术人员表示:“即将在广汽本田国产的混动版雅阁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打造,外观何内饰均针对中国重新设计”。雅阁混动版搭载的动力系统将在国内国产。本田官方表示:未来电池等重要零部件将在华国产,提供更亲民价格的产品。

总结:随着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市场破冰,新能源汽车起火、爆炸等事故不断挑战人们的神经。从本次结果来看,本田在新能源安全方面做了充足的功课。不过生活并不是安排好的剧情。本田的新能源车能否经受安全的考验,还得等时间给我们答案。(网上车市 2016年7月29日 日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